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济南:汽车客运门到门服务寻求转型

济南:汽车客运门到门服务寻求转型

2017-06-28 作者:戴升宝 王淑文 来源:济南日报(济南)
  2017年6月22日下午虽然下着雨,火车站广场汽车站售票处依然排着长队。

  老家烟台的康先生一家现在终于不用为想回老家犯愁了,“离老家虽然不远但也不近,开车回去还是觉得累,一般都选坐客车,可每次大包小包地从家里到汽车站很不方便,让人觉得从家到汽车站那段路才是最难的。”不过现在康先生已经不担心了,因为济南有汽车站刚推出了一个“法宝”——免费上门接站服务,有88条线路的旅客可以享受这一服务,有的甚至到站后还可以被送回家。

  在此背后,是公路客流逐年减少的压力在倒逼汽运服务升级。从铁路和民航的情况来看,近年来客流都在不断增长,今年暑运期间,铁路客流又要有将近10%的同比涨幅。再加上顺风车、自驾车等的分流,汽车客运不转型升级,很难应对市场的竞争形势。

  从“走上门”到“上门接”

  汽车总站开通预约接站服务

  行李是每个回乡探亲的游子都会携带的物件,但带着它们从家中到汽车站也是让不少人头疼的事。从6月9日开始,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全新推出“88条中长途线路免费上门接站”服务,凡在总站88条中长途线路中订购任一班次两张及两张以上客票的旅客,即可预约济南市二环以内免费上门接站服务。其中,省内线路包括诸城、即墨、平度、招远、莱州、威海、蓬莱、日照等,省外线路包括石家庄、南京、宿迁、郑州、苏州等。

  “这一服务有部分线路现在可以实现异地接送,也就是说,从济南到汽车站乘车,再从终点站到自己家中,都可以免费送达。由于规定任一班次两张及两张以上客票的旅客享受这一服务,所以现在咨询和使用的大部分是一家人,有些是孩子中高考结束了,想出门旅游放松的。很多人都反映,从家中到汽车站总会有段距离,大包小包自己很难携带,而这一服务让人从家到汽车站的这段距离有了着落。”据汽车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人为了方便往往会乘坐出租车或“滴滴”打车前往汽车站,到了终点站还要如此,这样算下来,从家到汽车站的花费甚至比汽车票贵。而解决“最后一公里”免费上门接送服务的推出,让不少对价格敏感的旅客开心了。

  虽然这一服务才开通不到一个月,但已有不少人跃跃欲试。据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统计的数据,开通“指定线路免费上门接站”以来,咨询人数100余人,成功预订服务8人。随着暑运的到来,外出旅游人数将激增,届时总站推出的“指定线路可预约免费接站”服务也会更加火爆起来。从“首选”到“之一”

  汽车客运成“三足鼎立”之一

  汽车曾是陆路运输的主力,不论是客运还是货运,汽车运输都曾长期占据“第一把交椅”,也是不少人外出旅行的首选甚至是必选。随着运输方式逐渐多元化,越来越多旅客开始分流到铁路与航空运输,汽车客运从原来的“必选项”变成“必选项之一”,出行也从原来的“一票难求、乘车难”转变为了现在的“朝发夕至,一梦回家”,甚至不少住宅区也借助便捷的城际铁路,打造适合白领的“两小时生活圈”。

  据交通运输部相关统计资料显示,2016年全国公路旅客运输客运量同比下降3.5%,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4.2%。公路旅客运输客运量下滑已非一朝一夕,2015年春运以来,航空、铁路和去年同期相比都在上涨,道路客运却在下降,汽车站从原来的“运不了”变成了“不够运”。相比之下,铁路、航空都开始“借势而动”,高铁和动车把道路客运横扫得溃不成军;航空让人真正感受到现代交通的方便快捷,现在乘飞机就和坐汽车一样简单;城市公交发展迅速,而且和道路客运有重叠趋势,汽车客运难成“霸主”,变为“三足鼎立”之一。

  尽管铁路、民航等对公路客运的冲击很大,但汽车客运却没有停止过向前发展的步伐。由于中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汽车客运仍然是客运不可或缺的主要运输方式。因此相关业内人士提出,“弱化客运占比、壮大联动产业、创新多元服务、实现协同发展”成为道路运输企业结构调整的必然选择,“加大科技含量、提高服务效能、向高增值综合性产业发展”成为未来道路运输企业发展的主流。从“硬气”到“客气”

  汽车客运靠服务“另辟蹊径”

  各种交通工具竞放异彩,旅客成了运输业的上帝,旅客出门对交通工具有很大的选择性,哪个方便就选择谁,中转换乘最好是零换乘、不出站,外出旅行要及时方便,小件快运要快捷安全,旅游能够自助、线路任意选择。供需关系和市场发生的转变,让汽车客运从过去的“硬气”变为“客气”——从前不愁旅客上门、现在要想办法吸引旅客上门,这给汽车站敲响了警钟。

  因此,现代汽车站要从方便旅客入手确定服务模式,而免费上门接站服务正是顺应社会与大众要求而出现的。新建车站开始出现迁往郊区的趋势,车站迁到郊外,很多人无法认可,“从家门口到市区的车站就已经是‘翻山越岭’,怎么还能再到郊区”。一些新建的汽车站已经尝到了苦头,新建的车站造型别致、设施齐全先进,锣鼓喧天地开业,但开业后旅客不多,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然而地处市区、交通便利的老车站同样面临“最后一公里”问题无法解决,而流失客源的现状。“一家人至少得提四五件行李,从家门口折腾到车站,再从终点站再折腾到家中,多数时候还会遇到堵车。从老家回来东西更多,又要折腾一遍。”饱受这一苦恼“折(”的康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有了免费接送服务,他也不担心折腾的问题了。

  “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也解决了许多旅客的难事,这也是我们客运企业的服务宗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服务是汽车站着重发展的方向之一,除了从这一点着手改变服务,汽车站还通过很多其他方式进行改变、提升服务,例如设立“哺乳室”,提供开水等,环境变好了,乘车方便了,也就吸引越来越多乘客倾向于选择汽车客运。

  经常坐汽车出行的杨先生告诉记者:“汽车站推出接送服务,解决了顾客的后顾之忧。同时,他们的司机经验丰富、客运线路成熟等优点得到进一步放大,在这种情况下,顺风车和搭车旅客会有一些向汽车客运靠近。毕竟,同样都方便出行了,汽车站的安全和品牌优势就会更受到顾客青睐。”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