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海南海口公交车难等因司机缺口大

海南海口公交车难等因司机缺口大

2015-10-21 作者:姚传伟 来源:南国都市报

     “有时等了几十分钟,都等不来一辆公交车。”对于经常乘坐公交出行的市民来说,在海口遇到这样的情况已不是啥新鲜事。

  究其原因,除了道路拥堵外,驾驶员紧缺的问题已越来越突显。

  据统计,海口现有公交车1441台,按照一台车配2.15个驾驶员的标配计算,公交车驾驶员缺口达上千人。

  “从驾驶员流失数据来看,这几年都在增加,缺口已临近危险‘临界点’(指公交车出勤率不得低于80%),驾驶员告急,线路的正常发班势必会受到影响。”海口公交集团相关人士说。

  现状

  每月辞职司机最多达上百名


  刘先生与阿武原来都是海口13路公交车的驾驶员,不久前,两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离职。

  “每月的收入一般就2000多元,除去吃喝、房租及其他日常开销,根本就攒不下钱,更别谈还要养家啥的。”两人将此次离职的主要原因归咎于工资待遇低。

  刘先生以13路为例说道,如果开早班,他早上5点多就要去调度室,6点钟开始发班,一直到下午一两点。要是下午班,则要一直开到晚上10点左右。

  “每天的劳动强度这么大,但一些乘客对我们的工作不仅不理解,有的甚至还故意挑刺、找茬,可以说在这个岗位上很难找到社会认同感。”虽然还未找到合适的新工作,而且也人到中年,但刘先生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离职。

  不止是阿武和刘先生,仅记者获悉近两个月内离职的公交车驾驶员就有10名左右。有的供职时间长达四五年。而工资待遇低成为这些驾驶员离职的最主要因素。

  海口公交车驾驶员紧缺已不是秘密,驾驶员辞职潮也多次出现,但这次的波澜似乎有些惊人。当下的缺口有多大?记者就此展开了采访。

  以海口公交集团为例,该集团正在运营的公交车有1017台,现有驾驶员1500名左右,按照1:2.15的标配计算,该集团驾驶员的缺口达600多人。前年,该集团驾驶员缺口为100人,在去年就急速升至500人。

  “每个月就有二三十名司机辞职。”海口公交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公交车驾驶员的流动性是非常大的,如果赶上一些旅游公司招聘司机,每月司机的辞职数量甚至达到上百人。

  记者了解到,海口现有7家公交企业,经营的线路共有93条,记者采访了多家公交企业,得到的答复都是:“公交驾驶员缺口已越来越大。”

  此外,海口市运管处相关人士也给记者列出了一组数据:海口现有公交车1441台,按照1:2.15的标配计算,公交驾驶员的缺口达到上千人。

  影响

  公交发班少乘客等车难


  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称,他有一次乘坐23路公交车,等了半小时都没等到一辆车。

  对此,海口公交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在驾驶员缺口达600多人的情况下,集团调配司机的标准是,先保障热门线路的发班,满足大批量乘客的出行需求,而像23路这样客流一般的线路出现等车难,就是公交车驾驶员紧缺所致。

  这样情况造成的后果就是部分客流流失,市民会更多选择出租车和私家车出行,这样就会造成交通拥堵。此外,公交车发班少带来投诉率上涨,就又影响了发班。

  “驾驶员缺口已将近危险‘临界点’。”对于驾驶员紧缺的现状,海口公交集团相关人士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集团的所有线路发班,可以说都受到了影响”。

  该人士随后列举道,如热门线路1路,如果驾驶员充足的话,在高峰期路不堵的情况下,可保证3分钟发一班,现在则需5分钟。像客流一般的线路26路,如果驾驶员充足的话,在高峰期路不堵的情况下,是5至7分钟发一班,现在则需10至15分钟。

  19日中午12点46分,记者来到龙昆南路中国城公交站牌看到,一辆19路公交站刚出站。虽然当时并不是客流高峰期,但等到中午12点56分,前后间隔了约10分钟,记者才在该公交站点看到一辆19路公交车进站。

