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宁夏中宁县率先试点纯电动公交

宁夏中宁县率先试点纯电动公交

2015-11-17 作者:余柄光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5年11月13日,记者了解到,由中宁县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企业化运作推广的纯电动公交车已到位51辆,预计11月底72辆电动公交车全部到位,年内解决挂牌、站点等问题,确保电动公交正式投入运营。

  此次推广的无污染、无排放纯电动公交车在宁夏是首家。中宁县金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先后通过国家补贴以及中宁县政府支持,将该车出厂价格由原来的45万元每辆被压缩至15万元以下。此外,中宁县交通局还将按月投入其核算成本的20%进行补贴,确保试点企业不会亏本运营。

  13日,记者来到中宁县金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车总站,看到了正在建设的18台充电装置和已经到位的51辆纯电动公交车。和银川CNG公交车(压缩天然气公交车)不同,纯电动公交车的“车屁股”上没有排气管,也没有发动机等装置,其核心就是电机、电控和电池组,因此车内空间更大。加上其和电瓶车相同的操作原理,所以驾驶员驾驶该车更加容易。

  据该公司负责人杨经理介绍,此次购买的电动公交车根据县区地小、人少的实际情况,特别选择6.6米长的中通牌小型公交车,时速慢、车型小、成本也更低。

  当地交通部门负责人介绍,按照县城发展规划,拟设置6条公交线路,实行错时发车,即上下班(学)高峰时段,发车间隔时间保持在5分钟以内,其他时段保持在10分钟以内。

  此外,为让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尽快“跑”起来,中宁县新建停靠点122个,确保该车运营后,能到达县城各个人口密集点,真正做到县区内每隔300米一个停靠点,城郊地区每隔500米一个停靠点,目前站点设置已经完成过半。

  相关链接

  时速多快?成本多少?

  中宁县金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经理介绍,此次中宁县推广的纯电动公交车最高限速69公里每小时,充电一次需6至8小时,可跑150公里左右。

  经计算,一辆等大的燃气公交车每天运营需要230元的燃气成本费用,而该车一车一天运营仅需要110度电,折合成现金不到100元。相比燃气车节省不少。

  运行起来难在哪?

  首先,该车大部分在南方运营,此次在北方推广可能受气候影响比较大,达不到预计每次充电所能运行的150公里。且北方气温相比南方更加寒冷,所以其电量是否会消耗更快还需观察。

  其次,该车报废年限较短,也许不到5年电池就可能老化,而换电池和换整部车的价格几乎一样,所以如果电池老化,车辆就面临报废,和燃气公交车的8年报废年限相比,电动公交车处于劣势。

  最后,车辆所需电能由电池储备,如果放置在一边,车辆电能仍有损耗,放置一周的电量损耗可能达到15%。而且随着经过较长时间电池衰老,其续航能力甚至会下降到充满一次电也只能跑70多公里。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