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四川:成都规范公交编号 区县往主城区以5、6、7、8开头

四川:成都规范公交编号 区县往主城区以5、6、7、8开头

2016-06-14 作者:李智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6年6月13日,多位曾在成都郫县读书的市民反映,此前从郫县发往茶店子客运站的323、320路公交车,最近“消失”了。
 
    公交线路怎么会消失呢?从成都市交委了解到,原来320、323公交车,已经改为720、723路。其实从“3”字头改为“7”字头,是为了规范全市公交编号。
 
     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市民出行,避免公交编号混淆,实现全市公交编号统一规划,该委已经出台关于规范全市公交编号的建议,对主城区、区县内部、区县进城公交编号进行统一规划。
 
    为何改
 
    成都公交规模扩大部分区域编号混淆
 
     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实,规范成都全市公交线路统一编号的行动,成都早已经在进行。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近年来,成都全市公交总体营运规模不断扩大,中心城区及各区县公交线路,线路编号方式复杂多样,部分相邻行政区域间出现公交线路编号重复混淆等情况。
 
     为此他举例说,比如温江有101路,都江堰和中心城区也有101路,混淆的编号方式,很容易让赶车的市民摸不着头脑。
 
    怎么改
 
    现行线路暂时保留逐步调整
 
    公交,作为城市居民出行的主要方式,尤其受到市民的关切。
 
    一方面,是为了确保全市公交线路统一规划,避免混淆,增加辨识度。另一方面,考虑到部分公交线路已经运行多年,市民早已习惯,必须要防止突然大规模的改动,给市民出行带来不变。
 
     在此次公交编号调整中,为减小对公众出行习惯的影响,各区县目前在用的公交线路编号,可以暂时保留,后续将结合当地情况逐步予以调整。
 
     进度
 
     部分区县已完成或启动更改
 
     同时,该负责人介绍了目前成都市公交编号规范的进度,已经有郫县、温江、新都等多个区县率先调整编号。
 
      目前,新都、青白江已完成内部线路编号更改工作。此外,因有部分线路编号超过规定使用号段,线路编号后面数字也做出了适当调整。而郫县已经率先将原7字头的内部线路,改为使用P字头(如704改为P04),跨区线路使用7字头(如320改为720)。
 
      据悉,温江于近期启动区内公交线路编号调整工作,区内公交将在现有线路编号前增加W,同时将线路编号中间的数字0去除(如101路更改为W11路)。
 
      此外,由于部分公交线路编号超出使用号段,更改后的线路编号数字也将做一定调整(如780路更改为W28路,601路更改为W31路)
 
     命名方式
 
     “K”“G”“D”分别专用于快线、高峰线(大站线)和定制公交。
 
     中心城区公交线路
 
     编号使用“纯数字”和“单个字母+数字”两种方式,尽量减少同一条线路的“A、B”线编号方式,若确需保留时应置于线路编号末尾。
 
     由中心城区新开行前往区县线路
 
     编号使用“300-399”区段,避免与相关区县内部纯数字编号混淆。
 
     二圈层区县内部线路
 
     使用“单个首字母+数字”的方式,首字母选择方式为:L-龙泉驿、P-郫县、Q-青白江、S-双流、T-天府新区、W-温江、X-新都。
 
     上述七个字母仅用于对应的区县,其他区(市)县及中心城区原则上不使用。
 
      二圈层开往城区线路和区县互通线路
 
      使用分配给二圈层区县的纯数字编号,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使用550-599,新都650-699,郫县700-749,温江750-799,双流800-849,龙泉驿850-899,如有剩余数字则作为预留,原则上不用于区县内部线路。
 
      三圈层新开往城区线路
 
     使用“950-999”数字区段,其属地内部线路及与区(市)县互通线路,可使用纯数字编号,但不应与周边区域线路编号混淆。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