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深圳:巴士集团成国内首家规模化纯电动公交运营企业

深圳:巴士集团成国内首家规模化纯电动公交运营企业

2017-06-29 作者:官文清 孙松涛 来源:央广网-深圳
  2017年6月28日电,日前,深圳巴士集团最后一辆燃油公交车宣布正式退役,该集团364条公交线路5698台公交车全部更新为纯电动公交车,这意味着深圳巴士集团一举成为国内甚至全球首家最大的规模化新能源公交运营企业,深圳由此正式开启了公交全面电动化新时代。

  “原来我也不敢说我们是世界第一,当我们走向世界上才意识到原来在电动公交运营领域,深圳巴士集团的规模已经世界第一。”

  深圳巴士集团董事长余钢说。作为国内最早尝试将纯电动化公交投入运营的企业,深圳巴士集团从2008年开始便引进试运营电动公交,在2011年深圳“大运会”时期,深圳巴士集团第一辆电动公交正式投入使用。

  对于公交行业,纯电动车算得上是新生事物,早期的电动车往往存在采购成本高昂、续航里程较低、动力电池衰减较快、整车匹配性不高和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等技术缺陷。此次深圳巴士集团,背后支撑的是深圳乃至整个珠三角地区成熟发达的产业以及十年来运营的厚积薄发。

  全链条降成本

  采取多项精细化管理措施

  要推动电动公交全面普及,首要面临的问题往往是采购成本的问题,事实上深圳公交集团也面临此困境。但可喜的是,在国家和省市关于新能源交通的大力鼓励和支持下,目前采购电动汽车有非常优惠的采购补贴。

  余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短期的购车成本上,原本燃油公交大约为五六十万左右一台,而电动公交大约需要一百七十万左右,但截止去年,国家和市政府对采购电动公交分别各补贴五十万,相当于企业自身只需掏七十万左右,在采购价格上略微高出传统燃油车。

  “但在长期的运营来看,我们所取得的受益远大于传统燃油车。”余钢指出,一方面因为深圳乃至整个珠三角地区电动车的产业和技术成熟;再加上深圳巴士集团是国内最大的规模化新能源公交运营企业,因此在与电动公交上下游的厂商和服务商有很强的议价能力。如在检修维保方面,深圳巴士集团已和相关厂商达成协议,对电动公交的三电,即电池、电机和电控三种零部件实行八年维保,这样对企业而言几乎不用支出太多的维保成本;而传统燃油车往往需企业自身定期对部分关键零部件进行检修,维修成本高昂。

  而在电动公交的运营成本上,余钢表示,目前传统燃油车行驶一百公里大约需要耗费40升柴油左右,油费大约为250元;同比之下,电动公交只需耗110至120度电量,按照谷电计算大约为130元。也就是说,同样里程下,电动公交比传统公交的成本降低了40%的成本。

  另外,在为提高纯电动公交的使用效率,深圳巴士集团采取还多项精细化管理措施。如将智能调度系统与纯电动车辆监控系统相结合,通过精细化管理,使纯电动车辆使用效率从最初的60%提高到现在的90%以上,纯电动大巴日均行驶里程190公里,年运营里程超过6.5万公里。

  同时采取“夜间充满电,白天快补电”策略,夜间用3小时充满电,白天补电1-2次,每次0.5-1小时,既可以提高车辆使用效率,又降低日间充补电时间对运营时间的占用,避开电价峰值。并采取“网式快捷充电模式”,既有利于缩短充电/补电时间,更好满足服务;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充电设施使用效率,缩小建站规模。

  据介绍,该模式使得电动公交的平均电价下降至少20%,保守估计节省电费成本6500万元/年。而公交纯电动化带来的环保贡献更是非常显著。按照国际上关于柴油车、汽油车相应排放因子测算,深圳巴士集团5698辆公交车和4200台出租车实现全面电动化,将减少二氧化碳53.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等其它污染物8000吨。

  以资源换股权

  引入市场参与充电桩建设

  此外,电动公交的普及还面临充电桩的建设和标准的问题。众所周知,场站用地紧张、充电桩建设成本和人工成本是新能源公交车推广的难题。那么,如何破解场站资源短缺、充电桩建设的难题?

