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南京:枢纽地位凸显 南站5年客运量破亿

南京:枢纽地位凸显 南站5年客运量破亿

2017-10-10 作者:亚宁 来源:客车网
  2017年10月10日电:南京市统计局昨天发布数据,晒出了十八大以来南京市交通运输业的成绩单。记者注意到,这五年来南京枢纽城市建设取得新成就,铁路、公路、航空、港口建设都硕果累累。2012-2016年,南京南站的客运量更是破亿。

  高铁发挥枢纽效应

  这五年来,南京市在铁路建设上加大了投资力度,路网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高铁旅客运输改革深入推进,运输服务实现重大转型。南京作为“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城市开放及枢纽作用也日益显现。因为高铁具有快捷、量大、安全、环保等优势,铁路出行已成为主流趋势。2012年南京市客运总量为1821.34万 人,2016年则 达到3939.84万人,是2012年的2.2倍,年均增长21.3%。

  南京市客运总量的变化与南京南站的发展有关,2011年6月28日南京南站高铁开通,高铁客运总量也从此一路攀升。2016年南京南站高铁客运量3218.08万人,同比增长30.7%,增幅高出南京市客运总量平均增速6.0个百分点。而这五年来,南京南站的客运总量破亿,达到10521.56万人。南京南站高铁客运量占客运总量的比重也逐年攀升,2016年占比为81.7%,比2012年占比高出18.4个百分点。

  公路运输仍守半壁江山

  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更多人都乘坐高铁出行,公路班线运输正受到巨大的冲击,2016年南京市完成公路客运量1.07亿人,占2012年客运量的25.2%,年均下降29.1%;完成旅客周转量126.47亿人公里,占2012年旅客周转量的59.0%,年均下降12.4%。

  在此背景下,公路客运依旧占据主导地位,这期间,127省道宁滁快速通道、353省道扬滁公路等交通干线项目一一建成。到2016年末,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11211公里,是2012年的1.02倍,年均增长0.5%。纵观2016年全年,公路客运量占全社会运输量的65.6%,比重虽然有所下降,但依然超越半壁江山,在客运市场竞争中始终占据一席之地。南京公路也将尽快适应市场结构性调整趋势,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不断提升运输品质和旅客体验水平。

  禄口机场吞吐量年均增幅大

  南京禄口机场紧跟时代步伐,为“一带一路”倾力打造的“空中丝绸之路”提质增效。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出境旅游的居民也增多,截止到2016年,禄口机场开通通往62个国内主要城市、31个国际和6个地区城市。禄口机场设立异地城市候机楼23座,与2015年相比增加了3座。2012年-2016年,航空吞吐量更是一路高歌猛进,2016年,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2235.81万人次,同比增长16.7%,比2015年净增319.43万人次,是2012年的1.6倍,年均增长12.5%。

  值得一提的是,这五年,南京港也充分利用地处长江与东部沿海“T”形经济发展战略带接合部的交通地理优势,不断聚能量,谋求新发展。2016年7月5日,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初通南京,5万吨级海轮可全天候直达、10万吨级海轮可乘潮进出南京港,南京港成为距离中西部腹地最近的海港,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