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云南:120辆昆明造新能源公交上路 不仅节能还防紫外线

云南:120辆昆明造新能源公交上路 不仅节能还防紫外线

2017-01-05 作者: 孙琴霞 来源:云南网
  进入2017年之后,经常乘坐公交车的市民发现了一些变化。一部分公交车背后的品牌不再是“金龙”或者“宇通”,而变成了“昆明客车”新能源公交车。2017年1月4日,记者从昆明公交集团了解到,这批新车的上线,意味着昆明人可以坐上昆明制造的“云海牌”新能源公交车了。

  座位

  全是软皮座椅

  2017年1月4日下午,记者在大观楼车场见到了这批“昆明制造”的公交车。从外观上看,这些公交车都是10米长,和现在大多数塑料硬座公交车相比,这批公交车的硬件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最直观的就是,车内32个座椅全部采用了软皮,乘坐感觉更舒适。

  车内

  有电子导乘牌

  此外,车内还配备有电子导乘牌,乘车过程中,电子导乘牌会像地铁一样实时显示已过站点、即将到站、未到站点的信息。

  车窗

  防紫外线和红外线

  值得一提的是,这批新能源公交车车窗全部采用了防紫外线玻璃,能挡住紫外线和红外线,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乘客受到阳光直射时炎热的感觉。

  节能

  百公里油耗23~24升

  此前,昆明大多数油电混合新能源车选用的都是郑州宇通、厦门金龙、北汽福田等主流车型。和这些主流车型一样,“昆明客车”也能实现50公里的续航里程,在低速行驶时用电,速度提升到一定程度后,自动转换到“喝油”。

  大家都知道,与传统公交车相比,新能源车辆单车可大大降低油耗,节约成本。昆明公交四车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元旦上线运营之后,95路车16辆车的平均油耗大约在百公里23~24升。而其他品牌的混合动力车,油耗都在百公里35~40升,节油率在40%左右。

  数量

  首批120辆投入6条线路

  据了解,这批插电式混合动力空调城市公交客车,由昆明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目前,首批120辆公交车已于今年1月1日起投入到60路、65路、95路、154路、186路、216路6条公交线路,开始上路运营。

  发展

  纯电动公交也将上路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由昆明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前身昆明市客车改装厂生产的“云海牌”客车开始作为公交车上路营运。2005年,昆明公交集团最后一次采购了前置汽油发动机、三类底盘“云海牌”客车,目前为止,这种老式昆明制造“云海牌”公交车只有5辆依然在运营,并即将报废退出昆明公交营运历史舞台。

  2016年7月,昆明市政府印发《昆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中明确,昆明将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努力把昆明打造成为我国西南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推广应用示范城市。

  除了混合动力公交实现了昆明制造外,纯电动公交也实现了昆明制造。目前,昆明公交集团向云南五龙汽车有限公司订购了95辆纯电动公交车,车辆交付使用后,等到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完善后,也将投入到日常公交线路的营运中来。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