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济宁交运:传统客运企业玩起私人定制

济宁交运:传统客运企业玩起私人定制

2016-09-07 来源:齐鲁晚报
  受高铁、飞机等多种交通出行方式的冲击,加之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出行观念,传统的公路客流从2014年开始正以15-20%的幅度萎缩。原本在春运当 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公路运输已失去了光环,客运企业等客上门的传统经营模式已经走不通。济宁交运集团作为当地本土老牌客运企业将原本碎片化的客运市场进行 细分,开通商务快线,并瞄准互联网利用线上平台,线下车辆资源开拓约车等服务,以旅客的需求为中心提供个性化服务的路子来扭转因客流下降带来的效益下滑。

  想守住客流,

  得跟着市场需求走

   公路客流下降,已成为济宁交运集团这个从事客车运输出身的老牌企业不得不面临的事实。2013年,公路客流达到了最顶峰,之后便一直在走下坡路,而且下 滑的速度让这些老客运人感到焦虑。“高铁对公路客运的冲击是最直接的,速度快、通达的城市多,是客车运输所不能比的,待鲁南客运专线开通之后,公路客运市 场萎缩的将更严重。”济宁交运集团副总经理骆秀贞说。

  记者了解到,2016年4月份铁路总公司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调图,对于济宁火车站 来说,列车有增无减且首次增加了南下的火车,覆盖城市增加。曲阜高铁站每逢节假日都发挥了运输客流主力军的作用,今年五一假期该站客流量与同期相比增涨了 19%。相反,济宁汽车总站这个假期客流量下降了10%。9月份,郑徐高铁线路的开通,曲阜东站开通了直达西安的高铁,自此曲阜东站与21个省、直辖市建 立了“朋友圈”,公路运输所受冲击更大。

  没有飞机、高铁快捷,没有普通火车的价格优势,公路客运在目前所有的出行方式当中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特别是500公里以上的距离,基本上无竞争力可言,上座率不高,三亚、义乌等长途线路取消。

  “互联网的广泛运用,减少了人们的出行,区域经济的发展创造了就业岗位,农民工出行也在减少。”骆秀贞深刻地认识到,传统的经营模式已经走不通了,客流能不能守住,得跟着市场需求走,不能跟高铁、飞机这些出行方式“死磕”。

  敢于“割肉”淘汰区内快客,

  商务快线上线

  2016年8月25日,济宁汽车总站、济宁汽车北站、泗水汽车站,这三个汽车站的工作人员忙的就像“打仗”一样。当天,他们全力以赴济宁-泗水的商务快线的开通。在汽车北站的停车场,一排黑色的电动商务车正在充电,这就是商务快线上运营的车辆。

   “上周回泗水的时候乘坐的还是黄色的客车,今天就坐上了商务车,一上车感觉都不一样,舒适的座位,凉爽的空调,最主要的是票价比原来便宜了。”于先生 说。记者了解到,新上线的商务快车取代的是济宁-泗水的区内快客,票价由原来的25块钱降到了15块钱,济宁至泗水的发车的密度由原来半小时一班调整为 15分钟左右一班,从泗水-济宁10分钟左右就一班。

  开通当天,迎来了大批的客流。“客流比平时翻了一番。”泗水汽车站副站长衡涛说, 发车密度大,车型豪华运行时间也比原来减少了20多分钟,而且还提供了很多便捷的服务,改变了以往站到站的服务模式,在人员密集的乘车点还设置了站点,泗 水至济宁汽车总站在金庄、曲阜孔子商贸城、兖州汽车站、通达驾校、济宁市人民医院东院区等设置了站点,泗水至济宁汽车北站在金庄、曲阜孔子商贸城、通达驾 校、杨柳国际新城、置城国际等设置了站点,乘客可随时在这些地方下车、乘车。

  除此之外,站外上车的乘客可上车投币,或支付宝、微信扫码 支付,在济宁交运集团微信公众号上还可以查询到每辆车的运行动态。“这两条线路上投放了55辆新购置的电动商务车,车辆的小型化给运输带来了很大的便 利。”骆秀贞说,传统的客运市场在变化,想适应市场的趋势,就得有“割肉”的勇气,车辆小型化、专门化是未来公路运输的发展方向,淘汰原有的线路快客,花 钱购新车,使用电动商务车也响应了现在的环保绿色出行的要求,下一步将陆续开通济宁至邹城、嘉祥、汶上等县市区的商务快线。

  购置50余部商务车,

  提供网上约车服务

   在济宁工作的康女士,最近改变了出行方式,出门约车。“因为公司与金乡一家企业有业务来往,平均每个星期都会去一趟,原来都是坐城际公交,花一个多小时 才到,现在我都 打车 ,上门接并送到目的地,一个小时就到了。”康女士说,去金乡前一天打电话或者在网上预约金乡汽车站的约车服务。

   6月份,济宁交运集团下属的各个汽车站开通了网上约车服务,通过微信在网上填写需求,提交后便有专人联系用车事宜,可以包车,也可以拼车。约车业务运营快 两个月的时间了,去掉各项成本,略有盈余,这是济宁汽车总站副站长朱明没有想到的。“网络约车是一个新鲜事物,都已经做好了前期赔钱开拓市场的准备,现在 市民接受程度很快,就证明这种出行方式,乘客很认可。”朱明说。

  同样,在济宁汽车北站,负责驾驶约车服务的驾驶员也很忙。“一天最多跑4、5趟,其中去高铁站、机场的最多。”负责这项业务的济宁汽车北站客运科科长孙鸿阳告诉记者,驾驶员很少能在休息室里休息一会。

   交运集团新购置了50余部商务车用来满足约车市场的需求,改变以往站到站的运输模式,门到门的服务更为便捷。近期,又开通了济宁城区至济宁曲阜机场门到 门约车专线;济宁至曲阜高铁站的定点定时约车专线,分为两个走向,途径南池公园、运河宾馆、新体育馆等客流量较大的地方,不愿意到车站乘车的市民,可以就 近乘车。

  从1991年开始,骆秀贞就一直在交运集团从事客运相关工作,在他看来,人们的出行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是省钱, 而现在方便放在了第一位,特别是受互联网的影响,网上拼车、约车等形式都非常方便,这将老百姓出行的 胃口 吊高了。”骆秀贞说,利用互联网发展客运已是大势所趋,需要跳出车站找客源,并根据乘客的需求重新定位,满足不同旅客的出行需要,为了方便广大旅客购票, 开通微信售票功能,通过关注“济宁交运集团”微信公众号,足不出户便可通过手机购票。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