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杭州富阳:将新增两个公交中心助力社会发展

杭州富阳:将新增两个公交中心助力社会发展

2017-03-10 作者:奕扬 来源:钱晚报
现在的车内环境

  公共交通设施是城市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居民出行的主要依托。俗话说,“要治堵,发展公共交通是关键。”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出行、休闲等与日俱增,市民对公交的依赖和要求也增多。这几年,杭州富阳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也在着力打造“绿色环保、文明出行”的理念。近日,“富阳发布”发布了一条富阳要新增两个公交中心站的消息,这在朋友圈引发热议。为此,笔者走访了杭州富阳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发展:

  新增2个公交中心站

  更合理化、科学化管理

  杭州富阳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周婷娇介绍,今年将开工建设两个公交首末站,一个是文居街公交中心站,一个是高教园公交中心站,另外,东洲公交中心站的建设也已列入规划中。

  其中高教园公交中心站位于富阳高教园区学院路西侧,用地面积8666平方米,富阳文居街(原育才西路)公交中心站工程位于富春街道文居街与金浦路交叉口东北侧,用地面积3866平方米。而规划中的东洲公交中心站工程位于杭富沿江公路与东桥路交叉口东北侧,总用地面积15928平方米。

  “随着公交车辆不断增多,新辟线路发展加快、现有线路不断延伸,但公交基础设施尤其是公交首末站及换乘枢纽的建设一直滞后于公交线网的发展,也成为制约着线路、线网优化的瓶颈,同时也对乘客的出行带来不便。这两个首末站建成后,不仅有利于公交线路线网的优化调整,便利与乘客的零距离换乘和绿色出行。同时,在公交基础设施和相关硬件的品质和水平上将会有更大提升,给乘客创造一个更加安全、便捷的候车环境。” 周婷娇说。

  而公交场站的设置将有效解决区域交通的出行需求,缓解整个城市的交通拥堵状况,改善公交出行条件,吸引更多的居民采用公交出行,缓解城市道路交通压力,满足公共交通出行的需求。下一步,富阳规划分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具体建设方案审查工作。

  环保:

  富阳575辆公交车

  半数是清洁能源车

  杭州富阳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简称公交公司)于2008年12月29日成立,隶属杭州富阳交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独资公司。目前公司员工总人数1200余人,营运车辆575辆,公交线路55条(常规线路50条,特色线路4条,观光线1条),线路总长度约1324.5公里,日均运送乘客11.5万人次。

  这些年,杭州富阳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在硬件设施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城区先后建成公交场站6处以上,并结合中秋大道、西环路、达夫路等新建道路的通车和小区、学校、医院等客流聚集区的变化,优化调整及新增公交线路20条以上。

  “2014年2015年两年间,针对客流有明显阶段性、指向性特点的区域,如学校、商业中心等,开通定制公交专线7条。如江南中学至南站、西站、客运站假日专线,Z1富阳客运站至江滨村、Z2行政服务中心至硅谷小镇等公交专线。”据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由于原有途中设施较为落后,2013年之前主城区只有51个候车亭,并且较为破旧,2012年开始,公交公司逐年对城区候车服务设施进行改造,共计新建候车亭近200个,结合道路改造建设港湾式28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适应新形势需求,公司积极开拓信息化服务内容,开发手机查询系统,建设途中站点电子站牌65个,形成多种查询途经的公交信息服务系统。这些服务设施的增加,能更好的服务于乘客。

  2015年3月30日,公交公司第一期公共自行车试点工程投入运行,在富阳区范围内建造了21个服务网点,投放公共自行车1000辆,其中800辆分布于各个服务网点,200辆用于应急调度。这不仅向市民提倡了绿色出现的理念,也有效补充公共交通。

  “大概很多人并不知道,每年坐的公交车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清洁能源公交车。”据周婷娇介绍,2015年和2016年,新增、更新清洁能源公交车辆224辆以上,并全部投入运营,截至目前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接近50%。

  文明:

  富阳的公交车做到了

  百分百斑马线礼让行人

  这些年,公交公司不仅提升和改善了硬件设施,在软件的提升也没有落下。近日,通过综合交警、市民反馈等调查发现,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等方面,富阳的公交车表现最为优异。“我在街头观察了很久,发现几乎百分之百的公交车都做到了斑马线礼让行人。”市民王先生说。

  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斑马线礼让行人,富阳公交公司专门出台《司机斑马线礼让“三要诀、六要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设立奖惩制度,将斑马线礼让情况纳入司机考核标准。后期,公司又重新完善了《办法》,其核心内容加大了对未在斑马线礼让行人的公交车司机的惩处力度。

  《办法》 其惩处力度近乎“一票否决”,如驾驶员未做到斑马线礼让行人而受到处罚,除了扣10分罚款200元外,还影响个人在公司里的年度先进评选、取消每个季度的星级驾驶员评选资格,当然在驾驶员安全季度车公里奖中也直接免除当季度的安全运营车公里奖500元左右,周婷娇说,“如此高昂的违规成本,会让驾驶员在斑马线前不敢轻易踩油门”。

  “我们要求,每周督查车辆要在200辆以上。”公交公司副总经理周婷娇说。督查方式也是内外并举,稽查大队分成两个中队,分别负责随机抽查公交车的视频和现场行车过程督查。而在内部自查之外,公交公司还邀请了区交警大队委派专人不定时、随机进行随车检查。

  如此严格的《办法》,对于公交车驾驶员的制约是显而易见的,在推行初期,“少数驾驶员不理解,有怨言”。但是,公司认为,“我们提供的是针对全体市民的公共服务,安全、文明必须是第一位的”,因此,“没得商量,制度还只会更严”。

  2011年,富阳公交全面开展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活动。当时的初衷是减少事故,同时也清晰地认识到,公共交通是一个城市形象的窗口。而随着软件上的管理,《办法》的执行,整个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都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轨道。

  据了解,而富阳公交的具体做法,借鉴的是杭州经验。因在杭州主城区,通过公交系统的整治,机动车开始逐渐养成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习惯。

  对于富阳街头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公交车一枝独秀的现状,有8年驾龄的李师傅说:“对我们员工管理的严苛并不是坏事,公交是城市的脸面,文明习惯的养成,不是一天就可以到位的,我们公交做好了,慢慢地就会带动其他更多的驾驶员。”

  绿色:

  提倡绿色出行

  让富阳变得更文明,更美丽

  每年的9月16日至22日,公交公司都会举行以“关注城市交通、倡导绿色出行”为主题的公交出行宣传周暨无车日活动。组织志愿者,在各大公交站点以多种形式,倡导大家公交出行、宣传绿色交通理念。同时展开文明候车、乘车导乘活动、“公交出行意愿及市民满意度”调查等活动。在每年9月22日“无车日”当天,公司也会推出“免费公交、无车出行”活动。

  据了解,公交公司通过开展各项活动,鼓励市民重新思考出行方式,选择低消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绿色交通出行方式和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加快完善“公交优先+自行车+步行”的三合一绿色交通体系。

  “只要从我做起,从日常点滴做起,坚持不懈,就会发现不一样的惊奇。而科学有序地发展管理城市公共交通,提倡绿色出现,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城市空气污染,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提升生活幸福感。这是我们公司全体员工一致努力的方向。”周婷娇说。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