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青海西宁城市公交:新变化 新实惠

青海西宁城市公交:新变化 新实惠

2016-03-23 作者:谭梅 来源:青海日报
  聚焦街头各公交站台,川流不息的人群,背着书包早起上学的儿郎,奔忙业务的上班族,耳边响起的“老年卡、学生卡”……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城市发展的必然性和日渐兴起的城市生活圈,出行方式在人们生活中显得愈加重要。虽说现在有车一族多了起来,不过大多数市民走亲访友,孩子上学,大人上班等靠的还是城市公交。而如今发展日新月异的城市公交车也给人们的生活和大众的出行带来诸多便利。

  近年来,西宁市通过新开、优化调整、试运行夜班公交线路,满足市民多元化、个性化出行需求。城市公交车辆的补充和更新,提高了城市公交的运营效率,缓解了高峰期市民乘车难、候车时间长问题,使广大市民感受到更多的方便和快捷,享受到公交大民生工程带来的真正实惠。

  通新车、换旧车, 百姓出行得便利

  过年期间,家住西宁市城东区民和路延伸段的市民薛先生一家出门去给长辈们拜年,走出小区门不到几分钟便等到了公交车,一家人高高兴兴地上了公交车,“一出门就能从家门口坐上车确实方便,而且我去的地方刚好直达,不用换乘,你说这多好!”薛先生很是满意地说,平时在州县上班的他,今年本没有打算在西宁过年,因为之前小区入住居民不多,出行也没有公交车,得走好一段路才能坐车,有老人就特别不方便,曾几次都觉得房子买错了地儿,现在车通到了家门口,而且几分钟就来一辆,确实为片区百姓出行带来了便利。

  据了解,随着西宁市南山东路、民和南路沿线的新建小区居民入住数量越来越多,为了解决南山东路、民和南路沿线新建小区居民的出行问题,2015年9月西宁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积极与各方协调调度站及回车场,在西宁市东川工业园区管委会的支持和帮助下,配备了16台公交车,方便了片区市民的出行。

  2016年1月底,省城西宁市海湖桥南——青藏铁路花园学校线的86路公交车一改往日“老爷车”的形象,以新的面貌为市民提供服务。

  “之前的86路公交车座位少、漏风又没暖气,坐着很不舒服。现在改换成了有暖气的新车,上车不用再搓手了……”

  据86路公交车车队队长杨师傅说,原来的86路公交车车门不紧,到处漏风,跑快了车体到处乱响。最主要的原因是车辆超期服役,故障率较高。市民总感觉86路车等候的时间长,“其实不是我们发车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车辆总在维修。”

  “以前的86路公交车确实是西宁市所有公交车里最旧的车,这次我们换的车是原有2路线公交车的部分车辆,虽然不是全新的,但是车座比以前多,车门的密闭性也比以前好,最主要的是安全性能提高了,司机开着省劲儿,乘客坐着舒心。无论在安全度、舒适度上肯定都比以前要好了。”杨师傅说。

  据西宁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四分公司经理华峰介绍,86路不仅更换了车辆,而且由原来的13辆增加至18辆,同时也增加了运力,方便乘客出行。

  据了解,2015年,为解决偏远地区和新建小区、有夜间出行需求和工业园区的市民出行问题,公交公司新增开城市公交线路,新开通了9条并调整1条公交线路。2016年年初,新购的6米80台中巴车,开通并完成调整公交线路10条,让市民出行更快捷、舒适。

  新能源车, 清洁、环保,绿色出行

  “现在公交车越来越好了,新能源公交车无声响,安静、宽敞,而且更快,都能比得上市区里的‘快速公交’了!”

  具有“高科技、大容量、低排放、人性化、安全性、舒适性”等特点的新能源公交车辆,于2016年1月中旬正式上线投入使用,成为我省更清洁、环保、舒适、快捷的公交车辆。采用电力作为燃料的公交车优势就在于绿色环保,对城市的环保效应远高于一般私家车。

  据西宁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海洪介绍:“一台大巴的排放量相当于30台私家车,一辆出租车的排放量相当于10台私家车排放。也就是说一台纯电动大巴的推广环保效应,是一辆私家车的30倍。”

  “十二五”时期,西宁市累计投资4.6亿用于更新城市公交车辆1506台,加快新能源公交车在西宁城市公交中的推广应用。全市万人公交车保有量达到16.2标台,绿色公交车辆比例达到100%,新能源车占比13%。同时,西宁市政府再次投资1.27亿元新购置333台公交车目前已全部到位。据王海洪介绍:“新购的公交车,其中213台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车辆,车辆噪音小、零污染、舒适度高,这批车辆的上线运营,解决了城市公交空白区域。”全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长12米,带来了更多的乘坐空间。车头与车尾的显示屏所显示的线路标号与线路走向,要比普通公交车的大一号,隔着老远就能看清是几路公交车。

  据悉,从2016年1月份开始,西宁公交集团将现有的1路、2路和9路公交车全部更换为12米长的新能源公交车,并增加配车数,提高运力。如2路车从现有运力的56台车增加至70台。新能源公交车的运行解决了海湖新区、生物园区等城市边缘区域群众乘车难问题和公交线路的运力调整。

  同时,相比起此前的公交车,新投运的公交车更加环保、科技和大容量,车内的设置以及车辆的性能都居于国内领先水平。为满足新能源车辆的充电问题,自今年3月份开始,公交公司将在现有的几个停车场修建20多个充电桩。

  夜班公交, 解决市民出行难

  加大投入,更新车辆,大众日常出行问题得到很大改善。尽快解决西宁市民夜晚出行难便成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要议题。

  2016年1月22日,省城西宁先期开通了4条(试运行)公交夜班线路——501路、502路、503路、504路, 2月1日起,西宁公交集团在原有开通4条夜班公交线路的基础上,再开通一条505路夜班公交车。很多市民为之交口称赞。

  “第一次坐夜班公交车,车型虽小,不过晚上错过高峰期人也不多,夜公交的开通着实给我们带来不少便利。”西宁市民黄女士说。

  家住海湖星城的市民李女士对夜班公交的开通很是开心,“以后再也不怕错过最后一班回家的车了。”李女士说。西宁夜班公交车运行不仅安全,还省钱、环保。希望能多增加其他线路的夜班公交路线。

  乘坐夜班公交车,虽然车外气温低冷,但车内却很暖和。针对之前夜班公交等车时间长,发车时间不固定的问题,西宁市公交集团将原有的发车模式改为定点定时发车,方便了乘客合理安排乘车时间,解决沿线群众的夜晚出行问题。据西宁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何宝年介绍,为全力促进“畅通西宁”工程,公交公司将驾驶员的配置也做了调整安排,对于夜班公交线路,公交公司选配了技术好、精力旺的司机负责运营,全力保证夜班公交安全行车和文明行车。并从原来传统的早晚班调整为现在正常的早晚班、全天班和早晚高峰班。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