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四川:泸州3年推广新能源车1127辆

四川:泸州3年推广新能源车1127辆

2017-07-20 作者:成锋 来源:泸州新闻网
  2014年1月,泸州获批成为全国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全面启动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泸州市明确了“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基础先行,重点示范;推广应用,带动产业”的工作思路,实施建立健全一套工作机制、出台一批政策、建设运行一批基础设施、推广应用一批新能源汽车、带动发展一批产业项目“五个一”工程。

  7月18日,记者从泸州市经信委获悉,自2014年泸州市全面启动新能源汽车推广以来,全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127辆,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泸州今后新投入的公交车 将100%为新能源汽车

  近日,泸州市投运了70辆新能源公交车,清一色的空调车为夏日奔波的市民送去一缕清凉。至此,泸州公交今年投入的新能源汽车已达100辆。据悉,今后泸州新投入的公交车将100%为新能源汽车,为泸州市节能减排作出贡献。

  目前,泸州公交作为泸州市新能源汽车使用大户,新能源汽车已达281台,在四川省内地级市公交行业中名列前茅。据公交集团公司外宣部负责人魏定国介绍,泸州公交早在1995年就在国内公交行业率先使用CNG压缩天然气——国际上通称的清洁燃料,作为泸州公交车主要燃料。

  泸州作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泸州公交积极响应,2013年加大了新能源汽车的投入,此后新购公交车多为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零排放,CNG汽车污染小、安全性能高。”魏定国介绍说,如今的公交车使用电能或CNG作能源,没有污染或是少污染,比传统的公交车更加节能环保。

  据悉,截至目前,泸州市新能源公交车已达281台,是泸州市新能源车使用超级大户。其中,江阳区开行的多条农村公交线路投入了30辆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开创了四川省内新能源汽车入村先例。

  据魏定国介绍,为了节能减排,构建绿色环保出行环境,今后泸州新投入的公交车将100%为新能源汽车。

  推广新能源出租车 半年减排二氧化碳1455吨

  7月18日下午3时许,酒城乐园附近的充电站停满了前来充电的出租车。当时,正是新能源出租车充电高峰期。

  自2015年以来,泸州城市街头就多了很多崭新的比亚迪出租车,这就是当年泸州市投放到市场上的新能源出租车。新投放的新能源出租车节能环保、乘坐更加舒适,很快赢得了市民的青睐。

  截至2017年6月,泸州市新能源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筹措资金,分批购进300辆新能源汽车,其中出租车250台。新能源出租车推广使用后,不仅节省燃油,还减排二氧化碳、减少可吸入颗粒物。“今年1-6月,累计节省燃油约61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55吨。”泸州市新能源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健告诉记者,公司推广使用新能源出租汽车以来,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据了解,2014年,泸州成为全国88个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之一。2014年12月,泸州市新能源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主要开展新能源出租汽车旅客运输、新能源汽车租赁等相关业务。

  随后,泸州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试点工作,节能减排的同时,解决泸州主城区出租车运力不足、群众打车难的问题。

  除了公共领域 新能源私家车推广泸州也很给力

  据介绍,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初期,泸州市以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领域为突破口重点推广,推动形成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为提升泸州城市空气质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此外,泸州市把私家车、租赁行业、物流业作为重要推广领域,出台了《加快新能源私人用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试行)》,促进私人消费。目前,已推广新能源私家车123辆。

  除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泸州市还大力引进产业项目,以建设泸州中国西部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为目标,以市场化、差异化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大中低端、差异化新能源汽车企业招引工作。

  泸州市同时积极引导本地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升级转型。如今,泸州金南方电器有限公司、泸州卓峰新能源公司成功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新能源车推广走在前列 充电站建设也没拉后腿

  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促进了泸州充电设施建、新能源汽车销售和维修等产业的投资。泸州将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体系设计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与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智能充电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截至目前,泸州市已建成投用高新区、酒城乐园、百子图、奥体中心、关口、护国公园等11个充电站共425根充电桩。

  此外,新建的白招牌停车场等5大停车场均按比例配备了充电桩。7月18日,记者在龙驰路停车场、白招牌停车场看到,两个停车场已经配套安装了50根崭新的充电桩,预计将于8月投入使用,届时,新能源汽车充电将更加方便。

  力争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400亿元

  据泸州市经信委环资科科长刘世红介绍,泸州市启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以来,编制了《泸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泸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案》等,基本理清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思路。

  至此,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时间表逐渐形成:2014-2016年为产业培育期,着力发展新能源低速电动车、插电式专用车项目,形成具有泸州产业特点的新能源汽车产业;2017-2018年为产业链完善期,重点发展高性能低速电动车、纯电动乘用车、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专用车项目;2019-2020年为产业集群打造期,持续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产业规模,促进低速小型电动车向纯电动微车产品升级转型,提升新能源汽车整车核心技术水平、核心产品竞争力,力争2020年实现全市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400亿元。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