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上海20条公交线营运时刻精确到“分”

上海20条公交线营运时刻精确到“分”

2015-12-30 作者:路晨 来源:上海网上政务大厅

    上海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宣布,从2015年12月28日起,沪上20条公交车线路试点时刻表挂牌服务,也就是说,车辆几点几分到站都能让乘客一目了然。28日,记者实地观察发现,时刻表的设置不太醒目,很多乘客对这一新设施并不知情。而20条线路中的48路,部分车站并没有出现时刻表,该车队工作人员也反映途中有交通瓶颈,要做到按照时刻表准时进站比较难。

  面对新的便民举措,乘客表示欢迎,他们希望运营方尽量准点。“做到准时进站最好,万一有特殊情况而出现‘脱班’,阿拉也能理解。”一位老乘客说。

  48路终点站未准备就绪

  2015年12月28日上午9点15分,记者来到48路西区终点站,这是20条试点时刻表挂牌服务的线路之一。只见终点站上已竖起一块牌子,上面详细列出了车站每一班车的发车时间,低谷时段的发车间隔一般要半小时,高峰时段的发车间隔一般为15分钟。记者注意到,这块牌子上面没有使用说明,时刻显示的字体也很小,乘客很难一目了然。

  按时刻表要求,上午9点20分,48路西区终点站应该有一班车发车,但记者发现此时车站上却没有任何车辆停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辆还在路上,马上就能进站。“其实我们还没有开始按照时刻表上的时间发车,要到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一名工作人员说。当记者告知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已经宣布当天开始实施时刻表,工作人员对此一脸茫然,表示一直是按照明年1月1日的时间节点进行准备的。

  接着,记者又来到48路途中站安顺路中山西路站,这里已经竖立起车辆进站时刻表。9点40分,一辆48路进入车站,但与时刻表上显示的“9点26分”和“9点48分”的进站时间有明显差距。驾驶员说,48路要做到每一班车的进站时间都与时刻表上显示的相吻合比较难,“早上7点以前道路状况还可以,能做到按照时刻表运营,但早高峰时段交通拥堵,车辆行驶受到很大影响。还有,华山路、吴中路一带很难开车,开车时间难以掌控,要‘脱班’的”。驾驶员表示。

  为验证驾驶员的说法,记者乘坐48路实地观察,发现驾驶员所言属实。在行驶到华山路上的华山医院附近时,道路两边停着很多私家小轿车,其间还不时有社会车辆堵在公交车前,公交车一路上开开停停,如蜗牛般前行。“48路开到华山路,总是在华山医院和中福会幼儿园这里遇到瓶颈,看病的市民及其他车辆的违章停车经常出现,造成公交车开行不便。在路旁违章停靠的车上即使被贴上了处理单,车主好像也不在乎,违章停车仍天天有。”驾驶员表示。记者还发现,48路从凯旋路转弯到吴中路花了很长时间。吴中路上的车辆密密麻麻,绿灯时间较长,而凯旋路大转弯至吴中路的绿灯时间很短,公交车一般要等三次绿灯才能转弯过去。看到此情此景,车厢内的几名老年乘客议论说,车子要按照时刻表上的时间准时进站的确不容易。

  市民担心驾驶员开快车

  2015年12月28日,记者还来到56路区间线的起点站,该线也是试点时刻表挂牌服务的20条公交车线之一。这里的终点站也是早高峰期间每隔15分钟发一班车,非高峰时段每隔半小时一班。车站上已经挂出运营时刻表,每班车的进站时间也已经精确到“分”。周边居民表示,如果能按照这一时刻表进站,大家就能预先把握时间,对出行十分有帮助。“我在家里可以算好时间再出来,不用在冷风里苦苦等候,太好了。”一位老年乘客表示。

  不过也有市民指出,选择挂牌时刻表运营的线路最好是线路不长、交通比较顺畅的线路,巴士第二公交公司龙吴车队的孙鸿德说:“如果在市中心运营的线路,要按照时刻表准时运营的确有点难度。因为交通比较拥堵,路面不确定因素较多。”

  记者也了解到,鉴于客观条件所限,运营方允许到点误差在3分钟以内,对此不少乘客表示接受,其中一位说可以接受的误差在5分钟之内。也有人担心司机为了赶时间而违章开车。一位市民说:“强行要求司机准点到站其实很危险的,司机一冲动就可能出事情。”对此,公交方面表示不必过虑,驾驶员一定能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驾驶,不会也没有必要为了准点而违章开车。

  发现误点可电话投诉

  2016年1月1日起,市民可通过市运输管理处网站查询试点线路的车辆进站时刻表,并可通过链接邮箱反馈对试点线路运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昨天首批试点的20条公交线路是:1218路、1201路、1210路、56路区间、48路、1217路、1212路、930路、108路区间、宝山9路、1023路、周康10路、1047路、1006路、曹路3路、1008路、1009路、1012路、1013路和1049路。

  据介绍,这些线路具备了受路阻影响小、班次准点率高的特点。但记者昨天采访发现,像48路这样的行驶路线,是否适合时刻表挂牌运营似乎值得研究。其他一些线路的运营条件基本能适应新要求,每个班次途经站点的时间在相应站点的站牌上进行标注,市民可以在计划出行前,先查阅好线路时刻表,避免长时间在车站等候。如市民一旦遇到车辆有误点或大间隔情况,可通过12345、12319或企业投诉电话,及时向管理部门或企业反映。

  据了解,将来的上海公交会跟国外发达城市一样,逐步做到按时刻表运行,每个站点都会有车辆时刻信息。而在眼下,沪上的公交车站,已经有车辆何时到站的时间预报,信息显示在电子屏幕上,候车乘客可以一目了然。巴士集团的8000多辆公交车,都安装了GPS系统,运行中每10秒上传一次数据,包括经纬度、方向和速度,服务器接收数据后立即进行运算。同时,600多个公交站亭利用1100块55英寸的显示屏,实时发布车辆预计到达信息。

  目前,公交车站上的信息显示也越来越精确,系统每15秒钟会刷新一次,如果预报时间误差超过2分钟,信息会自动更新。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