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北京公交将设置“礼让斑马线”示范车队

北京公交将设置“礼让斑马线”示范车队

2017-07-06 作者:刘珜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礼让斑马线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城市文明的标志。北京青年报发起“礼让斑马线,守护生命线”活动,记者探访繁忙路口,倡导车辆自觉礼让行人,并给予司机礼品。

  2017年7月4日,北京公交集团响应本报“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了号召公交车司机礼让斑马线的活动。本月中旬,北京交管局表示将严查“路口斑马线 司机不礼让”的行为。公交集团将率先在方巾巷、东单、张自忠路、磁器口、日坛路、洋桥、鲁谷东街北口等46个路口设置示范车队,经过这些路口的公交车应礼让行人。

  46个路口将设示范车队

  7月4日中午,103车队首个“礼让斑马线”公交车在三里河路驶过。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公交车内布置了“礼让斑马线”的牌子。在经过斑马线时,无论路口是红灯还是绿灯,公交车司机均会放慢速度等候行人经过。作为首个礼让斑马线车队,103路40辆车、200多名司机全部加入。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得知本报举办“礼让斑马线,守护生命线”活动后,就决定让本市公交车全部响应。公交集团将率先在方巾巷、东单、张自忠路、磁器口、日坛路、洋桥、鲁谷东街北口等46个路口设置示范车队,途经这些路口的司机都需要礼让行人。下周开始,礼让斑马线的活动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对不礼让行为专项严查

  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103车队安全队长刘俊明介绍说,一直以来,车队都会对公交车司机进行礼让行人的教育。“不管行人是否有过错,在通过路口时,公交车均会避让。”

  本次“礼让斑马线,守护生命线”活动期间,公交将安排检查人员持续开展路口测速和进出站检查工作。重点是路口、人行道,对不礼让行人,进行专项检查。

  上车检查时将重点按照“路口安全通行方面”,对进入路口前是否提前减速并滑行备刹车、路口直行和左右转弯是否超速、通过路口时是否做到认真观察和停车避让、行至路口时是否做到文明礼让等项目进行检查。遇特殊天气时,更要注意减速慢行。

  “行人素质越来越高”

  103路公交驾驶员单文阳也加入了这次礼让行动。据了解,103路途经动物园、景山、北海、王府井等区域,沿路老人、孩子过马路的较多。单文阳介绍说,一路下来,103路要经过几十个路口,有的路口有斑马线,有的没有,但无论是否有斑马线公交车都会礼让行人。“无论行人是否有闯红灯的行为,我们都会避让,避免发生纠纷。”

  据他介绍,103路途经王府井,因为地处商业繁华路段,人流量大。两三年前,王府井路口行人闯红灯现象比较严重。单文阳回忆,当时就是行人凑够几个就一起走,公交车只能蹭着走,“那时候我们也想礼让,但特别困难,礼让后会有不少人经过,也不看红灯绿灯。”此后,王府井路口配置了协管员,引导行人在绿灯时通过。“配合着管理手段,王府井路口越来越好走,礼让行人也更顺畅。马路上的行人素质也越来越高。”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