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山西:四部门联手开展旅游包车客运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山西:四部门联手开展旅游包车客运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17-07-31 作者:栗美霞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通过开展联合督查检查、签订责任状、规范租车合同、包车客运标牌申领、安全带——生命带、加强旅游客车动态监控和控制车速等专项活动,进一步强化旅游客运企业和旅行社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规范生产经营活动,强化车辆技术管理和驾驶员培训教育,引导游客安全乘车,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重特大涉旅交通事故的发生,以安全稳定的环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省旅发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安监局决定从2017年7月至11月在全省开展旅游包车客运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据介绍,2016年,该省共发生涉及旅游客车的交通事故15起,同比增加5起,上升50%,特别是“10·20”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和旅游行业整体形象。当前正值该省旅游旺季,高速公路和通往景区的道路交通压力增大,事故风险持续上升。加之部分旅游客运企业及其所属车辆、驾驶员仍存在安全隐患,旅游客车道路交通事故防范工作亟需进一步加强。

  交通运输部门将根据本地区旅游客运市场供求状况,加强旅游客运运力投放调控,严格准入许可。要加强对旅游包车客运企业的运营监管,坚决杜绝运行线路两端均不在车籍所在地的异地经营行为。规范旅游包车客运标志牌发放管理,严格审批流程,督促客运企业必须通过省运管局旅游客车标志牌管理系统申领使用标志牌,并对标志牌使用登记制度进行重点检查。严格查处未持有效包车客运标志牌经营、未按包车客运标志牌载明事项运行、招揽包车合同以外的旅游客车等违规经营行为。加大客车应急锤更新更换进度,确保2017年6月30日前,9米及以上单门全封闭式营运客车全部更换符合标准的应急锤,2017年底前,所有客车全部更换完毕;特别要针对外省抄告的违法违规车辆进行重点核查,问题属实或屡教不改的,要坚决予以停运整改;对在检查中发现的不符合法定条件的企业,要依法撤销相应许可证照;对不具备安全运营条件、安全管理混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依法责令停业整顿,整顿仍不达标的,坚决取消相应经营资质。

  公安部门要严格旅游客运车辆交通安全检查工作,加强对旅游包车特别是跨省际旅游包车的登记检查,重点检查驾驶人驾驶资格、车辆定期检验情况、车辆核载及实载人数等情况。要针对国省干线公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以及旅游车辆通行密集的路段,加大巡逻管控力度,严查旅游包车超员、超速、违法超车等交通违法行为。

  旅游行业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旅行社的安全监督管理,与所监管旅行社签订责任状,要求旅行社不得租用“黑车”,督促旅行社按照公安、交通运输和旅游行业管理部门有关道路交通、旅游车辆管理的规定,从具备营运资质的旅游汽车公司租用车辆,严格审查旅游包车车辆和驾驶人的资质及购买保险情况,选择符合资质条件的车辆和驾驶人;签订规范的租车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和安全责任。

  安全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综合监管作用,支持配合有关部门扎实开展旅游包车客运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发生旅游包车客运道路交通安全运营事故的要依法严格查处,严肃追究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驾驶人等相关责任人以及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的责任。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