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为治堵,山东济南酝酿公交票制改革

为治堵,山东济南酝酿公交票制改革

2016-02-26 作者:田日清 来源:华夏经纬网

    2016年2月24日,记者从山东济南市相关部门了解到,济南正在酝酿新一轮的公交票制改革。新的改革方案中,有IC卡从以前的打八折直接减至打五折、在一定时间段内免费换乘、在路口增设公交专用信号灯等措施。不过,方案还在拟定中,有关部门正在协商具体措施。

  三办法控红绿灯提升公交速度

  2016年,济南计划通过增设公交专用信号灯,实现公交和行人、非机动车的提前放行。据记者了解,公交专用信号灯在济南至少已有三处。24日下午,记者在泺源大街与南门大街交叉口便看到了一处,当普通直行信号灯还有4秒由红转绿时,公交专用信号灯已经变绿了。公交车可比其他车辆先行4秒。

  对于即将增设的此类信号灯,102路公交车司机韩师傅说,“很多人不知道专用信号灯的具体用处,公交司机为了安全也就不提前走,已经设置的信号灯作用不大。”韩师傅建议,如果要增设,得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它的作用,保障路权的同时,还得保障出行安全。

  除了专用信号灯,济南还将在部分路段通过被动公交信号优先控制,实现站间公交绿波。红灯少了,通行效率也就提高了。所谓被动公交信号优先,是指不对公交车运行位置进行检测,也不响应任何信号优先请求,通过对信号灯的控制,让公交车在站点间通过信号灯时能享受一路绿灯。该种措施拟在无影山中路和北园大街调试运行。

  此外,济南还将在历山路试点建设公交主动优先智能信号控制系统。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主动优先的信号控制系统可以接收公交车传来的信号,在公交车到达之前,通过提前启动绿灯,或者是延长绿灯的方式,让公交车能够顺利通过。目前,济南相关部门已经对经七路、泺源大街进行了系统调研,初步确定了路口公交专用信号灯的安装和调试计划。

  新方案中有免费换乘条款

  据统计,济南市公交出行分担率(不含步行)仅为25%,较2011年下降了4.69%,且呈下降趋势。远低于北京的46%、上海的49%、深圳的55%、南京的46%。

  2014年6月,济南启动了一轮公交票制优化改革,在这一轮改革中,济南的公交月票取消,持IC卡乘车可打八折,并且推行了换乘优惠,持IC卡乘车2元(含)以下公交路线,在2小时内换乘时,享受6折优惠。随后,济南市公交公司在若干普通线路也增设了K系列空调车票价2元。但在不开空调运营的月份,依然是收取2元钱的票价。不少市民认为,济南市公交票价还有下调空间。

  “如果票价降下来了,将会吸引更多市民乘坐公交车。”济南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济南正在酝酿新一轮的公交票制改革,“这一次改革肯定会降低公交票价,目前方案正在制定当中,在这一轮的改革中,持公交IC卡可能会享受五折优惠。”

  在一定时段内免费换乘这种措施,已经在省内青岛和泰安实行,也让省城市民很是期待,而正在酝酿的公交票制改革中也有这一措施。另外,改革中还有严重雾霾天免费这一措施。不过,具体方案仍有待相关部门协商确定。

  2016年开通60条定制公交线路

  如果有从家门口一站式抵达的公交车,那真是再方便不过了,而定制公交就能实现这个功能。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已开通25条定制公交线路,主要以通勤和学生定制公交为主。

  而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随着济南公车改革的进行和市民绿色出行意识的提高,济南对于定制公交的需求也将增大。对此,济南市相关部门也初步制定了定制公交的方案,力争年底前开通60条定制公交线路。

  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定制公交线路多了以后,运营的模式也将进一步丰富,具体分为三种,满足不同市民的需求。其中,团体通勤定制公交将重点为出行起讫点较为集中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相对固定群体,提供“快捷、舒适”的通勤出行服务。

  还有一部分定制公交将走上高端路线。商务定制公交就将以“互联网+绿色通勤出行”为运营模式,重点为高端客户的通勤、外出、旅游、公务、上学等提供出行服务。

  如果无法乘坐团体通勤定制公交也没关系,还有通勤快速巴士等着您。该负责人表示,通勤快速巴士是为居住地相对分散、出发地和目的地相对集中、无法乘坐团体通勤定制公交的乘客,在上下班高峰通勤时段,提供快捷、绿色、有你较舒适乘坐体验的公交出行服务。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