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江苏无锡公交启动异常天气应急预案

江苏无锡公交启动异常天气应急预案

2016-01-21 来源:无锡商报
    随着强冷空气的到来,2016年1月19日,江苏省无锡市公共交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公交)启动应急预案。无锡公交将把安全营运摆在首要位置,为市民乘客提供安全、优质、便捷的冬季出行服务。同时,无锡锡惠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锡惠公交)也将根据天气变化启动应急预案。

  公交抛锚也有“急救车”

  本次异常寒冷天气将给公交安全营运生产带来较大压力。为确保冬季营运生产的正常进行和市民乘客的正常出行,针对冬季早晚高峰客流集中,运能与运量矛盾突出的特点,无锡公交科学安排班次,合理调度车辆。

  根据冬季市民出行集中在早晚两高峰出行的特点,此前无锡公交已要求各分公司必须对所属线路进行一次客流预测分析,根据运量需求安排好运力,要求驻点平台调度人员严格执行班次计划,严肃营运纪律,合理调度车辆,确保线路营运正常。公交驾驶员要求未经允许,严禁空放、跳越站、改道行驶及中途调头。针对冬季易出现“大雾、冰冻、积雪”等恶劣低温天气,各分公司提前制定应对天气、道路等各种恶劣环境下的临时调度、改道应急预案,并制定相关的应急响应联动机制,确保恶劣天气下线路正常。

  此外,为冬季市民出行顺畅,无锡公交加大营运保障力度,专门在市区及市郊设立4个公交车辆故障救援点,并对救援人员作了安全救援、规范救援培训。一旦公交车发生故障需要施救,救援车辆确保市区在15分钟内到达,市郊在25到30分钟内到达。无锡公交还专门成立应急抢修突击队、遇有紧急特殊情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各类突发问题,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5℃以下将开启空调

  无锡公交除了对车辆全方位检查,按规范做好车辆换季维护工作,确保车辆技术性能良好外,还前做好了空调车暖风系统的维护检修工作,室外温度低于5摄氏度时将开启车内空调。

  根据冬季空调使用要求,所有营运空调车的暖风系统均按工艺规范要求,提前做好了维护检修,确保使用安全有效。只要气温在5摄氏度以下就会开空调。不过,实际操作中也可根据天气情况、时车内实际温度以及乘客要求适时调整。

  无锡公交维修分公司各保修厂组织对空调车辆的暖风设备系统,根据冬季恶劣天气经常发生的特点,各分公司还做好了设备、人员、物资、车辆等应急准备,同时针对线路运营的实际情况,制订了应急处置预案,成立了应急抢修突击队、遇有紧急特殊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市民不要追赶公交车

  由于冬季气温低,考虑市民乘客穿着较多,行动不便,无锡公交要求驾驶员严格遵守“开关门三秒钟”制度,不得使用快关门的方式催促乘客上下车,避免发生车门事故。

  根据一线驾驶员反映,时常有一些市民为了避免误车追着公交车奔跑,但是这样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还有一些候车乘客在站台、车牌背后避风而导致误车。对此,无锡公交规定,对于乘客追着公交车奔跑的现象,通常会予以人性化的考虑进行停车上客,但是公交方面建议乘客如果在车辆起步离站后最好不要追赶车辆,因为突然的刹车不仅将造成车上乘客的不安全,而且易造成后续车辆的追尾,乘客尽量等待换乘下一班公交车。

  19日,记者从锡惠公交了解到,公司方面已经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根据现场监控预案和冬运方案,一旦遇到冰雪、迷雾、零下3摄氏度天气,锡惠公交将及时启动预案,在全市共设监控点15处。每天5:30,锡惠公交工作人员就前按指定地点到达监控点。在对驾驶员进行现场提醒的同时,关注现场道路和站台客流情况,并通过公司短信平台发送安全提醒短信,提醒低温天气行车安全注意事项。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