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用户新闻 > 公共交通惠农 越来越多的农村实现了“村村通”

公共交通惠农 越来越多的农村实现了“村村通”

2017-08-24 10:19:39 作者:元华 来源:客车网
  蜿蜒在崇山峻岭间的农村公路坡长路陡,路窄弯急,行车视野狭小。加上气候四季多变,塌方、泥石流等险情时有发生,导致了山区老百姓出行异常困难。深山里的美景、民宿、农特产品也鲜有游客光顾,严重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过去交通不便,村民们出门往往需要天没亮就起床,走上好几公里的山路,来到主干道上等候一天两班的班车。“村村通”攻坚行动主要攻克的是偏远山区,天然的山地地形、较高的地势、狭窄的道路、不稳定的客流量,都是通车运营需攻克的障碍。

  客车网了解到,公共交通作为一项惠民惠农工程,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村实现了公交客运“村村通”。

  东阳市完成客运“村村通”目标

  从东阳市运管局获悉,2017年7月26日,东阳共有12条偏僻村庄开通了客运班线,这意味着东阳提前完成客运“村村通”目标。

  当天,东阳千祥镇光周行政村彩旗飘扬,敲锣打鼓地庆祝班车开通。光周村距离东阳城区约55公里,距离千祥镇17公里,与磐安县一山之隔,全村共有477人。受地理条件、公路建设等因素制约,该村一直未能开通客运班车,村民出行十分不便。该村村干部陈增财绍说,以前村民很难得出去一回。

  客车“村村通”是2017年东阳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为早日打通农村和山区居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东阳交通与相关部门根据市政府部署和要求,早谋划、强部署、力推进,将任务层层分解,顶着高温在拼战。随着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和完善,客车“村村通”方案中的佐村镇平坑,东阳江镇天秀、天山,歌山镇乾兴,千祥镇光周,南市街道山联等六个村原计划在8月底通车,现都在7月完成通车。

  据介绍,2017年客车“村村通”工程,东阳共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其中公路提升改造700多万元、新增客车15辆300多万元),为解决群众的出行需求,根据客流变化开通了常规公交、定期公交、集市公交、公交优化调整和预约公交,票价按城乡公交执行价。

  汕头年底前623个行政村全通客运

  汕头市交通运输局近日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行政村通客运班车的实施方案》,提出至2017年底,实现全市未开通客运班车行政村基本实现政村公路100%符合通客运班车条件,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率达到100%。此外,2017年该市还计划开通7条行政村客运班线,覆盖潮阳、潮南。

  目前全市共有建制村623个,其中符合安全通车条件的593个建制村全部通客车(含公交车),通达率95%。因道路不符合安全通车条件30个行政村(其中潮阳区17个,潮南区13个)未通客车(含公交车)。该市已纳入省交通运输厅未通客车行政村专项项目库的交通建设:安保工程12.22公里,计划投资363.6万元;拓宽路12.04公里,计划投资960万元;建设候车亭18个,计划投资90万元。全部项目共计划投资1413.6万元。

  《实施方案》提出,要优化城乡客运经营结构,各地要大力推进农村客运公司化、规模化经营,鼓励城乡客运经营主体通过收购、兼并或入股等形式进行整合,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和长短途客运互补经营。同时,创新农村客运组织模式,允许农村客运突破传统客运班车经营模式,采用早晚班车、节假日班车等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打造适宜农村地区的“订制公交”,满足不同时段、不同区域农村群众出行需求。

  按计划,2017年该市还拟开通行政村农村客运班线(公交线)7条,其中潮阳区金灶镇开通2条线路,其中一条覆盖金沟、新荣、沟头、前洋、溪路、港内、新基洋等15个行政村;另外一条覆盖徐寨、下寨2个行政村。潮南区开通5条线路:胪岗镇开通1条,覆盖后安村、五丰村;成田镇开通1条,覆盖千山村、后坪村、沙坡村;红场镇开通2条,其中1条覆盖中村、后田村、蔡肥村、老村,另一条通往金埔、苏明、铁蜂湖村;雷岭镇开通1条,通往赤坪村。

  枣庄山亭区实现村村通公交

  2017年8月16日,随着第一辆38路(桑村至城头大宫环线)公交车的缓缓启动,枣庄山亭区新开通的32路徐庄至西集、33路徐庄至湖沟(柿行)、35路徐庄至米山顶、36路北庄至凫城、37路西集至半湖、38路桑村至城头大宫环线共6条城乡公交路线正式开通,这意味着山亭区2017年“十件惠民实事”之一的“村村通公交(客运)”任务目标全面完成。

  据悉,新开通的公交路线车辆均为宇通牌纯电动公交车,共24辆,投资1100余万,根据路程远近票价2-3元不等,均采取无人售票模式。为方便公交车充电,对徐庄、北庄、西集、凫城和桑村共5处客运站实施改造,安装变压器和充电设施12台,设立乡镇公交换乘站。下一步,将通过商业化运作,与省定贫困村站点棚建设同步,完成每个行政村建设一处高标准站点棚目标。

  山亭区自2012年开通首条公交线路以来,按照市政府《关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和省、市大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部署,通过完善公交规划,夯实道路路网,健全配套设施,强化服务管理等措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快速发展。截止目前,山亭区共有行政村(居)273个,本次6条线路开通后,全区投放公交车辆156辆,运营公交线路23条,其中,城际公交线路4条,城乡公交线路16条,城区公交线路3条;实现通公交的行政村(居)已达95%,剩余13个通客运班线村也将于2017年全部完成公交化改造。

用户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位于郑州宇通工业园,占地面积...
新闻专题 更多>>
2017年8月9日-11日,作为客车产业界最翘首以盼的客车与公交及产业的亚洲顶...
10年前,作为我国第一家获准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系统总成及关键零部件...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010-6486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