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深圳9月实现公交100%纯电动 | 砥砺奋进的五年

深圳9月实现公交100%纯电动 | 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7-08-09 作者:史青玉 来源:晶报记者
  8月的深圳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绿”,是这座城市的追求,也是这座城市发展的新成色。一直以来,深圳践行低碳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作为全国首批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之一,大力推广应用各类新能源汽车。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除保留少部分非纯电动公交车作为应急运力外,将在2017年9月实现公交100%纯电动。

  近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深圳市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纯电动乘用车最高每辆补贴2.2万元,今年扩大新能源分时租赁车、网约车应用规模,将推动分时租赁车、网约车于2020年底前全部实现纯电动化。

  2017年9月实现公交100%纯电动

  绿色发展是挑战,更是机遇,也是未来发展的新动力,在这方面,深圳站得高,谋划早,从2011年起,初步实现了公交的电动化和规模化,在此基础上按照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并举,推广应用带动产业发展,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参与相结合,以公交车、专用车、私家车三大领域为突破点,先行先试不断探索。

  截至目前,深圳已累计推广纯电动公交车14695辆,纯电动化率达90%。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除保留少部分非纯电动公交车作为应急运力外,在2017年9月实现公交100%纯电动。届时纯电动公交车数目约16000辆,另保留部分柴油车作为应急运力。

  目前,全市共建设公交充电站176座,充电桩3354个,正在建设中的充电桩1265个,仍存在缺口约900个。同时,在福田交通枢纽公交充电站建立了深圳市公交行业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基地。年内计划推广纯电动公交车约1700辆,将进一步加快车辆采购招标进度及投放力度,确保2017年实现纯电动化率100%。

  网约车于2020年底前全部实现纯电动化

  为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通过电动化实现“绿色出租”的目标,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深府〔2017〕1号)、《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车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府〔2016〕104号)等文件要求,深圳市交委开展了纯电动出租车推广应用相关工作。截至2017年7月31日,全市推广的电动出租车数量7030辆,落地正常营运数量5487辆,占深圳投放运营的出租车总数(17942辆)的30.58%。在充电桩建设方面,主要运维企业分别是比亚迪、南方电网、普天、水木华程、深电能、鹏电跃能等6家,共投入运用的公共充电桩建设总数约2192个(包含但不仅限于出租车使用),可专供出租车使用的充电桩约1900个,主要集中分布在罗湖、南山、龙岗、龙华等区域。

  随着政策利好不断释放,深圳新能源汽车发展也全面提速。近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深圳市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纯电动乘用车最高每辆补贴2.2万元,今年将扩大新能源分时租赁车、网约车应用规模,将推动分时租赁车、网约车于2020年底前全部实现纯电动化。

  据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深圳贯彻落实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部署,出台一系列推广新能源汽车政策措施和方案,建立行业‘奖励政策引导+财政补贴政策扶持+充电配套设施保障+车辆维保体系保障’的推广模式,使深圳新能源汽车发展全面提速,稳步推进巡游车纯电动化工作,确保2020年出租车全部纯电动化。”

  政策还提出深圳逐步建立完善新能源汽车分行业推广应用政策,为更好推广新能源汽车,将以节能减排为导向,建立完善新能源汽车碳账户积分减排激励政策;公交车、出租车全面实行纯电动化,逐步提高新能源物流车、环卫车、港口场内拖车等使用比例。公交车、出租车、物流车、港口场内拖车、环卫车行业的新能源车应用推广补贴政策结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技术规范要求由市交通运输委、市财政委、市城管局另行制定,计划在年底前完成。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