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合肥:200余辆公交车已装“测燃神器”

合肥:200余辆公交车已装“测燃神器”

2016-01-19 作者:余晓 来源:中安在线
    每年“两会”,公交都是委员、代表们热议的话题,2016年1月17日的合肥政协分组讨论会上,有委员就建议公交能够装道“安检门”。安徽省合肥市人大代表、合肥公交集团董事长彭立煌透露,合肥已有200余辆公交加装了新研发的“公交车易燃挥发物监测告警装置”,只要有人带酒精、汽油等易燃挥发物,装置会自动报警。“公交车空间较为密闭、人群高度集中,一旦发生意外,带来的伤害极大。”市政协委员刘宗祥搜集了不少类似的案例,成都、银川都有因缺乏安检发生伤害事故;合肥2015年也发生一男子带四桶散装白酒从后门上公交车的案例,“机场、火车站、地铁、汽车站都可以进行安检,公交车也可尝试推行”。

  刘宗祥还关注到,西安计划3年投5000安保人员、维护公交车的安全,“合肥也可逐步推行公交强制安检。”他建议,先期可在岛式站台这种较封闭场所内设置固定安检设施;后期可针对新购置的公交车安装安检门,“将安全隐患杜绝在车外”。

  而合肥市人大代表、合肥公交集团董事长彭立煌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合肥部分公交已经配备警告“公交车易燃挥发物监测告警装置”,装置是科大研发的,汽油、酒精、松香水等易燃挥发物,上车时都会被该装置感应并及时报警,保障易燃易爆液体禁止上公交。目前,合肥新上线的公交已有200余台完成安装。“目前我们还是看使用的效果,如果十分管用,那么会全面推广。”

  而针对不少城市将公共自行车交给公交系统管理,实现一卡通,彭立煌表示目前该公司还没有接到上级部门的要求,要以交通部门的规划为准。

  [车内设施] 车内要定期清洁

  “都说去医院回来要洗手、拿了钱要洗手,殊不知乘坐公交车、扶了扶手也会滋生很多细菌。 ”市政协委员毛晓斌还关注到一个问题:车内清洁。

  “我去了贵阳,了解到他们的公交车内是定期消毒清洁的,回来在合肥一了解,目前尚无此措施。 ”据悉,合肥目前在运营4000多辆公交车,每天乘客人数可达170万人次以上,“车内是皮肤病菌、大肠杆菌滋生的场所,扶手、座椅、拉杆等部位又是被乘客反复抓、握、坐的,不清洁细菌会传播、传染。 ”

  毛晓斌为此还特意向多部门打听过,“车内清洁现无职能部门来管,卫生防疫站说无权来做,公交集团又称没有要求。 ”他建议,合肥也能对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公交车进行定期清洁,并有部门切实负责监管。

  [公交班线] 增加晚班和夜班车线路

  “下班后稍微走迟点或加个班,就可能错过晚六点或六点半的末班车。 ”对公交运行时间问题,市政协委员吴海峰深有感触,“我15年前在郑州上学,那时晚上主干道都有很多条线路的夜车;现在合肥夜车线路少不说,有些结束的还很早。 ”

  吴海峰建议,晚六点或六点半末班车的公交不妨各延长半个、或一个小时,“尤其是连接居民区和办公场所的,这可解决很多职工的出行;而通往商业区、大型景点的热门路线,则可增加夜车。 ”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