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吉林:致敬公交人——她用30年见证长春市公交发展

吉林:致敬公交人——她用30年见证长春市公交发展

2017-11-15 作者:一言 来源:客车网

  “以后就只能看着别人开了,干了30年公交工作,突然退下来,还真舍不得……”30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54路有轨电车对外招聘售票员,刚刚19岁的董丽艳怀着对汽车的喜爱踏上了自己的公交生涯,这一干就是30年。明年1月份,董丽艳就到了退休的年龄,在她看来,做了30年的公交人没遗憾,但是对于公交工作她却是恋恋不舍。目前这位市公交集团巴士公司三车队88路五星级公交驾驶员董丽艳正在享受着这她最后的公交时光。

  开公交车30年 她从未想过离开

  董丽艳前十年的公交生涯是作为一名售票员,当时的她没有想过有一天她可以成为公交驾驶员,而在1998年董丽艳考取公交驾驶资质后,开始了她的驾驶生涯。从最初的6路到现在的88路,她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份工作,“当时马路上车特别少,就觉得开车是件挺了不起的事,还能挣钱,所以就选择了这行。”董丽艳告诉记者,“干着干着,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每天拉着乘客穿梭在城市里,看着一天天的城市变化,服务着市民,有时觉得挺光荣的。” 作为一名女公交司机,在车辆出现故障是董丽艳觉得最犯难的时候,早年的公交车车况普遍不好,故障率非常高,车坏在半路的情况经常发生,每当出现这种情况董丽艳就只能寻求线路上老交司机的帮助。从19岁的花季少女到49岁的年过半百,董丽艳的身上早早的就留下公交人的烙印,30年她从未想过离开公交,时至今日,即将退休的她还想着退休后,依然能为公交发展再出上一份微薄之力。董丽艳告诉记者,“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公交给的,我的最后一份工作依然是公交,虽然马上就要退休了,身体允许的情况还想为公交做点事。”

  公交30年发展 她感同身受

  从1987年开始在54路有轨电车做售票员, 1998年正式成为了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到现在每一分、每一秒董丽艳都在见证着我市的公交发展。从最初的6路公交车,到铰接式公交车,再到6路双层公交车,现在董丽艳开的是88路公交车,自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至今,她开过近10款公交车。用董丽艳的话说,“我们长春的公交车,开着越来越便捷、坐着越来越舒适、变得越来越环保”。 早些年的公交车都无助力转向,对于一个小姑娘来说,一圈一圈打转着方向盘是一件挺辛苦的工作。但无论有没有乘客,她都是正班、正点运行,每一站都报站、停靠、开门,这是每一班车都要遵守的行车规范。 在回首过去的艰苦时代的同时,更感叹现在城市发展的快速。近年来,我市公交发展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30年后的今天,我市251条线路、4500台不同类型的公交车,大量的新能源公交车正在逐步的上线运行,穿梭在我市城区的各个角落,为市民的出行提供着便利服务。“以前大家乘坐公交车是觉得它更经济实惠,花很少的钱就可以到达目的地。” 董丽艳告诉记者,“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都好了,大家还是热衷于公交车是对绿色、环保、舒适的向往。” 一位公交人为这座城市的市民服务了整整30个春夏秋冬。听着董丽艳的讲述,就像翻开老照片,指尖拂过有轨电车、铰接式公交车、双层公交车,董丽艳的记忆里,记载了我市公交的变化,见证了我市公交跨越式的发展。

  30年的公交岁月 她历历在目

  挤满了乘客的公交车、四处漏风的车厢、没有空调不一会就热的全身湿透、冬季大家裹得溜严……回忆起30年的公交生涯,董丽艳历历在目。“还记得当初的公交线路很有限,每条线路的车也少,一辆车最多的时候要挤上近百人。不像现在线路多、车也多,而且是自动投币。”董丽艳告诉记者,“以前的公交车,还没有现在这么先进,是前置发动机,还没有空调,到了夏天开车特别遭罪,冬天都是外面穿着一件黄棉大衣,里面还套着一件棉袄。” 每年春节前后,都是公交车最忙的时候,前些年由于市民的出行方式匮乏,走亲访友、置办年货,公交车都是第一选择,每当节假日忙的时候,董丽艳很晚才能回家,第二天三四点钟就得起床。回忆起当年的工作,董丽艳感慨万千,“为了这份工作可没少折腾家人,晚上天黑不敢回家,天没亮就出门还不敢一个人走,都是靠家人接送。” 近年来随着马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堵车的情况更是“家常便饭”,原来1小时的车程,现在可能就得两三个小时,多个小时的连续工作,上厕所都成了公交驾驶员们无法解决的问题。为了尽可能的减少堵车的影响,公交驾驶员总是以最快速度吃饭,吃完饭没有休息,马上又开始了工作。

  30年的公交奉献 她还想将其延续

  乘客的理解、同事间的帮助、领导的关怀……30年的公交生涯的董丽艳舍不得的有太多太多,“开公交车时间长了,不少乘客都认识我,夏天经常收到乘客们送给我的水,冬天也会收到一些保暖设施。” 董丽艳介绍说,“都是一些小事,让我觉得很温暖,让我很舍不得。” 从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那天开始,查看车辆的安全情况和打扮车厢是董丽艳工作中最重要的事。在董丽艳驾驶的公交车内经常能看到手工缝制的荷包、扶手套、冬季保暖设施等物件。每在工作之余,董丽艳都会为公交车打扮一番,乘客们对这种手工打造的主题车厢十分喜爱,这一举动更是带动了其他驾驶员。“我经常手工打造主题车厢,希望这些获得乘客认可的方式都能延续下来。”

  从今年开始,董丽艳就觉得身体不如往年了,也是从今年开始,董丽艳对公交这份工作格外的舍不得,董丽艳说,一想到要离开这个岗位,头脑中就会回想起以住工作的点点滴滴,真的舍不得。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