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全国人大代表喻春梅:让公交跑起来 缓解城市拥堵

全国人大代表喻春梅:让公交跑起来 缓解城市拥堵

2016-03-07 作者:李成城 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现在不管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堵”字都是最常听到的字眼,那么,2016年全国两会中代表对这一方面又有哪些好建议?3月3日,记者采访到了来自江西的全国人大代表喻春梅,她2016年带来的提案是加大政府投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进一步落实公交的优先政策。她建议,要想缓解交通,首先要让公交跑起来,保证公交的路程优先。

  针对增收拥堵费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拥堵问题中,喻春梅表示,还是不能,解决不了。她称,现在的道路是有限的,车辆每天的增加量是非常大的,就拿南昌市来说,到2015年年底,机动车的保有量已经超过了75万,每天上牌的机动车达到了400台,南昌市有限的道路资源才1700多公里,基本上已经达到了饱和,然而没的车辆还在不断的增加,所以光靠限号和收取拥堵费也是不行的,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

  喻春梅建议,要想缓解交通,首先要保证公交这一块,保证公交的路程优先,只有让公交跑起来,市民才会对私家车摩托车电动车的需求转向公共交通这一块,要把公交优先的理念普及给大家。

  喻春梅告诉记者,她今年带的提案主要是加大政府投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进一步落实公交的优先政策。“现在地铁开通了以后,我们在常规公交这一块还是以点到点面到面的一些对接方式,优化线路,在不改变线路原有的大走向的基础上微调一些公交的线路,确保对接地铁站点,新辟的线路可能还是对地铁这一块开通区域性的微公交,来对接地铁站口,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这个出行问题,南昌已经在实行这种社区微公交,就针对地铁这一块我们已经开通很多了,也是南昌市排第一位的民生工程,大家对这个微公交非常的欢迎。”喻春梅表示。

  记者看到,在提案中,喻春梅提出的主要建议有三个方面,一是保证路权优先,保证公共交通的优先发展,因为我们现在城市道路的资源非常的有限,只有公共交通实行路权优先才能保证公共交通快速便捷安全的运行,首先还是要合理的开辟公交专用道路,根据客流和城市新旧城区不同道路的条件分时分段灵活多样的设置公交专用道,适度的发展快速公交系统,也被称为地面上的地铁,对改善城市交通起到一个特定作用。快速公交系统的发展应该在设置快速公交专用道的同时,还要注意搞好配套设施的建设。

  其次,就是加大资金的投入,制定一个合理的补贴机制,进一步加大支持公共交通发展的投资力度,公共交通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中,所占份额应该不断提高,将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纳入公共财政体系,城市人民政府要对轨道交通综合换乘枢纽场站建设以及车辆和设备装备的配置更新等设施建设给予必要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

  同时,她建议,还要发挥政府的主导地位,加强市场的监管,公共交通是否得到优先应该从乘客的感受上来评价,舒适方便的乘车环境是公交优先的重要保证,只有公共交通有着私人交通不可比拟的优势公共交通才能成为人们的选择,实行公交优先政策必须得到政府各部门的广泛支持,在公交优先中必须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政府要认清城市道路交通拥挤的产生机制,认识公交优先的重要性,将公共交通定位于为城市绝大多数居民提供一个快速有效舒适便捷安全可靠的公共交通体系来进行,进一步增强公共交通在城市客运体系中的主导地位。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