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山东泰安:泰城公交驶入纯电动时代

山东泰安:泰城公交驶入纯电动时代

2017-09-11 作者:元淑 来源:泰安政府网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我国更是将其列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中,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的应用比例。近日,有“畅通充电服务大动脉”之称的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根据实时充电电量发布了全国热门充电城市实时充电量排名。在此排名中,北京以131605千瓦时高居榜首,而泰安则以37395千瓦时位居第五,仅次于杭州。

  泰安汽车实时充电量全国第五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覆盖日益广泛,充电站等配套设施也日趋完善。自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上线至今,已经为电动汽车用户和充电运营商提供信息服务、运维服务和金融服务,实现了全国统一接入、统一支付、统一服务,成为目前国内乃至国际接入充电桩数量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平台。而根据此次的热门充电城市实时充电量排名,泰安排在北京、上海、青岛、杭州之后,超过天津、成都等地,排名全国第五,省内第二。

  泰安汽车充电量无论是实时数据还是累计数据都排在全国同水平城市的前列,说明泰安当地的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公交车利用率已经在国内领先,而且也呈现出了越来越好的发展前景。平台所搭建的智能充电网络使车与路、车与人、车与车、车与城市实现智慧互联。也就是说,平台对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实现了“全国—省—地市—站—桩”的五级全方位监控,平台对每一根充电桩的使用信息、运营情况都了如指掌,所以对全国汽车充电量的统计是相当权威的。

  那么,泰安的汽车充电量如此之大,又是哪些车辆来支撑这一数据的呢?最近一个月,全市的汽车充电量在100万千瓦时以上,其中大多数的充电车辆为电动汽车,占总充电数量的65%以上。目前泰安市电动汽车的充电规模在全国同类城市处于领先,其中大部分“归功”于新能源公交车,近一个月来纯电动公交车的充电量超过了90万千瓦时,日均超过3万千瓦时。据了解,目前我市境内的大部分汽车充电站由国家电网泰安供电公司覆盖,总计31座充电站,其中公交车充电站15座,覆盖率达80%以上。

  泰安新能源汽车及配套设施相对超前,仅国家电网泰安供电公司的充电桩就已累计服务充电车辆44万辆次,充电量为1221万千瓦时。截至目前,我市已实现了京台、京沪、济菏高速公路泰安沿线充电站全覆盖,城市充电站达到城市核心区域5公里半径服务圈。

  纯电动公交占比过半,泰城公交驶入纯电动时代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推进纯电动公交车应用,不但符合中国产业绿色转型的发展要求,也给泰安市民带来了更加便捷和舒适的乘车体验。截至目前,我市纯电动公交车数量占比已经过半,在全省位居第二位,仅次于青岛。

  就泰城范围内的公交车来看,越来越多的线路被纯电动公交覆盖。市公交公司共有1489辆公交车,其中纯电动公交车达到807辆,占总数的54%。在新型纯电动公交车的使用上,泰安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从2015年开始纯电动公交车大规模投入线路运营,为节能环保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下一步,我市还将有计划地扩大纯电动公交车的占比数量,配备更加完善的公交车充电体系。

  目前“服役”的807辆纯电动公交车已全部投入线路运行,2017年公司计划继续购置50台纯电动公交车,替换或扩充到目前的线路运营中。近年来,泰安市以推进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出发点,通过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改善市民出行条件列入重点工作,这也让公交车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多种适合于不同线路运营的纯电动车也开始服务于市民,环保无噪音等特点颇受市民喜爱。我市在2016年就出台了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措施,来优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环境,从目前新增或更新车辆中的新能源汽车比例来看,已经达标。与此同时,随着充电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建设与改造纳入城市规划,泰城充电设备已经能够满足纯电动公交车的正常运行。截至目前,水泉、环湖路、卧牛石、南王庄、夏张、一队、二队、三队、四队停车场等11处场站已经建设了充电站,共安装135个充电桩,充分保证新能源公交车的正常运行。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