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山西太原城市公交建设驶入快车道

山西太原城市公交建设驶入快车道

2015-10-13 作者:于宁 来源: 山西日报(太原)

    城市公共交通泛指所有收费提供交通服务的运输方式,是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出行需要的社会公益性事业,是交通运输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城市运行和经济发展密不可分,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

  在市民的普遍认识中,一般将城市公交客运简单地理解为城市公交车的运行。其实,城市公交客运除了常规公交之外,还包含有轨道交通(地铁、轻轨等)。另外,出租车也是城市公共交通的有益补充,而城市公共自行车则解决了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的到达问题。当然,这些交通工具里面,最重要的,仍然是惠及面广泛的城市公交车。

  作为省会城市,太原市的城市公交建设始终走在全省前列。2013年,太原成功申报国家首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之一。按照要求,到2017年,太原将和全国成功入选首批的其他14个城市一起,构建“居住地+公交走廊+就业地+出行”组合模式,使70%的公交出行集中在公交走廊两侧,实现紧凑型城市发展,达到市民顺畅出行。

  截至目前,太原市共有近3000辆公交车,190余条公交线路,公交专用道达到百余公里。

  “城市公交线路的建设具有带动性”,10月8日,太原市交通局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太原市公共客运交通的发展情况,他以阳曲县为例,“以前,阳曲县只有小巴、小长途,没有公交车,自从2012年太原市区陆续开通了至阳曲县的904、907城际公交专线之后,带动了阳曲县本地的公交车发展。现在,阳曲县开通了多条公交车线路,填补了百姓出行的空白。”

  在新实施的《条例》中,明确了城市公共客运的公益性定位及优先发展的具体措施。这是确保城市公共交通快速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与国家层面的发展规划目标相契合。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将“城市建成区公共交通全覆盖”纳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并将城市公交优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凸显了城市公共客运的地位和发展趋势。

  10月9日,省交通厅城市客运处王建民主任告诉记者,明确城市公交客运的公益性定位以及清晰界定城市公共客运的负责主体非常重要,因为在公共交通事业发展过程中,政府部门主观重视不够、客观财力不足,以及对城市公交公益性认识的局限,造成了对城市公交快速发展的限制和约束。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