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用户新闻 > 北京:公交将新增1600辆新能源电驱动车 环保车占比将达一半

北京:公交将新增1600辆新能源电驱动车 环保车占比将达一半

2017-06-12 10:26:32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公交——不知多少人对这四个字有着浓烈而特殊的感情。如今,北京的公交车不仅形式越发多样,外型越来越酷炫,也越来越注重节能环保。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举办的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上了解到,2017年年底前北京市预计新增1600余辆新能源电驱动公交车,届时,包括新能源电驱动车、清洁能源车在内,市公交集团“环保型”公交车将过万辆,约占目前在线运营2.29万辆车的一半。

  现场

  款式众多 28种主力公交车型齐亮相

  近几年北京公交不断更新换代,除了有1路这样驰骋在长安街的大公交线,也有了像小黄蜂一样钻进各个社区解决市民最后1公里出行的微型公交车线;除了方便所有市民出行的常态公交,也有了为上班族量身推出的商务班车线。

  在6月10日的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中,节能环保领域处于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水平的28款北京主力公交车型齐亮相四惠公交枢纽站,这些外型酷炫的“大家伙们”吸引了几十名公交迷和众多市民的目光。

  最新式的纯电动车、双源无轨电车、超低排放的清洁能源车、最长最能装的18米通道车以及最袖珍的6米“小黄蜂”……北京晨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这28款车是目前北京公交正线运营线路所采用的车型,颇具代表性,“当代味儿”、科技感十足。

  记者看到,在这28款车型中,外型最抢眼的莫过于一辆商务班车,全车身流线型的设计十分酷炫,酷似地铁列车。“我每天上班就坐这款商务班车,在这里看到觉得特别亲切。”现场一位市民表示。对于商务班车,相当一部分通勤族一定再熟悉不过。2013年9月,为满足市民多样化出行需求,公交集团推出了首批商务班车线。根据市民出行需求调研制定线路,然后启动预定、一人一座,可以走公交道,省时又舒适。

  各有所长 12米插电增程穿山又越岭

  所谓“术业有专攻”,公交车也是一样。有擅长跑山路的公交,就有善于走街串巷的“小黄蜂”。市公交集团技术部主管赵刚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要在这28款车型中选出一款最重要、最主流的车型,绝非易事儿,因为每款车的设计、存在都有它的使命和意义。“交通路况、市民出行需求不同,为此,我们的公交车也有针对性,让它们在适合的环境线路上发挥出自己的长处。”赵刚举例说,12米插电增程车是专门跑跨省线、郊区线的车。

  据赵刚介绍,这款12米增程插电车虽然外观看起来和传统公交车没有太大区别,更不比旁边外型酷似地铁列车的商务班车炫丽、夺人眼球,但这款车有它独特的优势——耐跑、环保。

  “简单通俗点儿说,它采用的是一种混合动力,既比柴油车环保又比新能源电驱动车更耐跑,特别适合跑远道儿。”赵刚解释说,目前,北京大力发展新能源电驱动车,但实际运营线路中,难免有些线路要跑远道儿、跨省,甚至穿山越岭,为此,考虑到续航里程和充电的问题,目前的新能源电驱动公交车可能暂时不能满足这些线路的需求,为此,12米插电增程车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

  特色突出 15个有轨供电站保存完好

  有关老北京的故事里,绝对少不了公交车,尤其是电车。如今,101路、102路等十几条线路上采用的依旧是电车,只是没有了轨道、在各方技术和排放上也大大改进。

  “这些线路用的都是12米双源无轨电车。”赵刚告诉记者,双源无轨电车是最能体现北京特色的公共交通工具。目前,北京市的无轨电车基础设施是全国各大城市中保留最完整的。不仅完整地保留了原有的15座供电站,而且在此基础上又新增了35座升级版的供电站。

  目前双源无轨电车分别在北京市24条线路上运行。其中普通线路21条,快速公交线3条。

  “除了双源无轨电车,老北京最早那种有轨电车也将以全新的面貌重新回归。比如亦庄、顺义以及备受关注的西郊线。”赵刚称。

  规划

  新能源电驱动车加大比重

  公交集团表示,截至2016年底,北京公交共有公共汽车线路849条,行驶里程12.76亿公里。在册运营公交车辆共有22968辆,其中,新能源电驱动车达2500辆,清洁能源车约8000辆,柴油车达1.1万余辆。

  “如果进展顺利,今年将新增1600辆新能源电驱动车,到今年年底前,新能源电驱动车、清洁能源车将占据本市在线运营车辆的一半。到2020年,全市运营车辆中半数都将是新能源电驱动车。”赵刚表示。

  西郊有轨电车重回京城

  北京现代有轨电车西郊线是本市首条当代有轨电车线路,连接了颐和园、香山、玉泉郊野公园、北坞郊野公园、北京植物园等景点,是一条服务于海淀香山等地区的城市轨道交通路线。

  西郊线全长8.8公里,其中地下线约1.36公里,共设巴沟站、颐和园西门站、玉泉郊野公园站、万安公墓站、植物园站和香山站等6座车站,其中换乘站2座,巴沟站与10号线换乘,万安公墓站与远期L6号线换乘。在巴沟设车辆段1座。

  西郊线运营车辆车长32米,单车定员300人,可实现两列车连挂,预计高峰单向每小时最大运能可达1万人次。

  实际上,西郊线是一条服务于西郊地区,以休闲、旅游观光为特色,兼顾日常通勤的现代有轨电车线路。根据预测,未来西郊线平日最大高峰客流断面3000至4000人,双休日4000至5000人,红叶节期间可达10500人。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为47亿元。

  根据计划,西郊有轨电车将在今年年底开通。其开通后,阔别京城50年的有轨电车将重回北京。

反馈表单
咨询栏目: 用户新闻
校验码:
您的姓名: 传真:
您的单位: 通讯地址:
您的职务: 邮政编码:
电话: E-mail:
请您简短留言: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位于郑州宇通工业园,占地面积...
新闻专题 更多>>
2017年5月24日,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北京展览...
2017年5月18日,“观世界 揽未来”——金龙龙威新一代产品上市发布会在北...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010-6486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