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青岛公交开展春运安全保障演练

青岛公交开展春运安全保障演练

2016-02-01 作者:李倚慰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一辆公交车行驶进站下客,突然从后门冲上一人,将手持的汽油瓶点燃扔向车厢中部,车厢里顿时烟雾弥漫,随后大火熊熊燃起,驾驶员一边组织乘客紧急疏散,一边打电话报警……2016年1月28日,公交集团开展春运安全保障现场演练。

  为切实做好今年春运保障工作,进一步强化公交车辆安全防范措施,提高应急反应能力,让市民们进一步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了解和掌握应对车辆发生突发事故所采取的紧急应对措施,公交集团与市120急救中心、崂山区110指挥中心、崂山区消防大队联合在麦岛停车场举办安全保障演练,演练活动邀请部分乘客代表参加。本次演练共分为“驾驶员出车前的车辆安全检查”、“运行中危险物品、可疑人员安全检查”及“突发人为破坏事件的应急处置”三个场景。

  驾驶员出车前检查车辆

  场景一为驾驶员出车前的车辆安全检查。根据青岛公交集团相关管理规定,驾驶员提前到达停车场,在出车前首先与调度员见面,调度员确定驾驶员身体状况良好,班前未饮酒、未服用影响安全运行的药物,行车证件携带齐全。

  驾驶员按照工作流程做好车辆转向、制动、灯光、车门窗以及用电和燃油系统等部位的安全技术性能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过网络平台报修,维修工紧急抢修,确保准点出车。

  随时随地警惕可疑人员

  场景二为公交车正常驶入站牌处,“乘客”陆续上车,一名乘客携带装水的塑料桶准备上车,被驾驶员拦住,通过检查携带的是酒精,驾驶员经过耐心解释,乘客下车转乘。最后上车的乘客携带一可疑包裹,驾驶员将其拦住进行询问。乘客拒绝配合检查,强行要求上车,堵在车前门位置。公交驾驶员向车厢内乘客说明情况并报警,该乘客遭到其他乘客的谴责。110赶到,从乘客的包内检出烟花爆竹,随即将乘客带走。车下乘客随后上车,驾驶员驾驶车辆驶离站牌。

  春运期间,公交车驾乘人员需要保持高度警惕,时刻关注危险物品、可疑人员,及时进行提醒、劝阻和督查,保证行车安全。

  如遇紧急情况切勿慌张

  场景三为公交车辆行驶进站下客,突然从后门冲上一人,将手持的汽油瓶点燃扔向车厢中部,顿时浓烟滚滚,驾驶员发现后,立即打开车前门组织乘客紧急疏散,一名乘客用安全锤敲碎车窗,破窗跳出,腿部受伤,驾驶员手持灭火器对准烟雾位置边断续喷射边高声告知乘客手捂着嘴,马上下车。乘客下车后帮助驾驶员打电话报警。救援力量到达现场,消防队员迅速铺设水带对车内火势进行压制,大火被扑灭;“120”将受伤乘客接走。“110”民警调查驾驶员、部分乘客,了解事发过程以及纵火人的体貌特征后,两名乘客自愿协助抓捕犯人,“110”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带回、指认现场。

  青岛公交集团提醒广大市民,乘车过程中如果遇到突发事件要服从驾驶员指挥,有序地从车辆前后门疏散。如果车门打不开,可使用紧急开关,也可用安全锤的锤尖,猛击车窗玻璃的四个角,用脚踹掉整块玻璃脱落,跳窗逃生。

  此次消防演练使用的是一辆报废车,采用了真车真火真烧演练,有效地检验了公交驾驶员对于日常所遇到的突发紧急事故的应急反应能力,进一步提升了消防官兵在应对此类突发事件时的作战能力。并且通过这次邀请普通市民特别是多名公交车驾驶员参与到演练的方式,更进一步加强了普通市民对于此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在今后遭遇突发危险情况时,能有效地避免或减少伤亡及损失,安全地迎接新春佳节。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