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用户新闻 > 重庆首条公交优先车道正式执法处罚

重庆首条公交优先车道正式执法处罚

2017-09-22 作者:一言 来源:华龙网
  日前,重庆首条公交优先车道启用,不少社会车辆在早晚高峰时段自觉让出优先车道,让该路段的公交车通行率提高60%左右。然而,还是有部分驾驶员抱着侥幸心理,闯入优先车道超车。

  经过近一周的宣传教育期,2017年9月19日,首条公交优先道正式进入执法期,早高峰的两个小时里就有4辆社会车辆违规驶入公交优先车道被电子警察抓拍,将面临200元罚款的处罚。

  早高峰闯公交优先道 4辆社会车辆被抓拍

  9月19日7时30分,肖家湾往两路口方向的车辆已经开始排队缓行。记者在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指挥大厅看到,虽然通行压力较大,但最右侧的公交优先道上依然畅通无阻,绝大部分社会车辆都能按规定车道行驶。

  7时41分,在鹅岭至七孔桥路段,一辆白色小轿车出现在公交优先车道上,飞驰而过,被电子警察抓个正着。据统计,在今日7时至9时,即优先车道的公交车专用时间段里,有4辆社会车辆违规闯入了优先车道,分别是渝C76999、渝B0P009、渝BFH790、渝G3R678。

  市公安交巡警总队交通科研处民警邓吉科告诉记者,在这条单向长3.5公里的公交优先道上,交巡警总队设置了6套固定抓拍系统,每辆公交车上都设有移动抓拍系统,对违规驶入公交优先道的社会车辆进行抓拍取证。今日起,工作日的7时到9时和17时到19时内,驶入公交优先道的社会车辆将被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

  看清路边标线 沿途路口可跨越优先车道进出

  

 

  

 

  记者从监控视频中发现,首条公交优先车道沿途有不少路口和单位,不时有车辆进出,就不得不跨越公交优先车道。而在每个路口处,公交优先车道的路边上都划有黄色网状线的标识,而在路口前后,公交优先车道的白色实线也会变为白色虚线。

  “需要右转进出路口的车辆,可以在虚线位置借道右转,不算违规占用公交优先道。”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早晚高峰时间段,社会车辆只能走中间车道和最左侧车道,若直接从中间车道跨越公交优先道右转进入支路,或者从支路直接跨越公交优先道驶入中间车道,则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为此,交巡警总队在路口前后10米至30米不等的位置均施划了借道区间,需要右转的车辆可提前变道。

  不过,交巡警提醒驾驶员一定要看清路面的标志标线,在看到“右转借道起点”标志牌或路面的白色虚线,才能从中间车道进入优先车道,再从优先车道右转进支路。同样,从支路进入主干道的车辆,可先进入公交优先车道,并在“右转借道止点”和白色虚线结束前驶离公交优先道。另外,在路口前的黄色网格线位置,进出的社会车辆不能停车等待。

  公交优先车道还将延伸 利用灯控让公交先行

  首条公交优先车道投用以来,早晚高峰时段公交车通行效率提高60%,公交客运量增加约10%,公交服务质量和市民出行满意度明显提升,很多市民开始关心接下来的公交优先道将如何规划实施。

  市公安交巡警总队秩序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逐步延长公交优先车道,在主城区轨道交通还未覆盖的线路和公交集中出行量较大的线路开辟公交优先车道,比如杨家坪至沙坪坝沿线、江北至沙坪坝沿线等。

  另外,除了建设公交优先道外,交巡警也考虑在部分交通拥堵的节点建设短距离的公交优先道,提升公交车的通行效率。同时还会采用灯控方式对公交车进行优先放行。

  据介绍,目前我市已规划了15处公交优先灯控信号点,预计在年底之内全部改造完成,让公交车在路口通行更顺畅、快捷。

阅读量:
用户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位于郑州宇通工业园,占地面积...
新闻专题 更多>>
2017年8月9日-11日,作为客车产业界最翘首以盼的客车与公交及产业的亚洲顶...
10年前,作为我国第一家获准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系统总成及关键零部件...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010-6486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