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长沙2016年将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

长沙2016年将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

2016-02-05 作者:陈俐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6年,长沙将大力开展“公交都市建设年”活动。2月3日从长沙市交通运输局获悉,2016年长沙将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加快公交站场建设,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切实提高公交的覆盖率、便捷性、舒适感和满意度。年内将新建100公里以上公交专用道,进一步保障公交路权优先,使市民乘坐公交更加快捷。

  提升服务

  搀扶老人上车,帮老人找座位

  2月1日,湖南龙骧巴士率先在长沙公共客运行业公交车驾驶员中开展“关爱夕阳红,心系你我他”活动,并投入575万元设立关爱老年人专项奖,鼓励驾驶员尊老敬老。龙骧巴士副总经理文建平介绍,该项活动要求公交车驾驶员不得拒载老人,要主动搀扶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上下车,主动劝导乘客给特殊乘客让座,遇特殊乘客上车,必须提示他们“请抓好扶手,注意安全”后,方可起步移动车辆。同时要求驾驶员养成良好的行停习惯,匀速行车,柔和制动,让老年人上车安心、乘车舒心、下车放心。专项奖按公交车驾驶员人均每月200元的标准,按月考核发放。

  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局长周运秋表示,2016年,长沙公交将进一步强化优质服务,实现公交优秀,切实整治公交违规和不文明驾驶行为。同时,还将加快智能公交建设,提升公交智能化水平,完成中心城区公交站牌电子化改造升级工作。并在城区选定一批公交中途站进行港湾式改造,建设100公里以上公交专用道,加强对公交中途站和公交专用道的管理,保障公交路权优先,使市民乘坐公交更加快捷。

  更新车辆

  3年后,近半公交车实现纯电动

  2月3日,长沙宝骏巴士正式启动“爱心公交、优质公交、安全公交、和谐公交”主题活动,明确2016年将继续加大对新能源车的投放力度、计划年内投入1.12亿元,购买168台无污染、绿色环保的新能源车投入营运。

  “春节过后,新开的210路公交车将正式上线运营,这条线路配备了20台全新的纯电动公交车,不仅节能环保,乘坐起来也更加舒适。”宝骏巴士副总经理丁泽永说。

  从长沙市交通运输局获悉,2015年长沙所有黄标公交车均淘汰下线。目前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公交车占到了81.8%。2016年,长沙纯电动公交车将再增加500台,2017年、2018年各增加1000台,届时长沙纯电动公交车比率将提升至40%~50%。

  优化线网

  增加进入社区街巷的小区公交

  “小区建到哪里,企业建到哪里,公交就开到哪里,用公交的开通聚集人气、带动城市的发展。”2015年,长沙进行了3次大规模的公交线网优化,共调整线路16条,新增公交线路7条,更改公交线路番号9个,重点解决新建城区、工业园区的公交问题,缩短公交线路长度,加强与地铁的接驳。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客运处处长雷毅华透露,2016年,长沙还将积极开展公交线网调整优化工作,与政府机关、大型企业合作开通个性化出行的定制公交;针对部分旅游景区开通特色观光线路。增加进入社区街巷的小区公交,引进一批7米至10米长度的车型(现有常规的公交车型均为10米以上)。尊重历史记忆,恢复部分老公交线路走向;科学编制与地铁1号线、长株潭城铁的公交接驳方案;并将通过3年时间,全面完成长沙市中心城区周边20公里区域内的城乡公交化改造工作。

  与此同时,长沙还将在2016年强力推进公交站场建设,实现公交车辆进站停保。“现有47.8公顷公交站场解决了3293辆公交车的停保,2016年我们将积极通过租赁土地建设公交站和纯电动公交充电站,力争实现全部公交车夜间进站停靠。”周运秋说。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