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北京旅游公交1线运营满月 市场化手段整治一日游顽疾

北京旅游公交1线运营满月 市场化手段整治一日游顽疾

2017-02-16 作者: 关子辰、白帆、宋媛媛 来源:北京商报
  2017年1月1日,北京市旅游公交1线正式启动,如今,旅游公交已经运营满月,前不久还经历了节假日的旅游高峰。在运营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里,旅游公交1线共有298部车待命,共计发送596车次,运送22350人次。虽然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走访中发现,作为政府打击违法一日游的利器,旅游公交的运行备受关注,但目前这样的线路只有一条,所覆盖的游客还未达规模,且购票方式、线路设置、宣传等方面仍需调整。

  体验

  从哪儿知悉很关键

  20元的票价,从前门或者天安门就可以直达八达岭长城,这样的旅游1线从1月1日运营至今,俘获了不少游客的芳心。如今,旅游公交1线的运营已经满月,游客的评价如何?游客数量怎样?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在旅游公交1线实行满月后进行了体验。

  旅游公交1线的起点设置在前门公交站,对面就是旅游集散中心,旁边即前门商业街入口,不少游客汇聚于此,这正是旅游公交1线选址的原因之一,即游客最为集中的地点更需要疏解和交通服务。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旅游公交1线的标志不仅在前门旅游集散中心有提示,同时,在停车点亦有工作人员持喇叭提醒游客在此乘车。

  但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随机采访发现,不少游客是通过电子地图知晓旅游公交1线的。“我们在高德地图上搜索去往八达岭长城的公共交通方式,里面就有从前门上车到八达岭下车的旅游1线。”在北京打工的小王和小刘(化名)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外,一对来自山东的三口之家则是通过客栈老板获悉这一线路,而这样的情况也反映出旅游公交1线的普及方式。

  对此,运营此线路的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副总经理关辕对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此前做的一份调查问卷显示,37.18%的受访者是在乘车点获悉旅游公交1线的,其次通过网络获悉旅游公交1线的受访者为23.95%,通过媒体报道获悉这一信息的为13.87%,亲朋好友推荐的为9.24%,其次还有5.49%的受访者是通过公交宣传获悉的,另有约10%的受访者是通过其他途径。

  目标

  用市场化手段整治一日游顽疾

  旅游公交有三大明确功能,即疏解区域内的游客、满足游客的交通需求、挤压非法一日游的生存空间,对于这三大功能中的“挤压非法一日游的生存空间”,北京市旅游委主任宋宇进一步对北京商报记者解释,以前一些景点的黑车很多,但是有了旅游公交之后,黑车自然就没有了市场,“你不用他就没了”。

  因此,打击非法一日游也成为旅游公交面世的重要原因。北京市旅游集散中心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从今年的1月1日正式开通后的整整一个月里,旅游公交1线共有298部车待命,共计发送596车次,运送22350人次。而农历新年的初三和初四,旅游公交迎来了运营以来的最高峰,当日游客数量达到3960人次,往返车次达到88车次。关辕表示,这样的数据实际上超出了之前的预期。

  坐上了旅游公交,几乎没有可能再选择搭乘黑车。从广西远道而来的郑女士(化名)表示,因为有不到10岁的小朋友跟随,不太适合节奏紧张的跟团游,因此只能自由行。通过电子地图,郑女士找到了旅游公交的搭乘方式。

  实际上,除了通过北京市旅游委、旅游公交集团、北京市旅游集散中心运营旅游公交之外,部分旅游企业也试图通过直通车的方式布局一日游市场。比如驴妈妈推出的景区直通车,游客可从市内搭乘直通车,比如慕田峪长城、八达岭长城等,前往慕田峪长城的往返直通车票价78元,上车地点为惠新西街、鼓楼大街等。

  驴妈妈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般是交通相对不够便利,但又比较热门、需求比较旺盛的景区,为了解决客人的出行问题,会发起直通车,比如古北水镇直通车、八达岭直通车等。有的景区平时不会有直通车,但在旺季的时候会有直通车,比如香山红叶时期发直通车、个别滑雪场在雪季发直通车。不过,虽然目前这样的运输方式反响良好,但也仅仅是作为一种补充。

  完善

  即将增设其他线路

  在旅游公交试运营的这段时间内,游客的反映往往比较正面,不过,在体验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要想真正打击非法一日游,所覆盖的范围和运载能力仍需继续提升,新线路的增设、运行的时间、车票的购买途径等。

  关辕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旅游公交1线已经试运营一段时间,接下来会考虑其他线路的推出,“预计很快就会有结果”。据他介绍,该线路直达十三陵。

  “选址是很关键的部分,旅游公交1线的乘车地点前门和天安门地区是游客的聚集地,旅游公交在此设立不仅起到了疏解游客的作用,同时还满足了游客的需求,迅速形成阵势。”他还表示,旅游公交的目的地八达岭长城和十三陵也是旅游的主要目的地,更是非法一日游比较猖獗的地方,因此,公交路线的设立是从满足游客需求出发,从而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另外,在新的计划中,旅游公交的运营时间也需要调整。目前,旅游公交1线在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的发车时间为早上8点到10点,中间没有固定的发车时间,游客数量足够即可发车。旺季(4月1日-10月31日)则是从早上7点便开始发车,一直到10点。而返程的时间则是从11点开始。不过,目前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希望调整返程时间,预计将在12点返程。

  同时,目前旅游公交的车票只能通过随车导游购买,且无法使用IC卡和证件,有游客建议,如果可以通过网络购票或者扫码购票,或许更为便捷。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