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新能源车超八成销量为纯电动 插电式混动份额再收缩

新能源车超八成销量为纯电动 插电式混动份额再收缩

2016-11-17 作者:梁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0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仍然保持高速稳定增长。

  2016年以来,车企在产品类型上提供了许多新选择,因此新能源乘用车的消费结构也产生了一些变化。

  目前,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上,纯电动车依然是份额最大的品类,其中插电式混动车型不仅未能实现反扑,份额反而被持续压缩,至2016年10月已经低至13%。从车型级别上来看,伴随高端产品的投放,原本占主要位置的A00级纯电动车份额较去年大幅降低,A级车份额则迅速上升。

  在纯电动车中,主要销量来自A0级和A级纯电动轿车。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2016年5~10月,微型电动车逐渐恢复,小型电动车被上下夹攻的趋势充分体现。”

  纯电车型仍是主力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6年10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共计销售3.1万辆,同比增长52%。其中,纯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87%至2.68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则同比下滑31%至4178辆。

  今年前三季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份额逐渐收缩,由一季度的37%跌至三季度的28%,10月更是跌至13%;而10月,纯电动车的份额则达到了87%。

  崔东树分析指出,近期的网约车新政对插混车的销售造成了较严重影响,过去,不少滴滴司机借新能源车的概念上牌,在限购城市开网约车,近期网约车受阻,插混车也被误伤。

  崔东树进一步分析指出,不过,由此看来,外因去除之后,插电式混动车的实际销量或许更能表明私人消费者的选择。

  纯电动车更受欢迎的另一层原因,在相当程度上也与补贴政策有关。目前,在北京地区,进入补贴目录的车型只有纯电动车,没有一款插电式混动车能够获得补贴。

  乘联会数据显示,北京贡献了全国近50%的新能源车销量。在这种情况下,插电式混动车当然会受到一定影响。

  乘联会的统计数据还发现,10月销量最高的插电式混动车型分别为比亚迪秦和唐,销量分别为1538辆和1529辆,不过都遭遇了同比大幅下滑。

  A级纯电动车份额增长

  进入2016年,经过车企不断投资,新能源车产品阵容进一步丰富。

  据太平洋汽车网统计,包括特斯拉Model X等进口外资品牌车型在内,国内市场上销售的纯电动车型已经达到52款,其中绝大部分为轿车车型。

  在电动轿车获得成功以后,部分车企开始提供纯电动SUV产品。

  例如北汽的EX200以及江淮的iEV6S等,但从最新数据来看,并未取得很好的成绩。2016年10月,EX200 销量为300辆,环比下跌50%,远远落后于其主销的EU和EV系列。

  崔东树认为,“2016年10月,纯电动SUV的销量仅占1%,与三季度相比,下降较大,这不仅是需求问题,也是供给暂时受阻。”

  此外,NBD汽车了解到,在纯电动车这一细分市场,车型级别的销售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A00级微型纯电动车在整体纯电动车中的销售份额一直维持在60%以上,进入2016年,这一比例逐渐收缩至40%左右,与之相对应的是A级车份额在不断攀升,10月份达到45%。

  崔东树进一步解释称,“2016年1~10月,A级电动车爆发增长到纯电动车份额的37%,这是长安、吉利电动车增量和比亚迪等产品转型的原因,同时也是A0级电动车暂时调整的影响。”

公共交通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