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湖北超80亿元用于村村通客车

湖北超80亿元用于村村通客车

2015-11-11 作者:余晓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截至2015年8月底,湖北省、市、县、乡、村共筹集各类资金超过80亿元用于‘村村通客车’,通村客车覆盖率99.1%,9个市州、59个县已提前实现100%通客车,共完成农村公路路基路面加宽及路肩培土4.5万公里,修建错车台9.2万个,完善安保工程2.9万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525 座,老百姓交口称赞‘出家门,上车门,进城门’……”

  9月21日,全国农村公路现场会议在甘肃庆阳举行,当湖北省交通厅厅长尤习贵作完交流发言后,全场掌声热烈。

  会后,不少省市区交通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希望来鄂学习调研,把湖北“村村通客车”的经验带回去。

  住在安徽购在湖北,村村通跨出省界

  “有了这趟车后,我们经常到蕲春县城逛街,买东西十分方便。”9月10日,坐在跨省“村村通客车”上的几名安徽省宿松县北浴乡迎宾村妇女乐呵呵地说。

  湖北省蕲春县张榜镇位于鄂皖交界处,与安徽省宿松县北浴乡毗邻,但海拔1011米的罗汉尖横亘其间,“前山后山山靠山,羊肠小道九曲弯”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地处边陲又交通不畅,近在咫尺的两座小山村饱受着远在天涯的出行痛苦。

  2015年伊始,湖北省第五轮“三万”活动正式启动,蕲春县交通部门有条不紊地推动着张榜镇“村村通客车”工作——先是投资400万元对通村道路升级改造,然后引入社会资本更新营运车辆7台,最终实现“村村通客车”。

  这一下,毗邻张榜镇的北浴乡老百姓顿时投来了艳羡的目光。

  “能不能延伸到我们这里来?”当地百姓也清楚,挡在延伸线路面前的不是空间上的距离,而是两省之间的地域藩篱。

  群众的强烈需求让蕲春县、宿松县两地交通部门坐不住了,几经协调后,这条跨省村村通班线正式开通。据介绍,该线路每天往返10次,全程票价仅要6元钱,覆盖沿线近20个村,惠及两地2万余名群众。

  该线路的开通,不仅拉近了鄂皖两地的距离,还盘活了沿线的区域经济,张榜镇生产的白芨、五倍子、杜仲、柴胡、野菊花等中药材和板栗、竹笋等特产直接销往安徽市场,北浴乡的老百姓搭乘客车班线到蕲春县购物比去宿松县城更安全、更快捷,实现了“住在安徽,购在湖北”。

  一座“希望桥”,致富一村人

  2015年9月20日,阳光明媚。

  崇阳县天城镇河田村87岁卧病在床的丁素华一定要儿子、孙子用担架,把自己抬到村口白云潭大桥的施工现场。“听说年底就要正式通车了,真是高兴!”老人家激动不已。

  河田村,三面环水,一面靠山,距离崇阳县城直线距离不足8公里,但一条隽水河横在家门口,交通出行极为不便。绕行陆路,至少要多走50公里;渡船通行,安全事故屡有发生。

  挽起裤脚,村民郑细海膝盖上的疤痕清晰可见,都是他以前乘坐渡船时留下的痛苦回忆。

  1999年,郑细海与相恋三年的女友准备结婚,可女方一家先搭车、又转渡船,一路辛苦来到郑细海家时,准丈母娘坚决不同意。“坐在地上哭闹、打滚, 寻死觅活要把女儿带走,说她不会游泳,担心掉在水里淹死了。”回忆过去,郑细海坦言,理解丈母娘的“无理”,但交通不便在他心里留下了难以愈合的伤痛。

  2012年,政府投资修建白云潭大桥。

  2013年,该项目正式开工,整个村子沸腾了。

  2015年,随着“村村通客车”工作推进,这座希望之桥全力加速。目前,主桥已合龙,正在进行引桥施工,预计年底正式通车。

  这座希望之桥将不仅彻底解决交通出行问题,依靠丰富的水资源还能盘活经济。35岁的郑细海告诉记者,他准备告别15年的外出打工生涯,在大桥桥头建一家农家乐。“在没有这座桥之前,这里一直是我们扶贫的重点区域。”崇阳县扶贫办副主任陈和均说,这座桥通车之后,这里的木材、矿产等资源都可以方便运输。不用扶,村民自己就脱贫了。”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