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2016年度中国互联网巴士行业研究报告》发布

《2016年度中国互联网巴士行业研究报告》发布

2016-11-29 来源:比特网
  2016年11月29日消息:近日,上海济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互联网巴士行业研究报告》;报告对互联网巴士的宏观发展环境、市场发展、竞争格局、用户画像和发展趋势作出分析。报告显示,现阶段互联网巴士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期,整个互联网巴士市场发展日趋成熟,用户规模呈不断扩大的趋势。

  一、互联网巴士行业处于快速成长期,社会价值市场价值凸显

  互联网巴士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外部发展环境利好,市场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发展状态;但随着出行市场上的整体市场格局逐步稳定,互联网巴士行业将爆发新一轮的增长。

  对于用户而言,其价值在于性价比高乘坐舒适便利,更多的公交、地铁等乘客开始转向互联网巴士,更多的私家车车主也开始使用互联网巴士,互联网巴士的使用价值凸显,并逐渐的改变着用户的日常生活,也改变和丰富着社会的出行状态。

  互联网巴士市场在整个出行市场中承担的是市场补缺者的角色;市场保持了快速而稳定的市场增长,并有效的满足了出行市场上未被满足的需求,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白领上下班难的社会痛点。

  于此,社会各项资源开始倾斜于互联网巴士行业,互联网巴士集约化出行方式发展日趋成熟,其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逐渐凸显。

  二、业务创新和竞争升级是互联网巴士市场发展的主题。

  互联网巴士市场的竞争对手以区域分散竞争为主,以一线城市地方品牌居多,缺乏行业领导品牌。由于行业进入门槛低,服务商众多且竞争激烈,市场呈现出类完全竞争市场局面。

  而经历了2015年行业的洗牌,市场中的主流服务商逐步确立,如小猪巴士、嘟嘟巴士和嗒嗒巴士等,但仍有新的服务商不断涌入市场。其中行业标杆企业小猪巴士进入市场的时间最早,覆盖的城市和线路较多,发展的更为稳健。

  由单一场景到多元场景业务的拓展是服务商在竞争升级中的重点,相关服务商还应将区域市场优势发展为全国市场市场领先优势。

  三、南方的互联网巴士线路覆盖率高于北方,覆盖率最高的城市是深圳

  结合互联网巴士发展的历程,互联网巴士最早在南方发展,由于全国市场逐渐被打开,互联网巴士企业由南方向北方发展,其发展路径是先占据周边发展城市,再向全国重要城市进军,进而辐射全国。以小猪巴士为例,其先以深圳为基地市场,其次拓展北京、上海、杭州、西安、太原等重点城市为核心市场,再由核心市场向其周边拓展。

  目前,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巴士企业主要覆盖一二线城市,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覆盖密度高,其他二三线城市覆盖密度较低。其中南方的互联网巴士覆盖率高于北方,覆盖率最高的城市是深圳。

  四、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相比较,深圳地区白领上班平均用时最高,北京地区上班人群平均花费和换乘次数最多。

  互联网巴士的用户大部分由乘坐公交地铁、公交以及滴滴出行打车软件的用户转化过来。从用户角度来看,互联网巴士让上班族们告别了公交转地铁再转公交这种多次、复杂的转乘方式,也颠覆了人挤人的公共出行体验,比出租车便宜,比公交方便。

  互联网巴士的目标用户群是20至40岁之间的上班族群体,目标群体的日常上下班出行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高,而互联网巴士的价值在于降低这一出行成本,并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

  小猪巴士CEO李俊说到,互联网巴士降低了用户出行成本,提升了出行效率,其本质是提供出行服务,小猪巴士定义自己为集约化出行的移动价值空间,就是让用户在这一空间中享受轻松出行的愉悦和乐趣。

  五、未来互联网巴士发展环保化、个性化、人性化和多元化

  环保化

  交通问题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能耗和污染,而目前能源问题、环境问题日趋严重,雾霾、酸雨已成大城市的家常便饭,节能减排是全社会的大趋势,绿色交通是交通未来四个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人性化

  “互联网+”不仅仅是平台的网络化,更深层次是服务的智能性和科学性。互联网巴士企业未来将在如何根据出行需求合理规划线路,甚至与传统的公交及社会车辆实现协调等方面进行研究和推进,整体来讲将会更为的人性化。

  个性化

  互联网巴士的重要的特点是将个体出行通过公共交通的方式实现,从而达到节约资源的效果,所以个体出行需求满足程度就成为乘客选择互联网巴士与否的关键。例如从出发点到上车点的距离,从下车点到目的地的走行距离,车上的舒适性,个人信息保护等对于个体出行者而言都是重要考虑因素。

  所以在互联网巴士规模不断扩张的同时,提升个性化服务也是其必要的发展趋势。

  多元化

  互联网巴士服务的人群基本针对上下班的通勤客流,还有少数的接驳客流、旅游客流等。一方面这些客流比较集中,路线固定使用定制公交比较方便,另一方面互联网巴士目前的运行模式还相对单一强。

  所以未来互联网巴士将进军更广阔的市场,提高自身服务模式的多样性。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