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山东曲阜打造国学公交 乘客会背诵论语免费乘公交

山东曲阜打造国学公交 乘客会背诵论语免费乘公交

2016-08-30 作者:张艳玲 董小迪 来源:中国网
  “我每个月都去一次城里,逛逛玩玩。坐公交,一块钱,即便宜又方便。”2016年8月26日,在曲阜周边村镇经营农家院的王翠香对记者说,没通公交前她只能让家人骑电动车带自己去市区。

  当日,记者随交通运输部主办、中国交通报社承办的“我的公交我的城”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了本次活动的终点站---三孔之乡,圣城曲阜。完善的城乡公交体系、全程一元的便民票价、传统儒学文化与现代公共交通的结合,使得不少市民和游客纷纷为古城公交点赞。

  38条线路 实现城乡公交全覆盖

  目前,曲阜市共有公交车256辆,开通公交线路38条,通车总里程900余公里,覆盖城区及400个村庄。其中城区线路5条、城镇线路8条、镇村支线22条、高铁专线1条、旅游专线2条,不仅全面实现了村村通,还与周边县市区实现了融合,实现了城乡公交的全覆盖。

  吴村镇党委书记宋昱告诉记者,现在交通方便了,不仅百姓出行更便捷,公交还把景区、景点串联起来,村民们的林果再也不愁卖不出去甚至烂掉了。

  “你不用走,那边有自行车,你可以骑自行车,可多人骑了。”今年53岁的村民杨大姐在得知记者是坐车到梨园村时,不断地向记者推荐。

  为了解决人们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曲阜还在全市建设网点、投放公共自行车,全面延伸了一体化的城乡交通体系。龙山慢城公园自行车管理中心的张明安告诉记者,他负责调度维护的自行车使用率不如城里高,但仍能达到50%。

  此外,曲阜市还建设了高铁站、火车站等公交枢纽,真正实现了各种交通方式的无缝对接。

  一元票价 客流量最高增长60%

  2016年4月1日起,曲阜市政府将每年3000多万元的公交政策性亏损纳入财政预算,在全省率先实行公交票价一元制政策,全面实现了城乡公交一体化的目标。

  “一元公交的实施,不仅减轻了群众出行成本,更拉近了城乡距离,加速了人流、物流集聚,带动了旅游经济,催火了农家乐、采摘园,使农民脱贫致富奔上了小康路。”曲阜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继峰说。

  “公交一块钱,出租车得几十块钱。”一位从菏泽来曲阜石门山镇找同学的学生告诉记者。她在曲阜市区下车后就直接坐上了往石门山镇方向去的公交。

  据悉,一元票价推行后,曲阜市公交客流量平均比去年增长34%,节假日期间增长60%左右。

  儒雅风韵 古城公交兼任文化传播使者

  依托孔子故里的文化优势,曲阜市全力打造“儒韵公交”品牌,将传统的儒家文化融入公交体系的方方面面。除了古香古色的车站、带有论语的车身,曲阜市还从今年7月起开展了“背论语免费乘公交”活动。

  凡参加“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并成功在10分钟内背诵论语30句的游客,即可领取《荣誉证书》,当日内凭该证书乘公交一律免费。

  “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它能促进人们对国学的热爱、提升人们的国学素养,十分便民利民。”刚刚考入人大的烟台游客杨诺说,她只用了一半时间就拿到了《荣誉证书》。

  此外,曲阜市还在公交站牌和公交车内张贴、播放有关文明礼让的《论语》内容,使公交设施成为普及儒学知识、弘扬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交通载体。同时在全行业开展全员修身、全员守礼活动,以儒家文化为教材,加强公交职工素质教育。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