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福建:厦门BRT将迎来大升级!

福建:厦门BRT将迎来大升级!

2018-06-15 作者:一言 来源:客车网
  厦门BRT即将迎来大升级! 看看这些升级的关键词5G、智能辅助驾驶是不是很高大上?而且最终还将实现无人驾驶!

  日前,厦门市交通运输局与大唐移动签署5G智能网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在厦门建设5G智能网联交通项目,推动5G智慧交通产业落户厦门,将打造5G智慧交通试点城市。

  厦门公交集团还与大唐移动签署了5G智能网联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BRT上建设全国首个商用级面向5G的智能驾驶系统。

  这意味着,厦门BRT迈出

  走向自动驾驶的关键一步

  ✔ 今年内,厦门BRT将实现L2(半自动)智能辅助驾驶。一旦配备的驾驶员出现突发状况无法正常驾车,系统将自动平滑接管车辆,为乘客提供更高层次的安全保障;

  ✔ 今后还将逐步升级,变得更自动、更智能,最终实现无人驾驶。

  惊不惊喜,兴不兴奋!

  一期计划部署在集美段

  对快1线进行改造优化

  据介绍,该项目将于6月底正式启动并分期实施,项目一期将部署在集美段,对快1线超过50辆车进行改造优化,并将在沿途布设网络,搭建面向5G的智能网联应用系统。

  建成后其将成为全国首个商用级面向5G的智能网联交通项目。

  大唐移动已联合厦门公交集团、轨道集团、金龙集团、联通公司等企业,提出了系统布设和车辆改造技术方案,完成沿途基站、道路条件的实地勘察,绘制集美段高精度地图。

  目前,该项目已通过国内权威专家评审,今年内就能结出丰硕成果!

  大唐移动介绍,整个项目建成投用后除了具有防止碰撞、节能降耗、停靠更准确、调度更优化等优势外,还有应急接管的优势。

  将向公交、私家车领域延伸

  把厦门市打造成智能驾驶城市

  据悉,该项目在集美段试验成功的基础上,将逐步拓展到整个BRT系统,并将延伸到“两客一危”、公交、出租、私家车等领域,逐步将厦门打造成5G智能网联驾驶的示范城市。

  大唐移动提供的5G技术可以兼容今后我市可能实施的智能轨道列车,以及金龙“阿波龙”无人车的运营。

  金龙车厂正加紧开展面向5G的智能化公交车的研发生产,今年我市在建的湖滨南路和嘉禾路公交专用道也对布置5G智能网联做了预留。

  下一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5G智能网联驾驶地方标准的编制,完善智能驾驶从建设、运营到管理的法规体系,推动5G智能驾驶项目和产业在厦门落地。

  大唐电信集团也承诺将协助我市引进5G智能网联相关产业链,未来可能在厦门设立5G智能实验室、创建产业园区,共同推动我市最终实现智能驾驶城市和5G示范应用城市的宏伟愿景。

  为何优先选择BRT进行试点?

  之所以选择厦门BRT,主要因为它是全国唯一具备全程独立封闭路权的公交专用道,具有人车分离的特性,且所有运营车辆统一管理同一品牌,是全国目前最有条件应用5G智能网联技术的交通系统。

  离无人驾驶还有多远?

  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把驾驶分为L0—L5六个层级。

  其中L0指的是人工驾驶;

  自动驾驶分为L1-L5五个层级,L1为辅助驾驶,L2为半自动驾驶,L3为有条件自动驾驶,L4为高度自动驾驶,L5为完全自动驾驶。

  L2层级自动驾驶车辆仍然配备驾驶员,一旦驾驶员出现突发状况无法正常驾车,系统将自动平滑接管车辆。

  它还可以为今后逐步升级到全自动无人驾驶,积累海量大数据。

  什么是5G网联?跟4G有何区别?

  据大唐移动介绍,5G与4G相比,具备更高的可靠性和传输速率。4G是解决人与人之间的通信,而5G可解决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通信。

  5G智能网联驾驶平台通过构建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云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能更好地提升交通管理水平,促进城市交通智能化,也是实现无人驾驶的必由之路。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