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沈阳:雨雪后4小时内公交车须恢复整洁

沈阳:雨雪后4小时内公交车须恢复整洁

2017-04-05 作者:刘桐 来源:华商晨报
  沈阳公共交通车辆在雨、雪等特殊天气结束后4小时内车身恢复干净整洁。车内地板及踏步、座椅和扶手等部位干净、整洁。灭火器、应急锤、车门应急阀应设指示标识。

  近日,沈阳市印发《沈阳市公共交通车辆车容车貌及服务标识设置管理办法》,公交企业是公共交通车辆车容车貌和服务标识设置的经营责任主体,负责设置服务标识和监督广告的制作、发布并定期维护,保持车辆的美观、整洁、安全,保障车辆设施的完好、有效。

  -车辆外观

  灯光齐全有效 前后路牌、腰牌方向幕完好

  -车厢广告

  11米以上车型不多于6块 11米及以下不多于5块

  公共交通车辆车厢内设置广告应当符合:广告设置在车厢内两侧车窗上沿适当位置固定的广告看板内或车辆的吊环扶手上。11米以上车型看板数量不得多于6块,11米及以下车型看板数量不得多于5块。

  广告设置不得影响车辆服务标识;不得妨碍乘车安全及乘客视线;广告看板内未设置商业广告的,应当设置公益性广告。

  广告的设计、制作应当与车厢环境相协调,广告的内容要健康、清新、向上,不得含有有碍观瞻、身心健康的文字、图案以及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规定的相关内容。

  车厢内不得张贴或散发书面广告。

  -外车身广告

  不遮挡服务标识和灯光 不遮挡车窗和上下车门

  在公交车辆外车身设置广告应当符合:广告设置在驾驶室及前车门以后、两侧车窗玻璃最低位置水平线以下、车身两侧后边框(过渡弧线前沿)以前为车身广告发布位置;车辆尾部有后引擎盖的,其引擎盖为广告发布位置,无引擎盖的公交车辆,车辆后部挡风玻璃下方250毫米至后保险杠以上及车尾左右两侧250毫米以内为广告发布位置,且广告边缘线必须裁弯取直。

  广告使用文字、字母、计量单位应当符合国家规定并书写规范、准确。字体规格原则上不得大于700×700毫米。

  广告的内容和表述要寓意深刻、画面美观,不得含有影响运营安全的图案,不得含有有碍观瞻、身心健康的文字、图案以及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规定的相关内容。广告颜色要搭配和谐并与市容环境相协调,色彩以车身非广告区域主色调为基础进行过渡,确保整车颜色协调、美观,不得使用影响行车安全的深颜色作为底色。

  广告的画面不得遮挡车辆服务标识和灯光;不得遮挡车窗和上下车门。

  广告纸的材质应选择绿色环保材料,广告的设置不得改变车辆的基本技术状况。

  车身非广告区域应按照要求设置车身图案样式。

  新投入运营的车辆一年内(以营运证登记日期为准)发布车身广告须按具体要求执行。

  车身广告和车厢内广告的广告纸应当及时更新,广告断档期间,公交企业应以公益性广告代替过期广告或恢复车身原色。

  公共交通管理机构对车容车貌、车身广告情况定期检查,发现车容车貌不符合规定的、未经公共交通管理机构备案私自发布广告或超出备案范围擅自发布广告的,依据《沈阳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予以处罚。

  公共交通管理机构负责对全市公交企业车容车貌和服务标识设置情况进行考核,并纳入企业信誉考核体系。

  -车厢标识

  左侧车窗上沿中间设GPS指示灯站位示意图

  公共交通车辆车厢内设置标志标识应当符合:公交行业标识、企业简称及车辆自编号应设置在驾驶室以下适中区域,整体尺寸原则上为520×520毫米,企业简称及车辆自编号应在一行,宽度不得超过公交行业标识。车辆侧路牌附近应同样设置企业简称及车辆自编号。

  车辆路牌的设置应当符合规定。

  上、下车门后侧醒目位置设置“上车”“下车”中英文标识。

  驾驶室左上方设置公交驾驶员服务卡。

  车内左侧车窗上沿中间位置设置线路走向示意图,或适当位置设置GPS指示灯式示意图,标注站名与指示灯逐一对应。

  上车门附近设置儿童购票线。

  老、幼、病、残、孕专座用橙色区分,并设置“爱心座椅”标志。

  投币箱附近设置提示语。

  驾驶员背板设置公交文化宣传板,公示服务宗旨、乘车规则等内容。

  车内指定位置设置票价表。

  车内指定位置设置“禁止头手伸出窗外”“禁止吸烟”“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乘车”“请勿与驾驶员闲谈”“禁止携带宠物”等安全乘车警示标识以及投诉电话。

  车门附近设置“禁止倚靠”“当心夹手”等提示性标识。

  灭火器、应急锤、车门应急阀附近应设置指示标识。指定位置设置荣誉牌匾等特殊标识。车内外各种标识安装牢固,显示清晰,完好无损,无卷边翘起现象。

  车厢内外无未经行业管理部门批准的张贴物。

  -车辆卫生

  座椅扶手干净整洁

  垃圾箱及时清理

  公共交通车辆卫生应当符合:“四无六净”,即车厢内无尘土、无污垢、无杂物、无垃圾(四无),车外漆面(广告外蒙皮)、轮胎轮毂、车厢内壁、玻璃门窗、地板及踏步、座椅和扶手等部位干净、整洁(六净)。

  车内垃圾箱应及时清理、无异味。

  车内外无张贴物残痕、残留胶痕等。

  车内外LED屏、车载电视等设施、标识干净整洁,字迹清晰,无积灰或污渍。

  铰接式车辆铰接转盘伸缩棚无破损及污迹,无积灰。

  雨、雪等特殊天气结束后4小时内车身恢复干净整洁。

  -走访

  部分公交坐垫变黑

  把手有污垢

  市民关心卫生情况

  昨日,针对公交车车容车貌等情况采访部分市民,市民最关切的就是车厢内环境、座椅和扶手的卫生洁净情况。

  市民刘女士说:“近年来,沈阳市更换了一大批新公交车,环境卫生有很大提升。但是部分老车的卫生情况却不大令人满意,有的座椅和扶手确实有点脏。”

  随后,记者走访了228路、255路公交车,发现这两条公交线路车辆基本都在5年以上,座位上的坐垫已经发灰黑色,内部含有明显的灰尘。座椅把手有明显的黑色污迹。“由于车辆途经中街、惠工、北行等地区,乘客数量较大,最常用的座椅扶手上污迹较多,有时候进入夏季高温,座椅扶手有的发黏。”一名乘坐228路的女士说。

  另一位乘客说,每到雨、雪天气,车身上都是污泥,有时上公交车不小心就会蹭到身上。还有就是雨雪过后,车厢地面上会留有大量污水渍,这样也影响车厢环境,希望雨雪天气过后车辆回到终点站简单清洁后再发车。还有就是部分座椅背后等有卫生死角,希望能定期对车辆进行彻底的清扫消毒保洁。

  还有乘客对车辆的灭火器、应急锤、车门应急安全阀等的完整和有效情况表示关注,有市民反映:“看到部分老旧公交车灭火器上布满灰尘,不知道现在还能否有效。”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