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长春市第一批新能源公交投入使用

长春市第一批新能源公交投入使用

2016-11-17 来源:长春晚报

  2016年11月16日上午,一台白色的273路纯电动公交车从位于北环城路与青年路交会处的杜家屯车库内开出,正式在我市运营。它与传统的以天然气、汽油为动力的公交车相比,有着绿色、节能、环保等方面优势。

  273路成为长春公交集团投入运营的我市第一条纯电动公交线路,标志着我市公交车进入纯电动的新能源时代。

  充电两小时可运营150公里

  2016年11月16日,记者在273路始发站见到了这种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新车共有25辆,整体呈白色,车身长8.05米。据了解,每辆纯电动公交车造价在70万元左右,配备6块蓄电池。

  记者注意到,车库内一辆充电装置上有A、B两个充电接头。车队工作人员表示,A为主充电接头,B为辅充电接头,1辆公交车充满电需要花费两小时左右。

  当车辆电量低于20%时,车载系统会有语音提醒,这时车辆就需要回来充电。为了保证运营车辆电量充足,车队工作人员会在每天中午对车辆进行电量补充,每天收车后,会在夜间对所有车辆进行充电。

  273路公交车队队长徐洪亮表示,车辆充电两小时后,可以运营150公里,最高时速为70公里,如果驾驶员超过限速,车载语音系统会自动报警。

  徐洪亮称,这种纯电动公交车比较节能,无形中降低了车辆运营成本。

  在更换新车前,273路公交车以天然气为燃料,每台车每天加气需要花费280元左右。现在车辆每天充电花费60元左右,运营成本下降了,能源消耗也跟着减少了,这也体现新车的节能、环保优势。

  舒适稳定性好 市民赞赏有加

  说起驾驶纯电动公交车的感受,273路驾驶员郭长军高兴地说:“这车起车速度快、动力足,开着比较省劲儿。”郭长军还告诉记者,新车稳定性能强,车辆运营期间产生的噪音比较小。

  随后,记者亲身体验了一辆纯电动公交车。这辆车荷载人数为44人,有15个座位供市民乘坐。在乘坐过程中,记者感觉十分舒适。在车辆转弯时,车载语音系统会响起提示音。记者还注意到,座位下安装了9组暖风系统,在冬季车辆运行期间,乘客可以感受到车厢里的温暖。

  记者随机采访了4名乘客,他们对这辆纯电动公交车赞赏有加。市民肖女士表示,新车比以前的旧车噪音小,坐着特别舒服。

  市民赵先生表示,这种纯电动车辆没有尾气排放,不会造成污染,这也看出了公交企业对城市交通的付出和投入。他平时出行除了坐273路,还会乘坐其他线路的车辆,希望这种纯电动车在别的线路也能上线,可改善乘车环境。

  计划明年年初继续投放纯电动公交车

  长春公交集团副经理王朔表示,273路是长春公交集团投入运营的第一条纯电动公交线路,他们会持续关注纯电动车运营的情况,并积极做好新能源车辆维修和保养工作。在长春推广纯电动公交车是一种趋势,他们会根据新能源车运营情况,在2017年年初其他线路更换车辆时,使纯电动公交车的台数不低于总车数的30%。现在他们计划投放50辆纯电动公交车到245路和239路,每条线路25辆车。

  王朔向记者表示,目前已经建成了南湖新城、倚澜观邸、88路院内等3处公交车充电站,可以同时满足对160辆纯电动公交车进行充电。为了加强纯电动公交车的推广,纯电动公交车的投放和充电站的建设正在有序进行之中。长春公交集团推广这种纯电动公交车是为了实现交通能源结构多元化,减少车辆尾气排放,保护环境,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提供服务,为他们营造一个舒适温馨的乘车环境。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