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用户新闻 > 西安、成都新能源公交投入已近万辆

西安、成都新能源公交投入已近万辆

2018-09-25 作者:张羽 来源:客车网
  西部两大核心城市——西安和成都,正在强力推进公交的新能源化,以此减少环境污染,并提供更加健全的城市公交服务体系。

  按照两城城市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西安从2016-2018年完成纯电动车辆投放达到3650辆,2019年计划投放1000辆;成都计划从2017-2019年三年新增新能源车辆5000辆,以此计算,从2016-2019年4年时间中两城投放的新能源车辆接近一万辆。

  成都、西安新能源车辆投放仅仅是全国新能源公交热潮的一角。

  新能源车辆被认为能够减少城市汽车尾气排放所带来的污染,以纯电动公交为例,按照西安市公交总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一辆普通公交车每天的能耗相当于30辆私家车,而使用一辆电动公交车,相当于减少30辆私家车的油耗和尾气排放。

  基于新能源公交对于环保的助益,政策层正在不断推动全国各个城市公共交通的新能源化。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计划,至2020年底,城市公交、出租车、城市配送物流车领域的新能源车辆保有量将会达到60万辆,按照2017年年底的保有量计算,这意味着在2018年、2019年、2020年三年时间中,中国还将有超过3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全国各个城市交通运输领域应用。

  一些新能源制造企业也从中获益颇丰,客车市场龙头公司宇通客车也2018年年中报告中表示“在国内市场,受2018年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过渡期调整的影响,报告期内行业客车需求,较去年同期有明显提升,需求结构发生变化,公交占比大幅增加 ”。

  毫无疑问,大规模的新能源公交替代行为必然会需要地方财政的鼎力相助,在目前地方债约束严格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正在如何实现这一庞大的计划?

  以西安市为例,2016-2018年西安投入了3650辆纯电动公交车,其中来自比亚迪的电动公交达到了3050辆。西安公交总公司负责人表示,这3650辆纯电动车的投入在50-60亿,排除掉新能源补贴后,财政购车至少需要支出30亿左右。

  作为西部城市,西安在省会城市中并非以财力雄厚著称,2017年西安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654亿元,低于沈阳、合肥等城市。上述负责人表示,为了解决纯电动车辆购置的问题,西安采用了融资租赁的方式,即与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先进行车辆购买,再分8年由财政资金偿还本金和利息。

  按照西安市的计划,2019年还将投入1000辆纯电动车,届时,西安公交将成为继广州、深圳之后,全国第三个成为纯电动公交的城市。仅以目前的3650辆纯电动车计算,这些车辆预计每年将减少碳氢化物排放400余吨、氮氧化物排放1000.1吨、汽油消耗6679升。

  在资金问题外,另一个困扰新能源公交特别是电动公交应用的问题在于公交场站的建设,与传统燃油车不同,纯电动公交需要备有夜间统一停放的公交充电站场。

  安邸立交公交充电场站是西安最大的纯电动公交充电站,项目投资总额3600万,这一场站用地面积约为42亩,充电桩141台,大约可以同时满足124部新能源公交车充电需求,每日约有311部纯电动公交进驻充电。以此计算,要满足2019年年底总计4650部纯电动公交进驻充电,至少需要15个安邸公交充电场站这样规模的公交场站。

  鉴于充电场站的建设涉及到城市用地的审批,其建设也并不仅仅局限于资金的投入,更需要政府层面的扶持。“公交纯电场站已经成为纯电动公交发展最关键的一个问题,由于其对用地的巨大需求,政府正在进行更全面的协调和支持”,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副总经理宋玉全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

  目前,公交场站建设已经纳入西安各区、开发区的年终责任考核——在提前摸排的基础上,年初西安市市政府会与各区、开发区签订目标责任书,年底进行检查考核。按照西安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的信息显示,目前西安全市有公交场站45处,总面积达到1093.5亩。

  成都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的资料也显示,2018年年内将力争新增1500台新能源公交车,同时做好新能源车辆及充电设施的生产应用培训。

阅读量:
用户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车电动成立于2007年,由中国中车集团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成立的国内第一家...
新闻专题 更多>>
谈及“德国制造”,人们总是情不自禁地冠以“技术、领先”等头衔。2018年6...
您心目中的“未来客车”是怎样的?2018年5月18日,囊括了智能网联、智能驾...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