  深圳巴士集团在破解这一难题时采取了“以用电换发展、以资源换股权”的新商业模式。余钢透露,在电桩建设方面,深圳巴士集团与深圳永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民营企业合作,深圳巴士集团确保旗下公交、出租车在相关场站充电,相关企业出资建设充电桩并负责运维,并按政府定价打折收取充维服务费。余钢坦言,此举希望以“稳定的用电量”换取股权与充电桩的建设和运营,以解决“充电设备不足”问题。

  而永联科技负责人则表示,与深圳巴士集团合作的关键在于企业获得“保底收益”,有了市场化生存的基础,这一合作从前期投入来看会有亏损,但开启了公交电动化运营的新商业模式,复制推广形成规模效应后,前景非常广阔。

  截至今年6月,深圳巴士集团共与其他企业合作建成充电桩1483个。这些充电桩不仅为深圳巴士集团的车辆提供服务,也向社会车辆开放。

  而在电桩的建设标准上,深圳巴士集团于 2016 年初发明“网式快捷充电模式”,该模式无需移车,只需要公交车在完成当日营运后,像手机夜间充电一样,最大限度安排在夜间停运期间完成足额充电。

  如今现行比较成熟的电桩建设标准为一车对应一桩,按此标准计算,若要保证能正常运作,桩车比至少需要保证为1:3的比例。而深圳巴士集团的“网式快捷充电模式”一个充电桩可为6辆大巴同时提供充电服务,使得桩车比可以从1:3升至1:6,按一个充电桩的建设成本为48万计算,单建设成本便可节约4.3亿以上。此外,该模式还不仅能节省场站租赁成本、解约充电桩建设成本,还能节省人力成本和用电成本。

  以安全为技术立脚点

  软硬兼施构建平安巴士

  电动车自燃爆炸的事件最近都有发生,像特拉斯上回因发生碰撞造成爆炸事件,车体都烧成了灰烬。目前社会对电动车安全性可谓高度关注。

  而记者在采访余钢的过程中,余钢亦反复强调“安全”的重要性,“我们深圳巴士集团提出了‘五个巴士’的概念,即‘平安巴士、绿色巴士、智慧巴士、文化巴士和幸福巴士’,其中平安是立身之本,所有技术运用的落脚点都是围绕‘平安’这一目标。”

  余钢解释,电动公交的心脏是电池,在电池领域,新技术日新月异,但作为企业而言,深圳巴士集团选择了最保守的磷酸铁锂电池。“我们不想搞太多噱头,暂时不选氢电池,不选钛酸铁锂电池,因为经过我们的试验,只买技术上最放心的磷酸铁锂电池。”

  余钢介绍,技术比较前沿的氢电池,虽然前景不错,但实验性的东西和最新的技术是不适合市场的,因为氢电池最大的出问题就是爆炸。然而磷酸铁锂电池不会这样,即便在最恶劣最坏的设想下,发生了高强度撞车事件等外因导致电池发生了短路,磷酸铁锂电池并不会出现爆炸甚至短时间着火等险情,而是慢慢冒烟并传导到其他电池,对于所有乘客而言至少有10分钟的逃生时间。

  深圳巴士集团还为电池这一心脏配备了“双保险”,所有电动公交车的电池模块搭载了BMS电池保护系统。该系统能准确估测动力电池组的荷电状态,防止由于过充电或过放电对电池的损伤;还能动态监测动力电池组的工作状态,当出现过度充放电、过温甚至短路等危险情况时,立即第一时间切断电池电源,并触发警报。

  另外,深圳巴士集团还有多项举措保证行车安全,如在硬件上对所有电动公交整车配备了全球领先的电池和轮边驱动总成及控制系统,并加装可监控驾驶员安全操作的共计7路监控摄像头;针对新能源车,统一了消防锤、灭火器、仪表盘、电池仓和发动机舱灭火系统等安防设施配备标准;在所有公交车上加装了自动破窗器,提高了发生紧急情况时乘客逃生的效率。而在软件上,重视驾驶员安全培训,制定《纯电动车辆驾驶员安全操作规范》等系列操作规范;并提升新能源车辆安全管控水平,探索建立新能源车辆交通事故、起火、触电、漏电、涉水等系列应急管理体系。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