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上海公交到站预报准确率达96%

上海公交到站预报准确率达96%

2016-01-19 作者:余玲怡 来源:上海新闻网
上海公交到站预报准确率达百分之九十六
上海公交到站预报准确率达百分之九十六

  出门坐公交,不知在站台上还要等多久?动动拇指用“上海公交APP”,就能查到想乘坐的公交大约何时到站,准确率达96%。像这样的手机终端“智慧交通”应用还有很多,像上海停车APP、乐行上海APP、上海地铁APP……这些安装在手机上的APP应用,将高速公路路况、地铁路况、停车库位置和停车位数量等各种实用信息统统实时、准确地整合起来,让百姓动动拇指,就能便捷出行。

  记者2016年1月从上海市交通委获悉,推出“上海综合交通APP”已被纳入“十三五”规划中,将整合已有各种APP数据,形成综合数据平台,建立一个综合的公众出行信息发布体系。

  等候时间“心中有底”

  上海作为超大城市,如何做到出行心中有底?交通行业部门整合数据,打造动态时刻表。专家表示,智慧交通的核心就是“智慧出行,便民利民”。

  打开“上海公交APP”可以看到,主要有线路查询、换乘查询、实时公交和周边公交四个功能,其中实时公交已有960多条线路纳入系统,可查询包括距离等候站点最近的三辆公交车的车牌、站数和预计到站时间。通过预报来车的时间,精确到分秒,市民对乘车等候时间有了预期。虽然,线路的间隔时间并没有缩短,但对间隔的投诉大幅度下降,这不仅是一种服务,也引导了市民的出行习惯。目前,这款APP累计下载量约300万人次,网页日访问量稳定在1200万次以上,日均点击量在300万次左右。

  另一款智慧交通软件——“乐行上海”也颇受欢迎。2013年7月上线以来,共更新了36版,目前每天在线人数约20万人。它的主要功能包括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实时路况、高架封路等信息,市民还可以方便地查询到高速公路通行费、公路交通阻断信息等。今年,“乐行上海APP”将增加主动推送的路况订制功能和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路况预测等功能。

  “上海地铁APP”覆盖上海地铁所有线路的路径计算、票价、车程、最近车站、厕所和无障碍设施等便民信息,目前累计下载量为171余万次。还有去年推出的上海出租APP、上海停车APP,都在逐步完善便捷出行的服务环境。

  到站预报“智能调度”

  智慧交通背后,是上海交通行业整合大数据、融合发展的转型。

  2014年1月,巴士集团将第一批13条线路接入“上海公交APP”,截至目前,到站预报开通线路已达637条。与此同时,在一些有条件的站点上安装到站预报屏,截至去年底,巴士集团管辖的916个站点安装了近1600块55英寸的车辆到站预报屏。这些预报屏的时刻以“秒”为单位,在全国领先,同时具有自动纠正功能。此外,在巴士集团所管辖的4635个站点还设置了二维码预报车辆到站,覆盖了中心城区和宝山区。

  光有硬件还不够。巴士集团还开展智能集群调度,结合线路行车作业计划、路况、车辆GPS位置,按照“计划主导、均衡车距、先到先发、路牌优先”的原则,计算车辆发车时刻和车辆到站时刻,每10秒钟刷新一次,信息预报的准确率由最初的85%左右提高到96%以上。浦东公交目前340余条线路、近4000辆公交车上,都实现了智能集群调度的常态化应用。

  在浦东,不少公交站点没有电源,设电子预报屏困难较大,怎么办?通过安装在站杆上的接收器,公交车辆运行轨迹可以在站牌上实时显示,为候车乘客提供车辆到站预报。站杆上方的太阳能供电系统,解决了通电问题。由于采用能耗很低的LED灯,即使在黄梅天,也能连续工作一周以上。目前,浦东公交竖立的太阳能电子站杆,已有1700余根,其中涉及100余条“最后一公里”线路,其他线路42条。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