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山东:“绿色公交”来了!济南挂上全国首个公交新能源专用牌

山东:“绿色公交”来了!济南挂上全国首个公交新能源专用牌

2016-12-02 作者:张铮 来源:济南日报
  2016年12月1日上午9:00,新能源绿色车牌鲁A07786D在济南公交8米纯电动公交车挂牌,标志着全国首个公交新能源绿色车牌落户济南。济南市公交新能源车本周已办理112副新能源绿色车牌。此次更换新能源汽车号牌车辆车型主要为6米、8米、10米和12米车型,将在143、83、506、73等14条线路,在经十路-舜耕路-英雄山路-解放路片区、西客站片区、济南奥体中心片区等三个区域运行。2017年还将陆续更新700副新能源专用牌照。

  面对当前城市拥堵和污染严重的双重压力,济南公交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在加快公交车辆配置和线网优化提升的同时,加大对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的引进力度。截至目前,市区5139辆公交营运车辆中,节能与新能源车辆共计2923辆,占总车数的56.88%,每年减少碳排放2500余吨。

  绿色公交,提前完成公交都市50%考核指标

  2009年2月,国家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启动“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济南市入选首批13个试点推广城市,济南公交总公司是济南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主体运营单位。2012年10月30日,该市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城市。

  自此,济南开始大力发展绿色公交、节能公交,加大车辆更新力度,积极探索新能源车辆技术应用研究等工作。截至目前,济南市区营运公交车辆5139部,折合6537.2标台,车辆规模由2012年的15标台/万人提高至18.32标台/万人,逐步接近公交都市创建目标。

  目前,济南公交车辆结构趋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其中清洁能源及新能源车达2923部,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例由2013年的22.15%提升至56.88%,每年减少碳排放超过2500吨,已提前完成公交都市50%的考核指标。

  济南还积极申请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建设“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24亿元人民币,其中亚行贷款1.5亿美元,将建设现代无轨电车网络,总长200余公里,建成后对方便市民出行及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将发挥重要作用。目前,该项目建议书已获省发改委正式批复,亚洲城市发展中心正在就项目开展技术援助工作,力争早日落地实施。

  优化结构,电力驱动公交车逐步“唱主角”

  济南公交2923辆节能与新能源车辆中,经过多年的发展,混合动力车713辆,清洁能源及新能源车辆数量达到2210辆,占比超过四分之三,车辆结构日趋合理。加上原有燃油车辆的淘汰升级,济南不断加大电力驱动公交车的引进力度,正在朝着零排放无污染的目标迈进。

  目前,该市共有713辆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全部采用同轴并联混合动力控制技术,其中油电混合动力车500辆,气电混合动力车213辆。根据实际运行数据统计测算,油电混合动力新能源车百公里平均油耗28.6升,较同级别车辆的百公里油耗39.89升降低28.3%,每辆油电混合动力车每年可节约能耗7.16吨标准煤,减少碳排放17.84吨。第一批混合动力车运行至今已超过5年,动力电池工作状况良好,还未出现更换动力电池的车辆。

  该市市区天然气公交车1683辆,天然气车占营运公交车辆总数的32.75%,经环保部门测算,同比柴油车,天然气车辆每年可削减排放污染物总量4068吨,减排带来的环境效益达5422.6万元。

  目前,该市有双源无轨电车127辆,在架设无轨电车线网的路段使用线网电源驱动,同时对车载动力电池组充电;在没有无轨电车线网的路段使用自身配置的动力电池组电源驱动。该车在制动时进行制动能量回收对动力电池组充电,进一步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同时使集电杆实现自动升降,具有良好的脱线行驶机动性能。即充式纯电动车在车辆运行中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根据实际运行数据统计测算,每辆即充式纯电动车每年可替代燃油消耗14000升,节约能耗8.53吨标准煤,减少碳排放21.27吨,减少PM2.5排放18.27公斤。

  自2015年以来,济南市先后投入纯电动公交车400辆,作为社区微公交车辆,解决社区微循环问题。纯电动公交车与传统公交车相比具有零排放、无污染、高安全、高可靠、舒适度好的突出优势。车辆高度集成化和模块化,运营和维护成本相对传统车可节约60%。

  保障安全,在全国率先配备公交安保员

  2015年,济南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市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政府出资、企业实施、部门监管”的思路,依据“政府购买服务,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实施了政府财政资金购买公交车辆安保服务,该市成为国内较早在公交车上配备公交安保人员的城市。由政府投资3000万,优先在客运量较大的13条公交线路上配备了667名公交安保人员,通过政府采购程序,确定了三家中标单位。

  为确保公交安全形势持续稳定,2016年该市继续通过招标采购方式,购买公交车辆安保服务,确定了四家中标单位。结合该市公交线路运营实际,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由政府投资3000万,在日客运量较大、采用双层公交车辆运营的共计15条公交线路上配备了605名公交安保人员,跟车服务乘客、维护乘车秩序、加强安防检查,及时发现违禁物品、报告可疑情况,坚决阻止爆炸物品、管制刀具、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上车,积极制止违法犯罪行为。

  自公交安保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发挥行业监管的职能作用,积极探索提升公交安保服务质量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强化考核监督机制,安保服务公司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公交车辆运营中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相结合的安全保障体系基本构筑,公交安保能力显著增强,公交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有效地杜绝和防范了该市发生针对公交车的暴恐犯罪和个人极端事件。

  提升品质,让更多市民愿意选择公交出行

  “绿色公交”理念在济南不断扎根这几年,更多反映出的是市民对高品质公交、多样化出行的期待。济南公交紧紧抓住公交都市创建带来的机遇,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对公交的支持力度,创新公交发展,让更多市民愿意选择公交出行,从而加快治理拥堵、雾霾等“城市病”,提升济南的人文居住环境和城市竞争力。

  2013年以来,济南新开辟普通公交线路53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73条次,填补了龙奥、唐冶片区、非遗园、南部山区等区域的公交线网空白,更好地方便乘客出行。2015年以来,为助推济南夜经济的发展,济南推出了“零时公交”服务模式,开通线路13条,基本形成了“井”字型和“米”字型夜间服务网络。

  为配合党政机关公车改革,为市民提供多样化公交出行服务,济南已开通通勤定制公交线路154条。推进支线网络构建,开通社区公交线路11条,解决居民乘车“最后一公里”难题。同时运用大数据分析成果,深化乘客出行规律和公交线网规划研究,开通了多条高峰通勤线路,逐步构建高峰通勤网,满足市民高峰期出行需求。

  截至目前,济南公交运营线路246条,线路总长度4104.8公里,线网总长度1281公里,公交站点3530余个,建成区500米半径公交站点覆盖率92.8%,日均运送乘客近210万人次。

  与此同时,济南还紧追城市公交发展趋势,运用先进的数据分析技术和智能调度系统,做好“互联网+公交”这篇大文章,加快构建“智能公交”。充分发挥智能调度系统功能,在26条公交线路上实施了“定点发车、准时到站”服务举措,积极推进“守时公交”建设,最大限度减少乘客的候车时间。启动智能公交站台建设,现已完成智能电子站牌400余处,新建智能候车亭678处,进一步提升市民乘车体验。济南还整合了“369出行网”与“微步”来车预报手机软件,推出“369出行”手机APP,提供来车预报、IC卡充值、定制公交、公交线路规划等功能。同时,与统一银座、支付宝、中国银联等公司合作,进一步提升市民乘车体验。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