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济南:5000余辆公交车实现支付宝扫码付款

济南:5000余辆公交车实现支付宝扫码付款

2018-01-11 作者:阿宇 来源:济南日报
  2018年1月10日上午,济南公交与支付宝正式宣布,扫码乘车服务正式在济南269条公交线路,5000余辆公交车中全面推开,今后济南市民乘坐公交车不再必须准备零钱,或可彻底告别零钱乘车时代。目前,支付宝扫码乘车按照原价收费,不过,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信息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支付宝乘车优惠活动也正在准备中,而微信扫码乘车则将在春节前后全覆盖。此外,这种多样化的移动支付方式,也将在济南第一条地铁中应用。未来,大家拿着手机出门,就能进行公交和地铁的换乘。

  当天,记者在K52路公交上体验了支付宝扫码乘车。首先,要先开通“乘车码”,打开“支付宝”的“更多”,点击“城市服务”的“公交付款”功能,即可产生一个二维码。开通后,打开“支付宝”点击“付钱”,找到“乘车码”进入支付宝乘车码页面,即出现“支付宝乘车码”,将乘车码对准机器的“扫码付款区”扫一扫。此时,可听到“滴”的一声提示音,就代表支付成功了。据介绍,用时仅有0.4秒,与刷公交卡的时间基本相同,并不会影响其他乘客刷卡乘车。

  不过,虽然听到了提示音,但记者并没有收到扣钱的提示。K52路驾驶员告诉记者,车费会有不同情况的延迟,听到提示音即可,不用担心。

  “有时没带公交卡或公交卡没钱,再碰上零钱不够,上车就需要投大额的钱。”市民王女士说,这时就得在前面站着,等其他乘客上车然后一个个兑换,非常麻烦,“现在除非忘带手机,再也不会面临这样的尴尬了。”

  目前,济南实体公交卡并没有实名制,丢失不能补办。蚂蚁金服城市服务事业部北区总经理向旭阳告诉记者,在春节前,济南的电子公交卡将在支付宝平台中发行。这个电子公交卡和实体卡享受的优惠折扣将是一样的,由济南公交承担。“此外还将推出支付宝方面的优惠活动,前期推广过程中,优惠力度也会很大,比如五折乘车或者抽奖等活动。”

  此外,记者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这样方便的乘车购票方式,也会应用到济南地铁中。比如2019年年底前将要开通的R1线,就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智慧地铁”。除了常规现金购票和支付宝扫码乘车外,还将设置更多样化的移动支付方式。据悉,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将开发手机APP用于购票和充值,自动售检票系统也在规划设计和建设实施中,还考虑了云购票机、云闸机等多种购票进站方式。节省时间的同时,解决传统车票媒介存在的弊端,具有方便、快捷、高效、经济的优势。而随着科技的发展,人脸识别技术或将用于进站乘车。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