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全国新增通客车建制村2000个

全国新增通客车建制村2000个

2015-11-10 作者:孟宇 来源:交通部

     使农村公路真正实现“运营好”,为农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是落实“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2015年,交通运输部党组将“全国新增通客车建制村2000个,通车比例达到93.2%”作为更贴近民生10件实事之一,精心部署,统筹推进。截至9月底,今年全国共新增7974个建制村通客车,平均每个月新增886个,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其中,湖北、贵州、四川共新增6500多个建制村通客车,全国14个省份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超过95%,北京、河北、辽宁、吉林、江苏的农村客运实现了建制村全覆盖。

  精分任务政策扶持

  经过全国调查摸底以及与各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协商,交通运输部将工作任务计划分解到所有未实现农村客运全覆盖的省份,通过月报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提高认识、加大力度,结合实际情况,将目标任务精细化分配到位,将扶持政策具体化落实到位,确保农村客运发展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湖北省分地形开展农村客运发展试点示范,因地制宜制定了班车经营、公交化经营、专线经营等多种农村客运方案。同时整合资源破解资金难题,今年上半年共筹集各类资金79.5亿元用于“村村通客车”。截至今年9月底,湖北建制村通客车率已达99.4%。

  甘肃试点农村客运班线核准制,优先审核农村客运线路开通申请,对示范班线沿线的乡镇汽车站、建制村停靠点优先安排建设。广东、浙江等地全面简化农村客运许可程序。广西、贵州等地对农村客运车辆实行税费减免政策。

  强化监管注重安全

  安全是农村客运发展的重中之重。各地注重从源头上把好农村客运安全关,加强农村客运安全监管,落实农村客运线路运行条件审核规则,并修改了农村客运车型标准,积极推广应用符合标准的农村客运经济适用车型。

  各地在具体实践中,纷纷探索出了安全监管新方法。四川创新农村客运安全源头监管机制,对客运线路一端没有等级客运站的车辆实行返程签单制度,没有履行返程签单手续的农村客运车辆始发站不予发班。贵州建立“县管、乡包、村落实”的安全监管机制,依靠乡镇道路交通安全协管员、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全面落实安全监管措施。湖南等省份深入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提高农村公路安全技术标准,加大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建设和改造力度。

  城乡一体长效发展

  通过坚持城市公交下乡和农村客运进城双向互动、融合发展,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快速推进,各地农村客运发展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国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在AAA级以上的县(区、市)比例已接近80%。在此基础上,今年,部运输服务司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并开展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客运发展政策措施研究,形成了一批加快农村客运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议。

  结合调研和专题研究成果,部运输服务司提出了“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的农村客运发展基本思路,通过推动农村客运发展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路、站、运”协调发展、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开展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工程等具体措施,努力实现“路通车通”和农村客运线路“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切实服务城乡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