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沪杭客运再添“神器” 动车巴士你会选谁

沪杭客运再添“神器” 动车巴士你会选谁

2017-05-02 作者:杜茂林 张帆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星空车顶、商务座椅,车载冰箱、饮水机、厕所,这是4月28日浙江最大的公路客运企业——杭州长运联手沪上公路客运霸主上海交运推出了新型沪杭班车——“黑金刚”客车车内的基本配置。一眼看去,这辆“巨无霸”的车身通体黑色,外观硬朗。

  王智勇,上海交运巴士营运管理部副经理,从上海赶过来,就是为了今天这款“巨无霸”客车的首发仪式。他向记者介绍到:“这款客车因为车身都是黑色,看起来又很坚硬,所以我们把它叫作“黑金刚”。一辆“黑金刚”的价格从生产到最终完税,花费的成本有160万元。”看着记者惊讶的神情,王智勇笑道:“我们之所以花费大精力推出这么一款巴士,就是想让旅客彻底告别舟车劳顿之苦。”
  

  “黑金刚”客车PK高铁动车

  前不久,铁道部门公布了我国东南沿海高铁动车的全新执行票价。浙江省作为沿海高铁区间主要省份之一,乘客普遍关心的沪杭段D字头动车价格就有所上涨。据观察,由杭州东到上海虹桥二等座的票价涨到了56元,涨幅接近20%。那么在这个动车车票涨价的时间段,上海交运推出全新巴士,是不是为了“抢”高铁动车的饭碗呢?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沪杭高速开通后,沪杭高速大巴曾是沪杭间客运的霸主。其后,铁路一直提速、动车、高铁横空出世,大巴的日子就越来越难过了。不过,从目前沪杭间每天来回的近360多趟火车、动车、高铁,高峰期还常常有买不到票的情况看,大巴还是能凭借铁路的溢出效应,分一点羹,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

  王智勇也肯定地对记者说:“新黑金刚推出和动车票涨价这两者之间是没有关联的。去年9月30日,我们集团就已经推出了第一款“黑金刚”巴士,后面觉得第一代巴士的档次不够高,所以又对它全新升级。车身长度没变,但座位从27座减少到23座。适逢“五一”小长假,旅客多,推出这款巴士,正好可以看下市场的反响。”

  相比于大家习惯乘坐的高铁动车,“黑金刚”巴士的花费时间的确更长,价格也比D字头动车一等座和二等座价格要高,会有乘客选择乘坐吗?在王智勇看来,“黑金刚”也有其独特的优势。“要知道,杭州东到上海虹桥的高铁,一等座票价117元,而这款巴士票价比一等座还便宜两元,却能享受到商务座的服务,是物超所值的。”

  王智勇口中的商务座服务是指在巴士车内,旅客可根据座位扶手上的智能按钮根据喜好调整适合自己的倾斜角度,一米八的高个儿也基本可以实现平躺,随车还提供了免费WiFi和影视系统,对“手机族”来说,这款车还可以解决充电烦恼。据杭州长运企划部经理张红卫的介绍,购买“黑金刚”巴士乘车票的旅客还可凭票享受贵宾候车礼遇,免费享用茶水饮料、观看电视等服务。上车时还有专属的VIP通道。

  据悉,从杭州客运中心站到上海南站全程135分钟,如果要到浦东长途客运东站,时间又将多出20分钟左右。王智勇告诉记者:“现有高铁动车,基本都是到虹桥,对那些想去浦东办事的乘客来说,有些麻烦。而乘坐“黑金刚”巴士则可以直达浦东长途客运东站,它位于浦东新区浦东南路,在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附近,地铁也方便。”

  

  乘客体验沪杭线:2小时115元

  卢茜是一名“上班族”,经常来回穿梭于杭州与上海之间,谈到乘坐的交通工具,卢女士告诉记者:“大巴和动车都会在选择范围之内,不过动车太火爆了,常会买不到票,因此选乘大巴也是常态。”今天上午,她一早来到杭州客运中心,准备乘车前往上海时,客运中心的服务人员向她推荐了“黑金刚”沪杭快线,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花费了115元购买了“黑金刚”大巴的票。“时间两个小时左右,票价又不算太贵,比普通巴士贵了45元,能享受到这些服务,可以接受。第一次坐嘛,还是来体验下,如果效果不错,以后也会乘坐。”登上大巴后,看到了车里的环境,卢女士这样阐述自己的感受。

  因为今天是“黑金刚”沪杭快线正式运营的第一天,前两班的乘客不算多。客运中心的一位服务人员告诉记者:“8点15分那一班有5个乘客,9时45分这一班有4个乘客,这些乘客都是来了之后,我们向他们当场推荐的。”

  在这些乘客中,还有一位姓贾的“上班族”,在“黑金刚”第一代刚出来的时候,就已经有过乘车体验了。他介绍说:“这款车相比于第一代更为宽敞,也有了洗手间,跟飞机的头等舱和高铁的商务舱体验起来差不多,再加上配套的WiFi和座椅屏幕上的电影,让我感觉整个旅程更为方便和舒服。”

  对这些选乘“黑金刚”巴士的乘客而言,高质量的服务和体验是吸引他们的主要原因。当然,除了方便,乘客最为关注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安全。记者采访了“黑金刚”沪杭快线的郑司机,就安全问题询问了他。郑司机回答记者说:“相比于我开过的其它大巴,这款‘黑金刚’大巴,车身更长,个头更高,驾驶起来难度的确增加了。因此,我们司机不仅在这个车的生产厂家参加过培训,回到公司还要再培训,这就是为了保证乘客的安全。”

  在旁的王经理对记者补充说明了这款大巴的安全性能:“其实从外观就能看出来,这款车足够硬朗,而司机也是我们从公司精心挑选出来的‘高手’。除此之外,我们还严格规定了司机跑的次数,一个司机一天来回只能跑四次。”

  在杭州客运中心的购票点,记者也尝试在购票机上购买“黑金刚”巴士的车票,发现从杭州客运中心站到上海东站,每天有12班次,最早的一班早上7点出发,最晚的一班19时55分出发,其中有6班还将前往火车东站接送乘客。

  目前,这款巴士只服务于沪杭的往返,至于要不要开辟新的专线,王智勇告诉记者:“集团暂时还没有打算,最终还是要看乘客的接受程度吧。”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