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四川:成都市倡导“公交+慢行” 实现城市交通向绿色低碳转变

四川:成都市倡导“公交+慢行” 实现城市交通向绿色低碳转变

2016-12-26 作者:田程晨 来源:成都日报
  成都,这座川西平原上的城市,河流纵横,沟渠交错,良好的水利和气候条件让这里成为了一个绿意盎然的“天府之国”。相继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释放出成都强烈的城市发展信号:绿色发展是转变发展方式的“最优解”。

  加强多种交通方式建设,倡导“公交+慢行”为主体的交通模式,成都一直不断尝试和努力。引导公众绿色出行、体验城市、体验生活,实现城市交通向绿色、低碳转变。

  到2020年

  中心城区基本建成公交都市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重要一环,而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就是构建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生活体系。”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说,对于成都交通运输系统而言,就是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鼓励市民选择绿色出行方式。目前,市交委已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常规公交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将通过增加公交专用道、加强地铁首末站接驳等方式,使中心城区到2020年基本建成公交都市,服务水平达到国内一流;同时,二、三圈层区(市)县的公交运营服务得以优化。

  该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成都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从现在的43%提升至65%以上。地铁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力争达到60%,常规公交占40%左右。二圈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的分担率由当前30%—35%的普遍水平提升到40%以上,运营服务接轨中心城区水平,常规公交在公共出行中的主体地位全面确立;三圈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的分担率由15%—25%提升到30%以上,实现常规公交优质运营服务。

  2017年3月底前

  二圈层公交实现与中心城区“一卡通”

  家住双流区的王女士,每天要往返于双流和中心城区,乘坐802路公交车成为她主要的出行方式。“以前802路实行的是梯形票价,从双流客运站坐到梁家巷全程需要4元钱。而从今年开始,和中心城区一样,只需要2元钱了。”王女士说。

  随着《关于进一步促进常规公交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更多的公交线路开通,公交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据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年底前,二圈层对接中心城区公交线路实行中心城区现行基础票价及刷卡9折优惠。此外,二圈层区(县)内部在2017年3月底前全面实现公交刷卡乘车,与中心城区“一卡通”;2017年6月底前实现公交车载GPS及视频监控全覆盖。三圈层市(县)2017年底前实现公交刷卡、车载GPS及视频监控全覆盖。“与此同时,天府通充值点布设会进一步完善,方便乘客就近充值;合理降低办卡成本、缩短老年卡办卡周期。以往老年卡要满了70岁才能申报,现在可以提前1个月。”该负责人说,希望通过这些措施,鼓励更多的市民选择公交,做到真正的绿色出行。

  高标准建设城市慢行交通系统

  支持鼓励规范共享单车出行

  绿色出行,除了公交和地铁,慢行系统的单车也是一种有益补充,有利于市民更好地绿色低碳出行。

  APP扫码解锁用车,随骑随停,自动支付结算……据记者了解,对于这种新兴的共享出行模式,多数市民表现出较为积极的态度。从提供的数据来看,仅一步单车上线首日的注册用户量就已超1万名。而永安行在蓉投放车辆的单辆使用频次已达日均5次以上,绿色低碳的单车出行,已经成为市民出行的新风尚。

  “我们支持、鼓励、规范绿色低碳的交通出行模式。”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新近涌现的共享单车,我市将规范市场秩序,鼓励共享单车平台依法开展经营活动;同时,加强配套服务,高标准建设安全、便捷、舒适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引导市民规范、有序、文明使用共享单车。“我们积极研究并拟定了共享单车发展试行意见,目前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定。”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说。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