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南京:纯电动公交驶入“快车道”

南京:纯电动公交驶入“快车道”

2017-04-18 作者:张璐 来源:南京日报
  南京是全国最早推广使用纯电动公交车的城市之一。从2014年首批投放至今,全市纯电动公交车数量已超过1800辆,接近全市公交保有量的1/4。纯电动公交大规模市场化运营,曾遇到过哪些困难和瓶颈?电动客车生产企业与公交运营企业如何一步步“磨合”?未来的发展趋势又将如何?

  我市已有1870辆纯电动公交车

  昨天下午1点半,一辆扬子公交636路缓缓驶入江北柳洲东路充电站,跑完当天下午的第一个来回40公里,这辆纯电动公交车需要进行一次快速充电。车停到充电桩前,司机张鹏熟练地打开车身侧后方、形似“油箱盖”的一个盒子,插入两根粗黑的电枪,10分钟不到就补了40度电。“我当了十几年公交司机,以前开的是柴油车,现在觉得纯电动车也很方便,并且节能环保零排放。”张鹏说,这款车电池满电状态的续航里程50—60公里,15分钟就可充满,“这车我开了一年多,没出过一次故障。”

  扬子公司目前有营运线路215条,营运公交车2705辆,其中纯电动车600辆,已经是2014年首次投运时的3倍。

  14日召开的南京市公交电动化2017战略研讨会上,省交通厅运管局副局长田永生透露,南京全市目前公交保有量约8000辆,道路客运、公交、出租等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总数超过6000辆,其中纯电动公交1870辆,为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公交企业从“吐槽”变为“喜爱”

  公交系统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步伐加快,为我市本土电动客车企业带来极大的市场机遇。以南京金龙为例,近3年来,该企业投放南京市场的纯电动公交车已超过1000辆,扬子公交目前使用的纯电动车全部为“金龙造”。

  事实上,自从投向市场,纯电动公交续航里程短、车辆故障率高、使用不习惯等弊端就曾一度为公交企业“吐槽”。“我们最早用的电动公交车,续航里程只有140—150公里,充满一次电要5小时以上,而一般公交运营日行程都要200公里以上,白天不能补电,使用效率大打折扣。此外还存在故障频率高、维保成本高等问题。”南京扬子公交副总经理葛唯奋说。

  南京金龙副总裁樊文堂介绍,近3年里,金龙对车辆的电池、电控及充电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将交流充电模式改造为国标直流充电模式,提高了100%的充电效率。此外还与公交企业联合建立新能源技术服务中心,主动承担电池、电机、电控等“大小三电”终身免费维保。

  如今,纯电动公交车变得越来越好用,公交企业再也不排斥。葛唯奋介绍,使用纯电动公交使扬子公交的能源消耗成本下降了17%,一年节省燃油成本1400万元左右;同时维保成本也下降35%左右,维护费用一年可节省约290万元。

  本土新能源车企快速成长

  14日召开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和企业就行业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随着国家和各地新能源车推广补贴政策的明确,新能源公交将在2017年继续发力,其中快充类纯电动公交的占比将进一步扩大。

  田永生介绍,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支持力度,全省新增及更换城市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应达60%。南京市创建公交都市计划也已明确,在今年底,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率将达80%。

  也正是得益于行业“春天”的来临,南京新能源车企尤其是电动客车生产企业发展也驶入了快车道。去年,南京金龙纯电动客车销量7921辆,居国内行业第四。

  (本报记者 张璐  通讯员 童妍宁)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