  对此,海口市运管处相关人士表示,海口驾驶员紧缺的现状,确实给公交车的发班造成影响。

  原因

  两千月薪留不住人线路缩水恶性循环


  海口公交集团相关人士列举道,按照标配,1路车需要85名司机,然现在的司机人数不到70人,如高峰期为保障1路的正常发班,就需要从客流少的线路调配司机。

  “因为待遇低,司机纷纷流失,为了保障部分热门线路正常发班,一些客流较少的线路驾驶员势必要‘缩水’,减少发班班次,导致乘客等车难,久而久之客流就会流失,而司机的收入又是与拉客量直接挂钩,长此以往又会导致司机的离职。”有关人士向记者直言不讳地说,因为工资待遇低引发的海口公交驾驶员短缺,就是一个恶性循环。

  记者从海口公交集团了解到,如果不加班的话,司机每月可以拿2500元,加班则在3000元左右。而相对国内其他同等城市来说,这样的工资待遇是比较低的。

  除了工资待遇低,海口公交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驾驶员紧缺的情况下,如果遇到客流高峰期,为保障旅客出行,就要出现延长加班的情况,而这势必会增加驾驶员的劳动强度。“工资待遇低,劳动强度大,再加上遇到一些乘客的故意刁难,这么多因素加在一起,最后造成了司机的不断流失。”该人士说。

  不过,海口市运管处相关人士也补充道,从几年前,海口淘汰中巴车起,就开始出现驾驶员紧缺的现象。再加上海口这几年来都没有大车驾考培训场地,持有A1和A3驾照的人员慢慢变得稀缺,这也是海口公交车驾驶员陷入”招工荒”的主要因素之一。

  破局

  提高行业吸引力才是根本出路


  海口公交车驾驶员的缺口如此之大,当下该如何破局?

  海口公交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与海口一家大车驾照培训机构签订了代培协议,但相对集团目前的公交驾驶员缺口来说,依旧是杯水车薪。“公交这个行业的吸引力不够,留不住人,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想在短期内填补上缺口是很难的。”该人士说无奈地说。

  那么,工资待遇能否提高?该人士称,他们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通过节约开支的方法,争取今年年末到明年初,提高公交驾驶员的工资。然而一两百元的调整幅度,是很难满足公交司机的心理预期的。

  海口公交集团相关人士表示,若要提高公交行业的吸引力,提升驾驶员的工资待遇水平,真正留得住人,恐怕要通过调整票价或者成本规制来解决这一问题。

  记者了解到,像与海口发展的差不多一些城市,例如南宁,每年在公交行业的财政补贴就达到了20亿,而海口连1个亿都不到。“财政上确实没有钱,肯定达不到这些城市的标准。”海口市运管处相关人士说,提高票价不失为一个举措,目前除了北京市外,海口可以说是最低的了,“但这毕竟涉及民生问题,确实很为难!”

  此外,该人士还向记者透露,像上海市的公交车驾驶员是没有缺口的,相反出租车驾驶员则出现了缺口,除了公交车驾驶员待遇水平较高,只有上海户籍才能开出租车的这一硬性条件也起到了很大的调控作用。此外,像青岛、成都等城市还设有公交专用道,司机跑起来就不会那么辛苦,工作强度大大降低。

  那现阶段如何解决公交驾驶员紧缺的问题呢?海口市运管处相关人士给了几点对策:首先,鼓励公交企业与驾校合作,以吸引更多的驾驶员;其次,从省外招大车司机;第三,在可能的范围内,尽量提高司机的福利待遇;最后,看是否能从驾培入手,多增加几个大车驾驶培训机构,增加大车驾驶员的数量。

  记者手记

  海口创建“公交都市”软实力要跟上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用这句话来形容现今海口公交驾驶员流失的现状再贴切不过了。

  海口公交驾驶员缺口达上千名,它不是短期内形成的,而一个“矛盾”从点燃到最终爆发的必然结果。

  矛盾在哪里?从记者的调查中不难发现:工资待遇低,但劳动强度大、精神压力大,社会认同感低等,可以说,这些反差都是矛盾所在。倘若用离职驾驶员刘先生的话来总结即是,“总感觉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没有归属感。”

  海口市于2014年全面启动“公交都市”创建。可在加大公交车投入,增加对线路调整优化的同时,公交车驾驶员却不断地在流失。一方热脸,没想到却贴了一方冷屁股。

  而除了“公交都市”,海口年底也要全面启动公交智能化建设。一个个美好的蓝图被勾勒出来,但作为“主心骨”的驾驶员却仿似不买账,纷纷逃离。

  当下,如何让公交行业变得有吸引力,留住更多的驾驶员,应该是相关部门不得不考虑的话题。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