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江西宜春首条纯电动城际公交的成功运营之道

江西宜春首条纯电动城际公交的成功运营之道

2016-08-26 作者:涵韬 来源:客车网
  近年来,各地都在加紧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让农村群众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出行便利。在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进程中,江西宜春汽车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宜春汽运”)一直走在江西省的前列。

  2016年7月,宜春汽运开通宜春市首条纯电动城际公交线路,为市民提供更加便利的出行方式,同时采用纯电动客车进一步降低了公司的运营成本。运营一个月后,笔者走进宜春,实地探访了纯电动公交车的运营情况。

  公交化改造解出行难题

  宜春地处江西省西北部,地理位置上并不占优势。大量务工人员外出,节假日期间是宜春出行的高峰期。

  目前,宜春汽运共拥有各类营运客车2000余辆,370多条线路,覆盖周边广东、福建、湖南、浙江、湖北、上海等多个省、市,年运送旅客900万人次。虽然宜春汽运仍有长途份额,但是现在最为红火的还是短途班线。

  其实近年来,宜春遇到的情况和全国其他城市差不多,高铁、飞机和私家车等多种出行方式的出现使长途客流量逐渐减少。2014年9月,宜春高铁正式通车。2013年6月,明月山机场正式投用。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2016年8月,很多长途班线正式下线。

  宜春汽运总经理时凡介绍,从1997年长途班线的黄金时期,宜春汽运就开始做短途客运。赚一些钱就整合一条班线,经过十几年的苦心经营,宜春汽运的农村客运公交化、公营化改造基本完成,并形成城乡客运一体化的格局。

  宜春至万载城际公交线路是宜春汽运的“样板线路”。据了解,万载县隶属于宜春市,宜春至万载距离大约49公里。平时万载到宜春的客流量非常大,中心城的资源吸引很多万载人,也有越来越多的万载人在宜春买房置业。同时,经济开发区、袁州医药园、万载灯饰产业园这一带企业员工上下班通勤很多。

  以前,两地班线为客运班线,不能超载。高峰时段坐不上,闲时又没人坐。“等半天就来那么一辆车,还满员不让上,这叫什么事儿!”对于以前的宜春——万载客运班线,家住柏木乡的张先生表示非常不满。而原有班线车辆情况老旧,又不省油,一直以来都是宜春市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

  宜春市人大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宜春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欧阳昕也曾提出,万载到宜春的人流量非常大,开通宜春到万载的公交车,不仅能够便利宜春与万载之间的人流往来,对宜春和万载的发展都非常有必要。因此,在地方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2016年7月,宜春汽运开通了首条城际公交线路。

  “平时我们一出火车站,‘万载万载’的吆喝声叫个不停,现在公交车一出,黑车也变得少了很多。安全又方便,票价还便宜。真是一件利民的好事!”在宜春到万载的城际公交线上,一位家住万载的李阿姨谈起新开通的城际公交,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优选车型满足多方需求

  开通城际公交线路,满足政府提出的更加舒适,更加低廉、更加环保的要求。对于企业来讲,如何才能减少排放、降低运营成本是宜春汽运最关心的一个问题。

  公交要服务好、乘坐舒适,经济环保还要性价比高,那究竟应该选什么样的车型?“就目前来看,新能源车的性价比高,能满足政府提出的要求”宜春汽运负责人说。响应红火的新能源政策,宜春汽运抓紧机遇,将目光锁定了纯电动公交车。

  “安全是首要,然后需要乘坐舒适,经济环保、性价比高。”时凡说,在透露出购车意向的信号之后,多家车企都给出了积极的回应。宇通等企业主动向宜春汽运提供纯电动客车进行试运营。随后,首批8辆纯电动车投运至奉新县试运行。在宇通售后人员的协助下,宜春汽运每周对纯电动车运营情况和成本进行测算。经过2个月时间的试用,宜春汽运对运营效果较为满意,最终拍板宇通纯电动客车,第二批购置了21辆纯电动客车,用于高安市区公交班线经营。

  29辆纯电动客车试运营效果,一举打消宜春汽运对于纯电动公交车的使用疑虑,坚定了推广应用新能源车的信心。2016年4月,宜春汽运大手笔投资数千万元,第三批购入100辆纯电动客车,投运宜春、樟树、丰城、万载等县市经营,并根据经营需求在各县市配置大功率直流充电桩36个,充分保障车辆的运行。

  目前这100多辆纯电动客车运营状况如何?总径理时凡介绍,宜春汽运对纯电动客车运营效果进行了测算。“第一批29辆纯电动车试水效果不错,充电桩和充电站基建按8年、纯电动车按照5年进行折旧,在没算上运营补贴的情况下,同样线路的柴油车和纯电动车,运营效果最好的地区可以节省20%以上。”

  效果显著 客流同比增长10%

  成本节省20%以上,这样的效果具体是怎么实现的呢?就车辆使用环节来说,万载汽车站有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宜春——万载班线单边全程48公里。6月份线路使用的是柴油车,油耗加上修理费平均每公里成本要0.9元。而7月1日起更换纯电动车后,能耗加修理费平均每公里成本只要0.64元,运营成本降低了一大半。

  宜春——万载线路上的夏师傅说:“原来开的都是柴油车,纯电动公交车蛮好,不用踩离合,驾驶起来非常方便。”纯电动客车对于当地驾驶员、维修人员来说算是件新鲜事物,不过他们并不担心。宇通工作人员应邀对维修人员和驾驶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机务部主管丁永辉介绍道。

  车辆配置提高了,在安全方面宜春汽运同样大下功夫。2016年起,宜春汽运1800多个驾驶员都根据驾驶行为进行评比与奖惩。“让驾驶员自己和自己比,对于安全达标和有进步的驾驶员公司会进行相应奖励。”时凡介绍,采用这种办法后,驾驶员不良习惯得到很大改善,乘客对服务好评提升。

  运营成本大幅下降,宜春汽运采用公交化发班制度,大大提高了运载能力。票价降低、服务提升带来的自然是客流的增加。“客运量同期相比增加了10%。”时凡说,在开通宜春——万载的城际公交线路之后,宜春汽运将原有10元票价降为8元,让老百姓花更少的票价,享受更安全、便捷的出行。

  “电池安全性是否有所提升、电池发展趋势如何、续航里程是否增加、纯电动车在客运班线上是否有生存的土壤,在没有国家财政补贴的情况下,能为企业减少多少成本?”这是宜春汽运近期考虑的一个重点。目前宜春镇村公交通达率达93.8%,惠及近300万人进城与务工,“路路顺,村村通”的局面已经基本形成。时凡介绍,如果在农村客运班线中使用纯电动车,可以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那么未来宜春汽运将在农村客运班线上投运更多的纯电动客车。

  □新能源示范线路档案

  宜春——万载

  运营时间:6:15—22:20 每15分钟一班 19:00后每个半小时一班

  全程时间:1小时50分钟

  宜春始发站为汽车东站(高铁站),万载始发站为万载东门汽车站,分别进宜春贸易广场汽车站、万载汽车站配客。

  目前该班线共投入22辆宇通纯电动客车ZK6808BEVG。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