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无轨电车技术在大连公交的应用和发展前景

无轨电车技术在大连公交的应用和发展前景

2016-11-08 作者:涵玉 来源:客车网

  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别称滨城,旧名达里尼、青泥洼,位于辽宁省辽东半岛南端,地处黄渤海之滨,背依中国东北腹地,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是中国东部沿海重要的经济、贸易、港口、工业、旅游城市。

  大连城市公交建设一直受到地方政府和群众的重视,无轨电车交通是大连市公共交通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和特色形式,对城市形态、布局的早期形成和经济发展起到重大作用。大连无轨电车至今已经有五十余年的历史。

  大连无轨电车发展历史

  2016年10月26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新能源客车专业委员会、电车专业委员会主办,杭州公交集团承办的“中国新能源客车应用交流大会”在杭州召开,会议由学会理事长、大连公交客运集团公司董事长孙明主持,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分公司副总经理尹立峰详解介绍了大连无轨公交电车的发展历史和应用情况。

  在1981年之前还被称为“旅大市”的大连,于1960年10月1日修建了第一条无轨电车线路,完成架设线网4.5公里,开行了大连火车站至泉涌街路段。同日,大连电车公司试制成功京一型无轨电车(单车),投入运营。1962年12月29日,无轨电车由泉涌街延伸到马栏村,全长7.5公里。

  1975年10月1日,旅大市交通公司在青泥洼桥至桃源街区间(4.3公里)架设无轨电车线,增开20辆无轨电车与有轨电车并行,缓解了有轨电车拥挤状况。1977年9月21日,旅大市交通公司拆除了青泥洼桥至老虎滩的有轨电车线路,全程改用无轨电车运营。1990年7月2日,无轨电车102路老虎滩回车场建成并投入使用。

  1998年12月31日,根据市政府对解放路改造工程的要求,大连市公共电车公司拆除了102路无轨电车的线网,全线改用公用汽车运营,线路改为2路。

  大连无轨电车发展现状

  据尹立峰介绍,大连现有的无轨电车为101路,东起大连火车站,西到马栏广场,全长7.5公里,共设站点11个,途径大连火车站商业区、西安路商业区、马栏广场等商业中心,是我市贯穿东西的重要交通线路。该线路共配备了65辆无轨电车,其中郑州宇通公司生产的双源无轨电车35辆,浙江青年客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在线充双源电车30辆。

  郑州宇通无轨电车全长12米,车宽2.55米,含集电杆总高3.5米,最高车速69km/h,最小转弯直径24米,额定核载人数99人,国家标准续驶里程工况电消耗量约70kWh/100km(百公里70度电),车辆采用数字信号控制,有电制动。车辆运行状态可远程检测,并可实现车辆能耗的检测。

  浙江青年无轨电车全长12米,车宽2.55米,含集电杆总高3.75米,最高车速69km/h,最小转弯直径24米,额定核载人数82人,国家标准续驶里程工况电消耗量约70kWh/100km(百公里70度电),车辆采用数字信号控制,有电制动。车辆运行状态可远程检测,并可实现车辆能耗的检测。

  据了解,101路无轨电车线路地面全部为公用线路,大连火车站为枢纽站形式,西安路为主要换乘站。通信信号系统采用集团公司智能调度系统,实现车辆与地面的通信联络;由城市交通信号系统根据道口的交通流量,给予无轨电车优先通行权;全线设牵引变电所3座,采用直流600伏供电,接触网高度5.3米。全线采用接触网立杆与城市路灯同杆架设。

  无轨电车技术在国内的应用前景分析

  尹立峰认为,双源无轨电车作为城市客运公交的一种新的交通方式,具有环保节能,载客量大的特点,它将在城市客运公交系统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双源无轨电车和目前国家推广的纯电动客车相比具有如下优点:

  无轨电车系统在城市交通体系中是城市公共交通网络的骨干,能够灵活地适应城市交通环境, 通过综合交通系统规划, 可以较大提高的地面公交运输水平, 具有良好的经济性和应用前景。双源无轨电车自身也具有一定的拖工续航功能,可在市内繁华地段取消接触网,以美化城市景观。

  纯电动客车需要装载大量电瓶,占据客车内有效空间,在同规格的情况下,他的载客量要比双源电车载客量要少。郑州宇通双源无轨电车额定核载人数为99人,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额定核载人数为80人。

  由于车辆装载大量的储能电瓶,在载客量相同的情况下,纯电动客车耗能要比双源无轨电车大。

  纯电动客车由于受到充电桩安装位置所限,车辆在停车场必须在充电桩附近进行充电,摆放位置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而双源无轨电车则无类似情况。

  据尹立峰介绍,除了上述情况,纯电动客车由于受到充电桩安放位置的限制,无法做到实时充电,而双源无轨电车在线路运行时,有架空接触网可以随时进行充电,这样续航公里要比纯电动客车要长,这是其优越性所在,也是其被大连公交长期应用的理由所在。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