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济南将形成交通体系来缓解交通拥堵

济南将形成交通体系来缓解交通拥堵

2016-01-20 作者:曹茜 来源:济南时报

治堵还得靠公交 暂不限行私家车

  2016年1月18日上午,济南市副市长王新文在参加政协分组专题讨论时表示,济南私家车限行对于缓解交通拥堵的作用不大。目前济南治堵,是要彻底改变市民的出行方式,由私家车向公交、步行等方式转变,需要完善各种运量的公共交通体系以及贯通市区内的次干道、支路。

  私家车保有量远高于上路车,限行作用不大

  专题讨论的主题是“创新交通管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在讨论会上,王新文介绍,济南市的交通拥堵问题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近年来济南市私家车保有量不断上升。“4年前,济南市私家车保有量是93万辆,到了2015年底,已经上升到167万辆,几乎翻了一番。”王新文说。

  地图导航供应商高德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济南超越北京,成为全国最堵的城市。对此,王新文并不认同。王新文表示,高德排名所用的“拥堵延时指数”这个数字只能反映出济南在高峰期和平峰期交通不平衡的潮汐现象,但用来说明济南最堵并不客观。

  不少市民曾建议私家车限行,给公交车让路。对此,王新文表示,是否限行还需要经过科学的论证。“目前在路上跑的私家车约有60万辆,但保有量167万辆,有些家庭并不止一辆车。一旦限行或者限号,这些家庭另外的私家车或许就全都出来了,拥堵问题还是无法得到解决。”王新文说。

  断头路及次干道、支路不贯通加剧拥堵

  王新文表示,济南的交通拥堵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结构性矛盾。首先济南的路网结构不够合理,不少次干路、支路不能连成网。

  在济南市区,主干道上行驶的车辆非常多,由于次干路、支路没有连成网,一旦主干道上发生拥堵,车辆没有绕行空间,只能堵在主干道上。

  根据国家标准,城区主、次干道和支路的规范比例应是1:1.5:3.5,呈金字塔结构,而济南这一比例为1:0.57:1.52,呈哑铃型结构,使得大部分交通流聚集在主干道上,无法实施区域间交通分流。此外,济南还有约180条断头路没有打通,成了拥堵的“血栓”。对此,王新文也表示,要尽快打通断头路,完善次干道和支路的路网系统。

  而从另一方面讲,城市发展布局不够合理也是导致马路拥堵的一个结构性矛盾。市政协委员樊铭渠认为,城市发展带来的人口潮汐般流动是造成济南拥堵的一个原因。例如济南东部企业较多,而西部房价较低,不少市民上班去东部,下班到西部。这部分人口的每天流动对交通的压力很大。

  轨交4条M线争取2016、2017年开工,2025年轨交成网

  王新文介绍,私家车的保有量不断上升,公交的分担率却从4年前的23%下降到现在的18%,公交车的年客流量下降了8000万人次。在这种情况下,公交车的平均时速从每小时22公里下降到每小时15公里,济南市民的平均通勤时间则从30分钟增加到45分钟。

  王新文说,为了调研,去年他坐了20多趟公交车。从全国的数据来看,公交车的分担率都在下降,但缓解交通拥堵,还是要从改变市民出行方式入手,吸引更多的市民乘坐公交车出行。

  有政协委员提出,在人流量大的片区,公交线路很多,但在一些位置远、出行不方便的地方,公交车线路却很少。王新文表示,政府需要理清和公交公司之间的关系。作为企业,公交公司需要追求经济效益,哪里人多就往哪里通车,而政府则要追求社会效益。目前公交车的补贴方式是按客流量补贴,如果按照公交车行驶的里程补贴,或许就能够让更多公交线路设置在位置较为偏远的新城区,方便更多市民。

  在大运量的公交体系方面,轨交R2、R3线今年开工,环线CBD段计划在2016年开工,4条M线也争取在明年或后年开工。到2022年或2023年,最晚2025年,济南轨道交通就能连成网。2025年到2030年期间,济南市将形成立体化、一体化的交通体系,大大缓解交通拥堵。

  在中运量公交体系方面,除了BRT之外,还计划建设有轨电车,此外结合公车改革,相关部门也在计划发展定制公交,但如何收费、怎样补贴还在研究当中。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