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江西城市公交发展加速 “绿色”幸福指数提升

江西城市公交发展加速 “绿色”幸福指数提升

2017-02-14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5年,可提供300余个停车位的江西省首座公交立体停车库投入使用。2016年,南昌市公交运输集团全面收购进贤县运营区8条公交线路;赣州市加紧新建开发区、沙河工业园等区域的60座公交候车亭;上饶市推出爱心IC卡……得益于城市公交发展的加速迈进,多种交通运输便民惠民措施正在赣鄱大地上持续推出,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理念逐渐成为各市的共识,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更便捷的出行服务。

  截至2016年年底,江西省共有城市公共交通企业超过110户,从业人员超过2.1万人,车辆超过1万辆,各设区市中心城区公交站点覆盖率达95%,年运营里程超过9.13亿公里,年客运量近15亿人次。

  “大力实施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合理布设公交站点,方便群众换乘,加快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尤为重要。”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谢德强说。

  大枢纽微公交齐头并进

  日前,记者在南昌市象湖新城清水湾站登上707路公交车。车厢宽敞明亮,空调、车载电视、Wi-Fi齐全。车行至高铁西客站东枢纽站,“零距离”换乘839路公交车,最后抵达万达文化旅游城,全程耗时约50分钟。

  目前,南昌市“公交都市”建设进展加快,大力推行公交场站综合枢纽建设是一项重要内容。江西省城市公交协会秘书长、南昌公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德宝介绍,南昌坚持做到城市发展到哪里,公交基础设施就建到哪里,公交线路就布设到哪里。目前,南昌功能完备的综合性公交枢纽场站超过40个,基本实现“车进场、人进站”的目标。

  2015年7月,南昌首条BRT通道开工建设;8月,南昌在全省首开微公交线路。目前,全市已开通微公交线路32条,实现与常规公交主干线、BRT同台换乘,并把居民小区、医院等与地铁连接起来,打通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

  绿色指数幸福指数双提升

  早上8点,家住赣州市赣县区梅林镇的谢文明出门上班。107路公交站就设在小区门口,不到10分钟,他就抵达站台并顺利上车,方便快捷。“如今,公交城市建设让多半赣州市民选择公交出行,有利于降低能耗,减少废气排放。”赣州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城市公共交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一条符合本地交通绿色和谐发展之路,成为城市建设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省级层面提出的‘公交城市’概念应运而生。”谢德强说。2016年年初,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联合开展“公交城市”试点创建工作。经综合评价筛选,赣州市、上饶市被列为2016年江西省“公交城市”创建工作试点城市,将于2018年年底进行考核验收。

  各地结合实际,创新性开展探索实践,公交发展如火如荼。2016年3月,赣州出台《赣州市创建江西省“公交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赣州中心城区将新开通或优化调整公交线路75条,运营线路总里程将超过1600公里,公交覆盖服务范围扩大60%以上。同时,赣州出台了《优先发展城市公交实施意见》《公交客运服务成本规制》,将公交城市发展纳入赣州重点民生工程。

  根据《上饶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12—2020)》,上饶正在城东、城西、城南、城北加紧建设集“停放、加气、充电、维修”等功能的4个综合公交服务场站,更新80辆新能源公交车,大力推进公交站站亭升级改造、公交Wi-Fi全覆盖及公交智能电子站牌建设等工作。同时开设24小时投诉热线,努力打造便民公交、幸福公交。

  目前,江西省第二批“公交城市”创建工作正在按计划开展申报。今后,江西各城市的公交出行将更加便捷。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