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河南:加大公交建设 打造互联网+智慧交通

河南:加大公交建设 打造互联网+智慧交通

2017-12-19 作者:阮海峰 来源:映象网
  过去,人们乘坐公交车总感觉不太方便:冒黑烟、车况差、等车时间长、车内环境差、乘车也不舒心......如今,这一切都已成为历史,城市公交正以崭新的面目呈现在人们面前。12月15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城市公共交通工作推进会获悉,近年来贯彻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河南以公交服务品质提升为抓手,城市公共交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截至目前,全省公交车27116辆,其中绿色公交车20125辆,全省现有公交线路1671条,线路网长度19940公里,相当于绕地球半周的距离,年客运总量27亿人次,相当于将全国人民各接送了一遍。

  全省共享单车已突破50万辆有效解决出行“前后一公里”

  倡导绿色出行,共享绿水蓝天。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颁布后,我省积极相应,于2014年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在许昌召开了全省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河南公交发展按下了快进键。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公交企业的大力配合下,城市公交的公益属性更加凸显,公交优先理念更加巩固,公交发展质量实现突破,公交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城市公交在城市交通中的地位稳步提高,实现了城市公共交通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

  五年来,全省公交车增加了1.2万辆,其中绿色公交车占比74%;全省公交企业普遍建成并投入使用了GPS智能调度系统,改变了几十年来传统人工调度模式,公交运营效率和运营安全明显提升。现在,我们出门前可以先打开河南省公交协会开发的“手机公交”APP查询软件,了解乘坐线路的来车信息后,再踩着点出门。

  五年来,公交基础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推动公交供给侧改革,定制公交、专线公交、夜班公交,与全省50余万辆共享单车互为补充,有效解决了公众出行“前后一公里”。
  

  此外,郑州地铁已经通车运营2条线路94公里,初步形成“十”字形骨架,日均客运量80万人次。郑州快速公交系统形成了总长度1164公里、“5主62支”的线路运营网络,实现“双环双快”高效出行,高峰期运营时速较常规公交提升了24%,日均客运量突破80万人次。

  郑州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高达59%

  2012年,我省郑州市入选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城市。2013年,新乡入选第二批“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城市。2014年,我省启动了全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许昌、驻马店、焦作、安阳和巩义、邓州入选。至今,省交通运输厅已经投入资金1.83亿元用于支持上述两个创建活动。

  其中,对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给予每个省辖市每年1000万元、省直管县每年800万元的省补资金,连补3年,支持力度在全国首屈一指,得到交通运输部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郑州公交都市创建与畅行郑州建设相结合,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高达59%,越来越多的群众依赖于公共交通出行;新乡市大力发展新能源公交车,助力了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焦作借助世行贷款项目购置环保公交车286台,公交服务能力大幅提升;许昌打造了学生专线、夜班专线、旅游专线、社区专线等特色公交服务,让公交服务更加精准;安阳大力实施智慧公交建设,实现了多种乘车支付方式,设施了IC卡自助充值系统;巩义实现了空调公交车全覆盖;邓州公交场站建设填补了空白……其中,八个省辖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均达47%以上,公交出行吸引力明显增强。

  一张“轩辕通”卡可以智行九州

  “倡导绿色出行,建设交通强国”是党的十九大为交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公交优先发展随之迈入了新时代。

  时下,十三五期间公交都市创建正在蓬勃开展、河南省第二批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即将拉开帷幕,提升公交服务品质也在全面推进。

  河南交通一卡通“轩辕通”卡今年9月底实现与全国互联互通,其中我省17个省辖市实现了在城区公共交通的大范围应用,并与全国200多个城市公共交通通刷通用。经过近一年的积极创新,采用先进、成熟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科技的河南省交通一卡通省级平台建设成功,真正的实现了“一卡在手、智行九州”。

  “互联网+智慧交通”的实现,使得创新共享成为都市理念,成为交通现代化与公共服务质量提升的重要标志和举措。

  “我们始终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既加大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硬支撑,更注重加强运输服务组织创新、信息互联互通,改进群众出行的服务体验,提升服务品质,增强城市公交行业软实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河南交通运输厅厅长张琼承诺,河南公交将致力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打造“优秀服务”、推进“公交优先”,为中原更加出彩再谱新篇。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