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新能源”与“互联网+”擘画城市公交新蓝图

“新能源”与“互联网+”擘画城市公交新蓝图

2017-03-02 作者:祁娟 来源: 公共交通资讯
  作为全国公交都市创建示范试点城市之一,深圳这几年的蓝天白云给人印象很深。这与深圳长期以来践行低碳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密不可分,尤其是在新能源公交的应用上,可谓不遗余力。

  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钢指出,当前我国城市公交正面临四大困境:一是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剧烈冲击着常规公交;二是‘互联网+’交通出行新业态强势挤压出租车和常规公交;三是常规公交营运收入与营运成本倒挂现象眼中;四是公交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难以良好平衡。

  如何找出路?深圳巴士集团给出的答案之一是:抓住新能源车推广的发展机遇,在公交领域先行先试。余钢介绍说,深圳巴士集团在新能源公交车推广上大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示范运行阶段(2009-2012年),当时新能源公交车的保有量为216台,以混动动力车型为主,其中纯电动公交车是101台;第二是规模推广阶段(2013-2015年),新能源公交车的保有量已增至2816台,其中纯电动公交为2101台,约占新能源公交总数的75%;第三是全面推进阶段(2015年至今),为响应深圳市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年之内实现公交的全面电动化”号召,2016年深圳巴士集团新采购了3573台纯电动公交车,届时深圳巴士集团纯电动公交车辆总量将达到5674辆,基本实现公交车全面电动化,2017年将确保完成全面电动化,成为全国第一家大型的全电动化公交车的运营企业。

  纯电动公交车充电配套设施不足的窘境怎么破?余钢表示,深圳巴士集团通过构建多种方式共存的能源补给体系,探索柔性充电堆、一桩多充等多种充电技术来化解“充电难”的问题。尤其是探索出“网式快捷充电模式”,通过提高充电效率和充电桩利用率,解决场站资源紧张、充电成本高的问题。

  此外,在运营管理上,深圳巴士集团以精细化管理来提高使用效率,包括实施 “一线一营运方案”;采取“夜间充满电,白天快补电”策略;构建新能源公交技术保障体系;狠抓新能源公交安全管理等。

  相比深圳巴士集团的“大而全”,生态古城湖州的新能源推广策略显得小而精。据湖州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陆建忠介绍说,近两年,作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绿色交通创建城市,湖州市从规划制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线网运力优化、服务水平提升、财政资金投入等方面着手,全面推进公交优先发展,加大绿色装备投入,持续为推进城市的绿色出行努力着。2015年,湖州市推出“绿色守时公交示范线”,全线配备LNG公交车,公众想乘坐公交,只要看准时间,按时出行即可。“守时公交”不仅是改善公交出行品质,也成为湖州推行城市绿色出行的一个缩影。

  “十二五”期间,湖州市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新能源车辆,截至2015年年底,市区内“绿色”车辆占城市公交总车辆数的68.2%,占比优势明显。同时,湖州新能源汽车产业涵盖整车生产、电池管理系统以及电池关键材料等领域,已形成较为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想让新能源公交“跑”得更远,必须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湖州市按照充电基础设施先行的原则,逐步形成比较完善、互联互通、智能高效的充电设施服务网络,来解决充电难题。同时依托“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的运营模式,其在充电智能服务平台建设上也已步入正轨。

  翻看国家37家“公交都市”建设试点城市名单,不难发现,北京、杭州、南京等一批试点城市无一例外都是新能源公交推广较好的城市。从这些城市追逐绿色交通梦的脚步中,一座座城市的努力与远见正清晰可见。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