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青岛公交2015年行驶近3亿公里

青岛公交2015年行驶近3亿公里

2015-11-20 作者:宇宁 来源:青岛日报
    2015年前十月,青岛岛城公交车所行驶的里程已近3亿公里,足够绕地球近7500圈了,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数据。11月16日,记者从公交维修公司获悉,随着我市公交车日益增多,全市公交车每年的行驶里程也在增加。为保证安全,公司还推出了“会说话”的“安全智能轮胎”,在轮胎内侧植入两个小小的电子芯片,自动记录公交车行驶里程、轮胎是否缺气、磨损程度等参数。目前这种智能轮胎已在公交城阳公司39部公交车辆上使用。

  数据 前十月行程3亿公里

  “已经超过去年了,行驶里程达到了近3亿公里。 ”昨天上午,谈及今年前十月公交车的行驶里程时,公交维修公司轮胎修理厂厂长谷忠顺说。轮胎修理厂承担着公交集团所有5000余辆公交车的轮胎配送、修理任务。去年,这些公交车共行驶了2.8亿多公里,足够绕地球7000余圈。

  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史存汝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增加了一些车辆,并且新开了不少线路。今年前十月,总行驶里程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足够绕地球近7500圈了。“5000多辆公交车,需要3万多条轮胎,绕这么多圈,都是轮胎‘转’出来的。”谷忠顺说,随着新开线路增多,公交车数量增多,每年总行驶里程还会不断上升。

  探访 纯电动公交轮胎最宽

  目前,青岛市的公交车共分为纯电动、天然气和柴油等几种类型。车型不同,使用的轮胎也不一样。

  “纯电动公交车自重重,轮胎承受的压力也要大一些,它的宽度比其他公交车要宽不少。 ”谷忠顺说,纯电动公交车所使用的轮胎,宽度达到了27.5厘米,而天然气和柴油车的轮胎宽度,只有21厘米。受季节因素影响,轮胎花纹的深度在冬季和夏季也不一样。 “夏季轮胎花纹深度一般在14厘米,冬季为了提高抓地力,深度则达到了16厘米。”目前,我市公交车大多都是6条轮胎,不过13.7米的公交车则需要8条,交运集团引进的全市最长公交车——18米长大通道,则达到了10条。一年下来,公交集团需要更新6000余条轮胎。出现磨损的轮胎,需要送到修理厂翻新修理。“目前除了少数几辆车外,所有公交车的轮胎,用的都是钢丝胎了。 ”谷忠顺说。

  新奇 轮胎中植入智能芯片

  这么多轮胎,如何管理就是个大问题。谷忠顺告诉记者,此前,轮胎修理厂和青岛万方循环利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推广了智能芯片。植入轮胎中的智能芯片,起到轮胎“电子身份证”的功能,可以将轮胎从出厂,使用过程中的维修、翻新到报废的整个生命周期中的生产序号、生产日期、标识码等重要数据保存于芯片内,并通过系统链接进行精确查询,为轮胎的保养、翻新提供可靠数据。

  每一次轮胎作业,如轮胎质检、路队配送、库存盘点、轮胎装车、拆下、装上等,只需要用手持机进行扫码,即可将作业信息上传至网络管理终端,形成电子作业记录。以往,公交车轮胎的更换主要根据行驶里程,通过人工观察,根据磨损迹象决定轮胎的更换。现在小小智能芯片的植入,解决了公交车轮胎管理工作中的不少麻烦事儿,提高了轮胎的信息化管理技术水平。“现在已经能实时监控胎压了,驾驶员在驾驶室就能看见胎压情况,一旦发现情况,可随时停车以保证全车乘客的安全。”谷忠顺说。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